「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老鷹@黃蜂

戰績:老鷹2315敗、黃蜂1720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老鷹20敗。黃蜂主場1度交手,老鷹10敗。

撞哪邊?老鷹-2.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月14日08:00

 昨天黃蜂客戰金塊,林書豪90中。他生涯惟一表現比這更差的比賽,是在台北時間前年124日身著湖人球衣時,對巫師100中;不過接下來對塞爾蒂克,馬上就有85中、14分表現。所以明天加油吧──近7戰全敗、近8戰只過1盤的黃蜂,很需要的。

 明星賽還沒到,黃蜂打進季後賽的機會仍然不小,不宜過早自暴自棄。當然如之前所提到的,黃蜂目前存在著陣容缺陷;明天,結束客場4連戰,回到「曾經」優勢明顯的主場,打2連勝的老鷹,正是黃蜂當前競爭力究竟能提升到什麼地步的觀察指標。

尼克@籃網

戰績:尼克2020敗、籃網102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尼克10敗。

撞哪邊?尼克-4.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月14日08:30

 「自暴自棄」,典出《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也就是自暴自棄者,咱們別和他在一起的意思。孟子說的,其實就是現在的籃網。逼總管與教頭一起生吞雞頭,是應該的,但明言兵符由助理教練代理到季末,且操盤手遇缺不補,則形同是事已至此,乾脆就給他大擺爛到球季結束的宣言。

溜馬@塞爾蒂克

戰績:溜馬2216敗、塞爾蒂克1919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溜馬20敗。塞爾蒂克主場1度交手,溜馬10敗。

撞哪邊?溜馬+2.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月14日09:00


棄市.jpg  「暴」和「棄」合在一起,其實有更不祥的想像空間。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種死刑執行方式叫做「棄市」;白話來講,就是「斬首示眾」──最常見的處死方式為砍頭;在城中最熱鬧的地方執行,然後暴屍供群眾觀賞。

 昭戒人民的刑罰發想原意大概和古羅馬釘十字架差不多。
但相信大家都知道,曾有人在釘十字架掛掉後第三天竟然還復活,至今每年春分月圓後第一個星期天,還有很多地區藉玩找蛋遊戲來慶祝這奇蹟。「3天」是死人能否復活的最後期限嗎?所以思慮較周全的中國古人就明確規定,受刑人確定掛掉後,暴屍時間至少3天。

 所謂「至少3天」,其實也未必嚴格執行,有時候情勢使然,暴屍在那兒時,是隨便你把他怎樣的。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成語「請君入甕」的男主角來俊臣。

 話說唐初(周)時,著名酷吏來俊臣在與太平公主鬥爭失敗後,慘遭棄市。哪知棄了沒兩下,就被憤怒的民眾分屍吃光光。武則天聞訊後大驚,立刻做出回應──不是廢除這種刑罰,而是將來俊臣全家也都拉出去棄市。

 塞爾蒂克近7戰只贏過籃網,也只有那場過盤;無疑和籃網、黃蜂一樣,處於死在那裡,隨便你怎麼辦的階段。當然,塞爾蒂克擁有打進季後賽的戰力,既不理解為什麼衰成這樣,當然也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復活。

By LEO 2015.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