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黃蜂@小牛

戰績:黃蜂,8勝0敗;小牛,6勝2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09年11月5日,114:107(黃蜂主場勝);2009年12月15日,94:90(小牛主場勝);2010年3月1日,108:100(小牛主場勝);2010年3月23日,115:99(黃蜂主場勝)。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1.000。小牛總和過關率0.571、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黃蜂+2.5;小牛-2.5。

 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世上的幸福,有固定額度──奉行一夫一妻制的地方尤然。所以撿到錢,就有人丟錢;讓了大梨,就只能吃小梨。

 紐奧良,是「聖徒」之城!2009-10球季,黃蜂戰績37勝45敗,將西南組爐主寶座從灰熊手中搶了過來。更糟的是:同城另一隻職業球隊聖徒,開季便夯不隆咚拿下13連勝;從第15週起,最後3戰才放給他輸。2月8日,聖徒以31:17,大勝印地安那波利斯小馬,拿下隊史首座超級盃。

 舉城瘋狂的結果,便是必須吃同一碗粥的黃蜂,經營更顯困難。攝護腺癌初癒的老闆George Shinn,咀嚼起從白手起家到富甲一方的這大半輩子,想必深悟人生無常、富貴如浮雲,便打算餘生投入癌症防治慈善工作。

 於是……必須賣球隊。擁有黃蜂25%股權的Gary Chouest,是最可能的新老闆。雙方已喬了好長一段時間,或許年底會有個確信兒。

 接著,主將Chris Paul想離開;7月上任的新總管Dell Demps也有意成全。球隊危疑震盪,一至於斯;兼之以必須將豪華稅啟動門檻當上吊線……如此這般,本季黃蜂熱身賽只贏了1場,算剛好而已。

 但這會兒,由於引進的Marco Belinelli、Jason Smith、Willie Green等小咖球員表現亮眼,Demps又被捧上了天。而來自火箭的Trevor Ariza,雖然三分球仍有點往日Antoine Walker式看天吃飯的丰采,但卻成為黃蜂防守陣式中極重要的環節。

 不過,幸福真的有額度!Ariza既然「極重要」,那咱們的神射手Peja Stojakovic怎麼辦呢?上一戰對拓荒者,被當垃圾處理員派上場嘩啦了17分21秒後,Stojakovic本季替補上陣3場,三分球命中率還有0.455啊!彷彿記得去年11月5日,黃蜂眼看快掛掉,正是靠著小牛罰球不中,且Stojakovic在三分線外好幾大步,用極其扭曲的姿勢投進特大號三分球,才將小牛拖進延長賽,並以114:107勝出的啊!

 Stojakovic本季領完1,530萬美元後,就沒得領了。球團如此艱苦,每場比賽還要花接近19萬美元請他坐在板凳上,瞧了不礙眼嗎?他自己心裡沒疙瘩嗎?加減……上來助個興吧!

 但畢竟錢已領了一坨,給不給上?隨便啦!可Smith的表現,則將咱們的「高雄男孩」Joe Alexander的幸福額度搶光光。原本在季前訓練營中,Alexander便爭不過Smith;就在昨天……已被炒魷魚了!看看Alexander的NBA生涯,先是狂奔的公鹿、公牛,接著是翩蹮飛舞的黃蜂,接下來呢?只能高飛去老鷹了吧?

 小咖球員得到機會後大發功,其實已說過太多次,沒啥希奇。起碼到目前為止,Monty Williams防守至上的精神與布陣,看起來才是黃蜂得以開出8勝0敗開季紅盤的主因。每場讓對手得89.75分,全聯盟僅次於公鹿(89.40分);對手命中率0.423,則只高於小牛(0.420)。因此雖然黃蜂場均得分僅99.13分,但平均每場可贏對手9.38分,僅低於湖人(10.44分)和熱火(9.40分)。如有隱憂,則在於場均籃板數40.75,僅比對手多搶0.37個而已。拿本戰對手小牛來說,場均籃板數44,排在聯盟第7名,比對手多搶2.75個。本戰若真形成膠著的防守大戰,則或許些微的籃板差距,便將左右比賽勝負。

 話又說回來,看看黃蜂這波8連勝的對手──公鹿、金塊、馬刺、火箭、熱火、快艇、拓荒者,除了金塊與拓荒者外,也沒誰的籃板能力比黃蜂差(排聯盟第3名的火箭數值高,但被搶得更多)。火箭就不提了,有「愛神」加持的聯盟籃板王灰狼,今天不就以105:111敗給近況不佳的老鷹了嗎(但愛神又搶下了17個籃板;善哉……)?

 至於防守績效,加減也是相對於對手的進攻表現來講的。小牛,場均得分97.25分,但平均每場可贏對手5.75分。若要比較進攻數據,則小牛團隊命中率0.485,略勝黃蜂的0.476。不過黃蜂三分球命中率0.380,優於小牛的0.348。

 總之,會是場苦戰吧?自2009年3月7日起,兩隊近7度交手,全由主場球隊獲勝;也只有去年12月15日黃蜂以90:94敗陣那場,輸球贏錢。所以若從迷信的角度來看,本戰大利於地主小牛。而且,小牛Caron Butler在高壓氧艙裡躺了幾天後,背部痙攣大好,據說本戰上場機率不低。

 可悲的是:黃蜂盛時,到達拉斯作客,還須被讓上4.5分;去年走衰,則被讓8.5分。而今小牛戰力未減,尚待觀察的黃蜂,卻因開季即一飛沖天,只受讓2.5分;實令人情何以堪?

 但很多事,是超越基本盤的。話說聖徒雖拿下2009-10球季超級盃,但全季過關率僅5成,比賽贏爽的而已。2007-08球季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還曾創下開季18連勝的紀錄呢(意思就是只輸在超級盃)!但在開季8連勝後,組頭終於受不了籌碼大量湧向愛國者的壓力,計算機一丟,盤口開始亂亂開──2007年11月26日愛國者主場對費城老鷹,竟然破紀錄的讓了25分。所以在球季最後11場比賽,愛國者只過盤了2場而已。

 黃蜂當然還沒到達那種化境。不過,8連勝且場場拿錢,很了不起啊!而且,本戰就算掛掉、就算被讓得太少,也總是還沒打就有2分掛在那兒,讓人心裡塌實點。那就……撞個黃蜂吧!

 其實也只是聖徒般的信仰而已。說起本季開打前不被看好的黃蜂,很容易就會讓人想起那個照空氣動力學計算,蜜蜂其實不能飛的勵志典故吧?坦白說,我從不把這種說法當一回事。

 道理很簡單,雖然蜜蜂翅膀短,又肥嘟嘟的一隻,但不天天飛給你看嗎?又不是什麼超自然現象,若空氣動力學否決了牠能飛的可能性,那你還敢坐用那勞什子學問設計出來的飛機嗎?

 我對任何流傳已久的常識、說法都不理所當然相信。這種多疑的態度,是從「旅鼠自殺」上頭得來的。曾經,每個人都知道旅鼠會集體跳海自殺。但我打讀小學起就覺得很奇怪──這年度盛事,怎從沒看過新聞時事報導?來來去去,總是那些陳舊的畫面?

 後來才知道,那是幾十年前,某家電視台拍攝旅鼠紀錄片時,為了節目效果,由工作人員在後頭驅趕,才炮製出旅鼠一隻隻往下跳的鏡頭。此後以訛傳訛,演變成旅鼠集體自殺的「常識」。事實上,旅鼠的確會感受到族群鼠口爆增的壓力,因而遠走他方。但那是為了要尋找新棲地,並不是大家相招,乾脆去死一死。

 蜜蜂應該不能飛這檔子事,我升國中後也去找了找資料;據說源起是醬的──1934年8月,有位叫Antoine Magnan的法國昆蟲學家在書裡提及:他和搞數學、工程的助手Andre Sainte-Lague用數學方程式計算,發現如果飛機翅膀像蜜蜂那樣短、速度像蜜蜂那樣慢,就飛不起來。這譬喻有點像:螞蟻如果長得像你一樣大,隨隨便便就能舉重3,500公斤……能嘛你?

 為什麼直到2005年,才有多事的科學家正式做了實驗?大概不是因為如新聞所說:現代科技才能測蜜蜂振翅頻率,而是……原本就只改編Magnan的說法,當成笑話;只不知為什麼,愈來愈多人當真了而已。

 但這隻黃蜂,真的很能飛嗎?明天就知道。

後記:最後,小牛果然讓到了4.5分……盤口的意義,並不完全等同於莊家預測結果;如文中所述,醬才合理。不管朋友想撞哪邊,都不必受到影響。

By LEO 2010.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