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溜馬@魔術

 戰績:〔熱身賽〕溜馬,2勝3敗(1敗中);魔術,6勝0敗(6連勝中)。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3度交手,魔術2勝1敗──2008年11月30日,110:96(魔術主場勝);2009年1月28日,135:111(魔術主場勝);2009年2月7日,107:102(溜馬主場勝)。

 ATS:溜馬總和過關率0.550、客場過關率0.550。魔術總和過關率0.604、主場過關率0.560。

 我說過:死都不相信溜馬本季要大力加強防守!攻守效率,很大程度上會互相折損,僅能力求平衡或看本來意欲或想號召或的是什麼。能像勇士般豪邁取分,又能像當年活塞一樣堅壁清野……只是籃球版的理想國而已。但那也不重要;根柢上,我就不相信Larry Bird肯放棄華麗豪打所象徵的票房價值。

 「快」在戰術、戰略上的意義與類型,以前介紹過了;不再贅述。所謂「快」者,不過是浮面的名詞,高深的理論嘛……我當然說不出來;淺白來講,這可瞬間程度上或大或小減少在傳統陣地戰──尤其禁區──上的相對劣勢。籃球,不論攻守,本就是求比對手或強或快或準的運動,但所謂「天下武學,惟快不破」,是電影隨便講講;其實也常常破個大洞──疾風劍或太極拳,都有存在的道理,也未必誰比誰優。快打得分後,難道不必把球交回去給人家攻嗎?說穿了,籃球嘛,成功率之對決。總之……只是球隊衡量陣形後,所採取的節奏戰略;又或者,是先有了這節奏戰略,再來組建陣容。

 為什麼「打得像太陽」的思維已由來多年,卻沒辦法讓中華隊日出東方呢?因為連各式相應的戰術,國內SBL球隊教練群都未必普遍熟稔;何況,當國際賽中對手也都這樣打時,或優或劣,仍必須回歸體力、身體對抗度、基本能力、身高那些基本面上。

 溜馬的快,獨樹一幟──並不特別奠基於攻守轉換。此外,令人眼花撩亂的Motion了老半天後,不但和最後的出手未必扯得上關係──就像走個禮數一樣;效率也並不比過半場就直接「開」來得高。簡單說,就是當球兒玩久了會爆炸,在最初出現的出手時機就把它給投出去就對了。這種返樸歸真的精神,其實值得推廣──系統戰跑來傳去,不也就是要「做」出手時機嗎?既然兵臨前線,便有機會,要讓大家都摸到球什麼的,有什麼好處呢?

 所以遍地烽火!譬如,切傳等戰術最難做出,而防守者也最難瞬間對位的三分線弧頂,出手時機出現率,因之也相等於其他位置。對防守方而言,沒太多針對性策略可應用。一旦陣中有多位外線把握度還算可以的球員,便可以充分發揮「手氣一來天下無敵,手氣不來一無是處」的特長。不然,大家都知道溜馬是「強隊殺手」!常能贏強隊,卻未必打得贏弱隊,且連續三年東區第九……有什麼道理呢?

 這攻擊體系還有個好處,不怎麼在乎缺了誰。上一季,在Danny Granger缺賽的15場比賽裡,溜馬贏了9場,勝率為0.600。而溜馬全季勝率多少?36勝46敗,0.439而已。難道能說多了「印地安那戰神」,對溜馬來說反倒是利空嗎?今天近況頗佳的小牛,由於Dirk Nowitzki缺陣,被騎士海宰了30分,簡直比那些專程來美國玩兼讓人玩的歐洲球隊還不如。但這種主將缺戰效應,在溜馬身上是不適用的。

 不過,這樣的進攻模式配上必然相應而來的「抓他一把」防守,缺點也不是沒有──罰球效益上就差人家不少。

 實戰倒還罷了,這種球風,起碼帶給觀眾極大的「可看性」。就拿太陽來說,平平表面上看起來是快速部隊,但在戰術、戰略上,意義遠深於溜馬或勇士。但正因為不是沒道理,且大多數年輕球迷初領略這種風格,皆拜太陽所賜,所以歷來對太陽未能登極,只能在時運不濟、對手卑劣、總管腦殘中找原因。而當太陽換來Shaquille O’Neal,終於讓小球球迷失望到底後,部份還能移情到尼克;由此可見勁頭之大啊!

 仔細回想,太陽近年來運作,不外乎是想清理薪資空間,把錢省下來而已;但也並非全然胡作非為。就算能維持原主力陣容,會愈來愈好嗎?實在難說。就拿最廣受喜愛的Shawn Marion來說,雖然2006時就以21.8分、11.8,達到生涯顛峰,但真該有他自我期許的聲價嗎?應該是誰都想留Amare Stoudemire吧?只得請「駭客」到別的地方試試看,看是不是真能大放異彩且各球團趨之若騖。

 那去年的俠客交易案,或許也只是起碼有票房、話題的過渡性操作而已。戰績嘛……多少抱著會好也說不定的心理。從實戰上並未見到節奏上根柢的改變,與Alvin Gentry一接班便急著向小球球迷表態來看,或許一切的主要出發點……也只是掩飾省錢至上欲求的幌子而已。否則,Steve Kerr腦殘一至於斯,為什麼屹立不搖呢?因為職業球團的思量,和球迷不同;而Kerr忠實貫徹球團要求而已。那啥時Kerr會走人呢?應該就是當運氣、馬刺、俠客等老梗都用完後,下次不再給球迷一個交代不行的時候。但那……才真是世態炎涼啊!

 溜馬,當然沒太陽的勁頭與票房性,更沒尼克的市場,所以,更起碼要讓球迷有可看性。加強了防守嗎?熱身賽打了5場,場均109.6分,僅次於太陽(111.28分),但也失了109.6分,為聯盟最能「丟」……這麼巧啊?一來一去,效益剛好是個「0」!

 既然溜馬手氣如何?連他們自己都無法預知;所以與溜馬有關的比賽,就只能瞎撞了!魔術這邊,因服用禁藥,被禁賽了10場的Rashard Lewis,當然不能上。少了這位上季命中率0.512、三分球命中率0.440、場均17.3分的悍將,當然有影響,但魔術熱身賽迄今6戰全勝,依然未嘗敗績。且雖然昨天僅以101:98贏了公牛3分,令剛好下到「3輸」盤口的朋友扼腕不已,不過場均可贏對手12.5分,仍笑傲全聯盟。當然啦,這數據乃拜黃蜂14日時卯起來輸了魔術35分所賜。

 手氣啥的不論,雖然溜馬這種打法……我很喜歡;但的確魔術仍是基本盤上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不過,仍是老話一句,沒看到盤口,所有的分析,都僅是半套而已。

By LEO 2009.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