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黃蜂@魔術

 戰績:黃蜂,27勝24敗;魔術,34勝17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8年12月26日,88:68(魔術主場勝);2009年2月19日,117:85(黃蜂主場勝)。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0.470、客場過關率0.518。魔術總和過關率0.520、主場過關率0.541。

 讓分盤:黃蜂+7.5;魔術-7.5。

 原本雙方都在後衛位置上有些麻煩。黃蜂Chris Paul上星期已接受左膝手術,據說朕躬康泰,下個月底前有望復出。但為了不但不必交豪華稅,甚至還可以分到錢,Bobby Brown和Devin Brown都已經弄走了;這會兒連Marcus Thorton都因背傷缺戰了2場。純控衛應該只剩下一隻Derren Collison而已。對菜鳥Collison來說,這當然是好事,但黃蜂既然是職業球隊,這樣還不補人,交代不過去吧?

 所以用10天短約,補了Jason Hart。這位聖誕節前還身披狼袍的浪人,2003-04年球季起,效力過馬刺、山貓、國王、快艇(2度)、爵士、金塊、灰狼;場均4.8分、1.7籃板、2.3助攻。從這豐富的履歷表來看,是不是如黃蜂總管Jeff Bower所說的「能增加後場深度的穩健老手」呢?會好也有限吧?至少就目前帳面來看,他在頂替Thorton的2場比賽裡,共上場13分52秒,拿下2分、1籃板、3助攻、1抄截。

 總之,還是那老話,Paul屬於那種不管在不在陣中,對球隊正、負效應都極難評斷的類型。對這位上個月以場均20.8分、11.9助攻、2.4抄截,率隊拿下12勝5敗的西區單月最佳球員,這樣說會不會太失敬?其實不會。「率隊」這詞兒正是重點。一位職業球員只要能達到「非率不可」,然後有功即賞、打破免賠的境界,就算成功。但雖非「率」不可,重點其實在於那個「隊」。至於「率」了之後,對「隊」的實際效應,甚至還不包括在上面的討論範圍之內。總之,缺了Paul的黃蜂,上一戰來到令人生懼的山貓主場,以104:99踢館成功;終止了3連敗。

 而魔術這邊,目前已沒了傷兵困擾。6日對巫師之戰,Jameer Nelson與Michael Pietrus聯袂歸隊;目前全員健康寶寶狀態中。但該戰……魔術反倒以91:92掛點,終止了4連勝與3連過關。印象深刻啊──因為在上頭輸了錢。

 今天魔術客場作戰,頂住塞爾蒂克末節逆襲的壓力,以96:89勝出。綠衫軍真的到了季後賽就能大變身嗎?雖然我從不喜歡視當時狀況看圖說故事,但感覺上真的好難啊;似乎連老鷹都打不過呢……

 但那與本戰無關。魔術重點在於,整個1月,場均8.71分、命中率僅0.284的「飛人」Vince Carter,近來幹得不錯啊!2月近3戰,場均19.33分、命中率0.422。來到魔術這樣的「隊」,半人半神已混到想「率」一下都不可得;但因為還占了相當大的攻擊比例,所以更看得出幹得好不好的重要性──此之所謂「拼圖」。像對巫師一戰,Carter雖拿下全隊最高的21分,但卻是用17投5中換來的。以這樣的命中率,其實是得分愈高,魔術就愈糟糕。

 今天Carter拿下全場最高的17分;13投7中,就很優。雖說連日出戰,但在本季之前12次背靠背出賽的第二場比賽裡,魔術盤口上過了6關……沒啥參考價值。那就續撞魔術吧!

 話說賽後,Carter說這兒的籃筐真大啊;「以後再來,我仍將這麼說……」不禁令人想起:去年11月20日,Carter造訪波士頓時,也拿下全場最高的26分;該戰魔術也以83:78贏球。但其實……該戰Carter出手29次,只命中10球。季後賽,Carter的確有蠻大機會能舊地重遊,但TD Banknorth Garden的籃筐真的大到可以讓他球隨便抓起來亂開嗎?倒也未必!

小牛@勇士

 戰績:小牛,31勝19敗;勇士,13勝36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1月25日,111:103(勇士客場勝);2010年2月4日,110:101(小牛主場勝)。

 ATS:小牛總和過關率0.400、客場過關率0.576。勇士總和過關率0.562、主場過關率0.565。

 讓分盤:小牛-4.5;勇士+4.5。

 小牛仍盤踞西南組龍頭寶座上;但彷彿還記得他們是西區第2種子,不知何時已掉到第4種子;而且看看近5戰裡,只於主場擊敗過勇士,似乎還有繼續向下沉淪的跡象。

 在這時間點上,當然最先令人想起的就是該交易補強啦!補什麼樣的人呢?應該就是搖擺人。從目前幾項方案來看,如果用Josh Howard加上誰誰誰,去換巫師的Caron Butler或Antawn Jamison,或許巫師會順勢送上Deshawn Stevenson等小牛不想要的拖油瓶。前提還必須是小牛的條件比火箭、騎士好。而國王的Kevin Martin,雖然復出後,好像不太優,但印象分數很重要啦!或許會好起來也說不定。不過國王想要中鋒,小牛拿誰去換呢?或許可以策畫個多方交易……

 看起來,七六人的Andre Iguodala更優啦!但……有不但貴,而且要貴很久的顧慮。總之,Dirk Nowitzki說:他從不肖想外援,當前休息室裡的隊友就夠用啦!這個嘛……從Nowitzki的私生活來看,誠然重情重義之人;但雖然Nowitzki的確是小牛的頭號球星,但若說是領袖……就「率」的一般感覺來看,似乎味道不太一樣。這是非美籍球星的宿命嗎?

 而且,面對當前主要對手的競爭力,真的醬就夠用了嗎?這個嘛……我當然看不出來;只知道:在盤口上,小牛的表現真是糟糕透頂──連續6戰未過關、近9戰只過了1關、近14戰只過了2關……其實算這些都嫌太麻煩;直接點說,從11月29日以來34場比賽裡,小牛只過了9關,過關率僅0.264。對「支持者」來說,小牛給灰狼、籃網提鞋,也並不配。

 我是「支持者」之一嗎?通常不是。問題在於:雖然上一次在達拉斯對戰,小牛贏球輸錢,但本戰讓勇士這4.5分,又在「射程」之內。而且,畢竟西區倒數第2名的勇士,當前8連敗中;似乎誰來贏他們一下,都剛好而已。

 因此勇士已嗆聲非「大力」補強不可。問題是:該送走誰?Andris Biedrins也就罷了;真的連送走Monta Ellis都在所不惜嗎?

 勇士,其實很神奇……看啊,Stephen Curry榮獲上個月西區最佳新秀肯定;騎士棄將Coby Karl,來到勇士,受重用了4場,在有得分的3場比賽裡,場均9.33分,也很優。這當然能解釋為因為他是金塊教頭的公子,將門虎子,理所當然;又或者從在發展聯盟裡的好表現來看,搞不好本來就是騎士管理層瞎了眼;又或者……也印證了那個道理──除了真正一柱擎天的禁區球員外,「隊」有沒有人來「率」?其實只是經職業運動多年洗腦後,理所當然的想法。大多數聯盟裡追趕跑跳蹦型的球員,往往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得到喜愛或機會。

 總之,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上個月8日對國王比賽中,左腳踝骨折兼韌帶撕裂的勇士前鋒Anthony Randolph,原定這幾天拆掉石膏;但這會兒將延後1個月。也就是說,極可能要等到季後賽,Randolph才有望為球隊效力……

 據說,勇士已放棄了從老鷹轉來後,尚未上場過的控衛Speedy Claxton。其實這要三思啊!Claxton那5,209,454美元到期合約,和Raja Bell一樣(5,250,000美元),屆時都很好用啊!

馬刺@湖人

 戰績:馬刺,29勝20敗;湖人,39勝13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馬刺1勝0敗──2009年1月13日,105:85(馬刺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450。湖人總和過關率0.460、主場過關率0.481。

 讓分盤:馬刺+6.5;湖人-6.5。

 對球隊的看法,有時來自於個人喜好的投射。過去不少馬刺迷常以「沉默的王者」來形容球隊;這會兒看來,不管是不是王者,就是醬沉默啦──身為必須掙錢與掙曝光度的職業球隊,也別以為馬刺球團很喜歡這種形象。

 不過呢,剛提到小牛正向下沉淪;直接威脅,當然就是同組的老對手馬刺──兩者勝差只剩下1.5場而已。而馬刺近6戰贏了老鷹、灰熊、國王、快艇;敗給了金塊與拓荒者,尚稱平穩。因此,雖然本戰是馬刺客場8連戰的第4場比賽,但若真的受讓6.5分,小撞一下,是合理的選擇。

 何況湖人有傷兵。今天「小飛俠」Kobe Bryant複檢腳踝傷勢;目前還不知道結果;本戰能不能上?當然也不曉得。回想,2007年3月7日,在對灰狼的比賽裡,吃了Marko Jaric火鍋的Bryant,很難說得上有意或無意的還了Jaric一巴掌,因此第二天對公鹿的比賽遭禁賽。打那時候起,到上一戰前,似乎還沒缺席過任何一場比賽。所以有沒有他來「率」,對湖人影響如何?很難講。

 起碼,沒了Bryant的湖人,上一戰於客場,以99:82大勝青年兼傷殘人士楷模的拓荒者,「隊」之強大,應該沒人懷疑。不過呢,在4日出戰山貓時,Andrew Bymum與Stephen Jackson喜相逢。這麼一撞,導致陳年膝傷復發。對拓荒者賽前,Bymum表示自己該多休養──起碼要休息到明星賽結束。而該戰Bymum只打了9分33秒,拿下3分、1籃板。

 對啦!休養吧!就是要有這種氣勢,才能真正接下Shaquille O’Neal的棒子。

By LEO 2010.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