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運動家@皇家

戰績:運動家71勝71敗(1敗中);皇家58勝84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運動家5勝1敗。皇家主場3度交手,運動家3勝0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Bobby Cramer,0勝0敗、自責分率0.00。皇家Luke Hochevar,5勝4敗、自責分率5.11。

Odds:運動家-108;皇家+102

 就像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裡那根飄呀飄的羽毛,人生飄茵落溷,沒個定數……

 出生加州安那罕的Cramer,沒有顯赫的過去;2001年選秀,一直到了第38輪,才被水手相中,但隔年就動了Tom John手術;到了2003年,才在藍鳥小聯盟體系正式開展職業生涯。

pipeline(2).jpg2004年球季結束後,Cramer被藍鳥無條件釋出,心想大概這條路混不下去了,便到殼牌石油公司輸油管部門當維修人員;僅能打打假日棒球聯盟過乾癮。但沒多久,也不知道為什麼,連油管工都幹不下去──被解僱或裁員吧?接著就到加州橘郡補校當代課老師。

 教什麼?教他自承打高中時代起便最爆爛的數學。那要怎麼教啊?就……每天在家臨時抱佛腳苦修,隔天現學現賣。

 2007年,運動家給了Cramer重拾手套的機會。在1A與2A,Cramer共21場出賽(15場先發),繳出9勝2敗、自責分率2.77的漂亮成績單;於是升上3A,為沙加緬度河貓(Sacramento River Cats)主投該年太平洋海岸聯盟(Pacific Coast League)冠軍戰的關鍵第5戰。

 球季結束後,Cramer奮發向上,轉戰墨西哥、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冬季聯盟,磨練身手;但也因此傷了肩膀,被運動家殘酷的在2008年春訓營中炒了魷魚。

 這回Cramer沒去當黑手、執教鞭或想些有的沒有的出頭,而是加入獨立聯盟金州棒球聯盟(Golden Baseball League)的橘郡飛行員(Orange County Flyers)。16度出賽,戰績7勝4敗;更令人驚訝的是:共92局投球裡即飆出98次三振、僅有1次保送。季後賽中,Cramer獨取2勝,將飛行員拱上金州棒球聯盟寶座;就醬成為王牌投手。

 可是,雖然經紀人多方奔走,仍沒有大聯盟球隊對Cramer感興趣。最後還是運動家於2009年2月3日再度為他敞開大門,使Cramer成為繼Troy Cate(釀酒人)、Patrick Breen(道奇)後,2008年起第3位投奔大聯盟體系的飛行員球員。

 在高階1A、2A、3A,Cramer總戰績為5勝5敗、自責分率3.88。靠著8月6日升上3A後,共7度先發,2勝2敗、自責分率1.94的好表現,Cramer終於令運動家教頭Bob Geren心動,有了明天生涯大聯盟初登板的機會。

 Cramer表示自己是名靠控球、球速變化迷惑打者的智慧型左投(Crafty Lefty)。聽起來……好像不太「殺」的樣子。而他明天碰上的對手Hochevar,有時大爆、有時還好;無跡可循。本戰是運動家本季首度面對Hochevar。去年3度碰頭,Hochevar對戰成績為0勝3敗,自責分率11.30、被打擊率0.317。

 看看Cramer坎坷來時路,不禁令我心有戚戚焉──國中二年級時,曾創下……忘了多少次,但據說是中華民國教育史紀錄的數學考試連續0分紀錄。所以就撞運動家吧!

 噎!就醬無厘頭的撞上去嗎?啊……不然咧?除了運動家在對紅襪系統2勝1敗、近5戰4勝,顯見近況不差,且本季打皇家特有心得外,還有啥端倪可循嗎?

 運動家雖然投手戰力直逼巨人與教士,但原本便攻擊力薄弱,如今又從道奇那兒,把擅長推進、累積跑者,但無法得分的本事借了過來。今日對紅襪之戰,運動家上半場多度出現形成大局的機會,卻總無法給搖搖欲墜的Josh Beckett致命一擊;因此當紅襪逆襲得手後,3:0領先卻遭逆轉的運動家再無還手餘力。而以前說過:皇家火網綿密,當打擊成功機率大量集中的時候,煞是驚人;缺點則是投手撐不住場面,且打擊成功機率往往分散,每一局都來點安打搔癢。今日戰白襪,首局即豪取6分,但與對手平平擊出14支安打,終場卻以6:12慘敗,即為血淋淋的例證。

 如今運動家由歷來被否認習慣了的老菜鳥先發,表現期待值?連猜一猜都多餘。因此本戰便形同以不見得刺得進啥東西的矛,去捅不保證不是用紙糊成的盾……你覺得如何呢?

Bobby Cramer(2).jpg惟一較合理的推論是:由運動家教頭Geren的口氣來看,雖然Cramer獲得機會,但本戰實無異於一試定終身。雖說是菜鳥,但Cramer已高齡30了!本戰不卯起來好好幹的話,或許便該盤算飄泊孤舟下一站該航向何方。哪兒?台灣嗎?

國民@勇士

戰績:國民60勝83敗(5連敗中);勇士82勝62敗(1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雙方各6勝6敗。勇士主場6度交手,勇士4勝2敗。

先發投手:國民Yunesky Maya,0勝1敗、自責分率7.20。勇士Derek Lowe,12勝12敗、自責分率4.42。

Odds:國民+169;勇士-180

 今天以3:7遭紅雀啄傷後,勇士已將國聯東區寶座拱手讓給了以3:0完封大都會的費城人。退而求其次,外卡在手,季後賽總也能進場去玩吧?但非但僅落後勇士1場勝差的神投軍團巨人、教士虎視眈眈,近來神功護體的洛磯距勇士也僅2.5場勝差而已。天可憐見,這時天降分區墊底的國民,讓勇士得以喘口氣。本季剩餘賽事,勇士雖有一波客場9連戰,但18場比賽,非但對手全是國聯東區球隊,而且國民就占了6場。只要撐住場面,再與費城人於10月2日起的3連戰中一決雌雄,前途一片光明。

 嗯……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本季國聯東區中,誰帶給勇士最大困擾?答案正是國民。雖然本戰在打國民尚稱順手的主場Turner Field舉行,但勇士本季主場敗給國民的那2戰,先發投手都是明天要出馬的Lowe──這位小哥太Low了啦!7月30日跑到華盛頓先發,還是輸球。雖然對戰自責分率6.11,3場比賽都掉4分當基本消費,原也不是非掛不可,但……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那用迷信的角度來撞這場比賽;既然受讓1.5分,就派國民去進行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吧!

 當然,若光看國民先發投手Maya的數據,你腦海裡會馬上浮現出客隊打沒多久就輸好了的畫面嗎?但只對大都會生涯初登板投了那麼一場,5局掉4分,還不能就醬一棒子打死一隻鴨吧?

 以前介紹過:8月1日拿了國民一紙4年合約的Maya,是兩屆經典賽加起來6場出賽自責分率僅0.87的古巴大國手。實力,一定有。事實上,即使在對大都會那場看似丟人砸鍋的比賽裡,Maya自第二局起即漸漸恢復穩定,解決了12打席中的11打席;且讓最後8名大都會打者難越雷池一步。

 畢竟初來乍到,人地生疏、水土不服;連想講幾句話,都還要波多黎各籍捕手Will Nieves當翻譯,給點適應的時候,也是一定要的啦!

 那……適應了嗎?不知道!

小熊@紅雀

戰績:小熊62勝81敗(1中);紅雀74勝61敗(1勝中)。

對戰紀錄:9度交手,小熊5勝4敗。紅雀主場3度交手,小熊2勝1敗。

先發投手:小熊Jeff Samardzija,0勝1敗、自責分率18.90。紅雀Jaime Garcia,13勝7敗、自責分率2.69。

Odds:小熊+159;紅雀-169

 本戰小熊先發投手,原本是5月30日7局僅被擊出2支安打,率小熊以5:0完封紅雀的Carlos Silva。但這位「洗兒娃」手肘突然發炎,已離隊回芝加哥去了,所以小熊只得讓大名鼎鼎的全能運動員Samardzija臨危受命。

 話說從頭……Samardzija的經紀人老爸Sam Samardzija,年輕時是半職業冰球選手;哥哥Sam Jr. Samardzija,讀大學時也是棒球、美式足球雙棲球員。而Samardzija本身,打高中起便嶄露頭角;進入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後,更成為名震學生體壇的棒球投手與美式足球外接員。

 原本Samardzija野心勃勃,想NFL與MLB都去給他玩一下。但正常來說:能打可長可久的棒球,幹啥去玩動不動就可能被撞掛掉的美式足球?於是Samardzija於2006年時退出NFL選秀,並由小熊在第5輪、第149順位挑中。

 在新人聯盟與1A小試身手後,Samardzija又回到學校研修美式足球。2007年,他終於下定決心,宣布放棄美式足球,與小熊簽下一紙含不得交易條款在內的7年16,500,000美元合約(包括最後兩年的球隊選擇權)。

 接下來就……快轉至2008年升上大聯盟,後援出賽26場,戰績1勝0敗、自責分率2.28;2009年出賽20場(先發2場),戰績1勝3敗、自責分率7.53;上頭那數據,則是他本季開季時4度後援出賽的成績。

 不優對吧?而且那時莉莉正要歸隊,所以球季才開打約半個月,Samardzija就被下放小聯盟。在3A,Samardzija共出賽35場(先發15場),戰績11勝3敗、自責分率4.37。

Jeff Samardzija(3).jpg緬懷當年跑得快、接得準的英姿……若這回還幹不好,能再回到美式足球場上嗎?這個嘛……很多經抉擇而後放棄的路,不是想回去就能走回去的。就像……拿我這種正面臨選擇主要技職學能的年輕學子來說,固然可為了想一步登天,去幹生機蔬果直銷,甚至還能上電視泣訴社會、家庭為什麼阻撓我發大財的機會,但若退了學,不幸幾年後仍只是條油鹽不進的四季豆,雖也有可能中樂透或幹別的營生成功的可能,但想再考醫學院……怕是難度頗高了啊!

 其實Samardzija直球球速飆起來,可逾158公里;各式變化球投得也不差。為什麼沒好成績?我也不知道。但空有一身好本領卻遭命運捉弄、壯志難伸的人,又豈在少數?在Samardzija沒證明自己沒走錯路之前,還是撞紅雀為宜。畢竟,紅人近來打擊疲軟,牛棚又動不動在最後關鍵時刻丟人砸鍋,紅雀僅落後紅人6場勝差,大勢尚非絕不可為。支持一下這支曾喜歡的球隊,也屬人情之常。

海盜@大都會

戰績:海盜48勝94敗(1勝中);大都會70勝73敗(1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大都會2勝1敗。

先發投手:海盜James McDonald,3勝5敗、自責分率4.81。大都會Dillon Gee,1勝5敗、自責分率1.29。

Odds:海盜+150;大都會-160

大小分盤:8.5

 海盜先發投手McDonald,表現起伏不定;不必理他。但大都會這邊,3A國際聯盟奪三振王Gee,9月8日一出手便不得了,7局僅被國民擊出2支安打、失1分;活生生比下上述那位古巴大國手Yunesky Maya。

 誰都看得出大都會勝算絕高,但海盜讓紅人陷入苦戰,雖然今天靠九局上半大逆轉,才得以3:1拿下系列首勝,但輸掉的那2場比賽,也各輸1分而已;看來……狀況不差啊!貧打隱憂揮之不去的大都會,就算能贏,真的能贏到2分嗎?從基本盤來看,很難大膽評估。那乾脆……撞個小分吧!

洋基@光芒

戰績:洋基87勝56敗(3連敗中);光芒86勝56敗(1勝中)。

對戰紀錄:11度交手,光芒6勝5敗。光芒主場6度交手,雙方各3勝3敗。

先發投手:洋基CC Sabathia,19勝6敗、自責分率3.14。光芒David Price,17勝6敗、自責分率2.87。

Odds:洋基-110;光芒+104

 光芒今日作客多倫多,原本難得Jeff Niemann壓制力十足,情勢一片大好。可惜Niemann投球過於閃躲,兼以有給他衰到,以至於讓藍鳥三局下半靠2支安打便拿下3分。

 但三局之後,藍鳥打線悉數啞火。當光芒於九局上半打下1分,以4:3領先時,看似大勢底定。然而基於「我愛一條柴」理論,棒球就是醬,啥戰術用盡,都未必比得上盲劍客一棒將球轟出牆去。若非九局下半換Rafael Soriano上來,遭Adam Lind兩分砲絕殺,美聯東區王座豈不就換人坐坐看了嗎?雖然咱們撞的是藍鳥,但仍為光芒抱憾不已。

 或許本戰避開才是最佳選擇。但光洋大戰,電視應該會轉播吧?怎能放棄舒舒服服躺在沙發上邊看邊吐血的機會呢?本於希望光芒將洋基從美聯東區寶座上扳油扯下的動機,既然光芒受讓,就派他們去從事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第二彈吧!

 有沒有比較專業點的理由啊!嗯……就今日洋基以1:4敗給遊騎兵之戰,與其檢討投手表現如何,不如說除了養精蓄銳多時的先發投手外,大家累得腿都軟了;總沒有愈客途秋恨就愈有力的道理吧?

 當然,這也是我瞎猜的。

教士@洛磯

戰績:教士80勝62敗(1敗中);洛磯79勝64敗(10連勝中)。

對戰紀錄:15度交手,洛磯11勝4敗。洛磯主場6度交手,洛磯4勝2敗。

先發投手:教士Cory Luebke,1勝1敗、自責分率3.27。洛磯Jeff Francis,4勝4敗、自責分率4.56。

Odds:教士+132;洛磯-140

 美國國手Luebke又來了!

 本季Luebke從2A出發──10度先發,5勝1敗、自責分率2.40、WHIP值0.94;7月12日才升上3A──9度先發,5勝0敗、自責分率2.97、WHIP值1.02──這數據最大特色,在於平均每局大約只會有1名跑者上壘。

 上了大聯盟投了2場,威力不減,WHIP值更僅0.94。雖說9月4日生涯初登板,對手正是洛磯──主投5局失4分,苦吞敗投;但看看本季兩度面對教士,自責分率高達12.37的Francis,相形之下還是好上太多。

 其實Francis自7月下旬起5度先發,自責分率3.33,大致上已恢復穩定,但自8月中旬便因肩傷進了傷兵名單的Francis,小聯盟復健賽只投了3局,便被需人孔急的洛磯抓了回來,能撐多久?殊難逆料。因此,在洛磯贏1分也贏不到全部錢的盤口上,受讓的教士便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但教士有強投壓陣,本就不是秘密;以他們近3戰加起來只拿到2分的火力來看,即使碰上投手是遜咖,就真能暢意攻擊嗎?而洛磯心裡有些什麼壞念頭?大概就是兩頭聽牌──落後1.5勝差,只要在本系列或9月25日起的對巨人3連戰中堂皇勝出,總有起碼以外卡資格晉級季後賽的機會。

 反正以上……都不重要!話說今天洛磯與響尾蛇之戰,打完前6局吧?洛磯僅出現1支安打;靜悄悄以0:2趴在那兒。眼看是不行了;不禁令人鬆一口氣──以後不必非撞到他們倒店不可啦!但響尾蛇不知發什麼神經?七局下半便將早令咱們忌憚三分的Ian Kennedy換下,結果馬上被追平。來到九局下半,讓1.5分的洛磯就算能勝出,但贏球輸錢也是極合理的發展吧?然而,一人在壘、兩人出局,Jason Giambi在滿場歡呼聲中登場。由Giambi前一球猛力追打外角壞球來看,要嘛就一棒定江山,要嘛就死給你看的盲劍客心態十分明顯;因此Sam Demel那顆137公里、瞬間位移至膝蓋高度的漂亮滑球,理應能吃死Giambi才對;但就醬嘩啦一下,球兒就飛出了中、左外野牆外……

 天意!只能繼續追撞洛磯了……

By LEO 2010.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