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雀@大都會

 戰績:紅雀40勝33敗(1敗中);大都會36勝34敗(1勝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紅雀4勝2敗。大都會主場3度交手,大都會2勝1敗。

 先發投手:紅雀Chris Carpenter,5勝1敗、自責分率1.53。大都會Johan Santana,8勝5敗、自責分率3.22。

 Odds:紅雀+104;大都會-112。

 對上費城人與洋基,連續2場大爆接小爆,10局就丟了14分、自責分率高達12.6的Santana,上一戰對光芒,終於恢復穩定,7.1局僅挨了1發全壘打、丟2分。

 老朋友都知道我從小窮到大,因而養成了一見好額人就低頭的習慣──當然前提是「亦有利吾荷包乎」。所以呢,只要想想,我要打多少字,才能值得上Santana投出的一顆球,那就……很難站在大都會的對立邊。

 然而,紅雀先發投手Carpenter,之前已介紹過無數次。他為了重回巔峰所付出的努力,大概就和《洛基》系列裡的義大利種馬差不多;不動容一下,是不行的啦!所以直接就撞紅雀──有些時候,輸了也甘願;本撞庶幾近之。

 當然啦,今天大都會剛以11:0海K了紅雀……再來一次也不是不可能。但昨天已說過那道理──啥叫近況呢?投手如斯、打擊亦如斯啊!何況打擊,「手氣循環」上的「報應」或「償還」往往來得特別快。這兩天的洛磯,正是血淋淋的例子。早就知道天使手氣循環往正面的高可能性,固不足奇,但該系列頭一戰,邊看邊在心裡吶喊:洛磯啊,打破大分就夠;別再卯起來打了……誰叫你們不聽呢……

 最怕的是紅雀打不出啥名堂來啊!所以撥點錢,來個小分搭配一下吧……根本不必想,也知道盤口會弄出最低值「7」或「7.5」。地下盤口,或許會開「7輸」;剛看了看運彩盤口;嗯!「6.5」……那就來吧!誰怕誰啊!

教士@水手

 戰績:教士31勝39敗(1敗中);水手36勝35敗(1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水手3勝2敗。水手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教士Wade LeBlanc,0勝0敗、自責分率9.00。水手Jarrod Washburn,3勝5敗、自責分率3.24。

 Odds:教士+164;水手-172。

 會挑這場來介紹,是因為出現了可能較多朋友不熟悉的投手──當然是指LeBlanc。

 2003年選秀時,LeBlanc被魔鬼魚挑中,但決定繼續留在University of Alabama深造;直到2006年時,才以第2輪第61順位來到教士。去年9月2日升上大聯盟後,LeBlanc戰績為1勝3敗、自責分率8.02。這代表什麼呢?代表該回小聯盟再磨練磨練。

 本季LeBlanc在3A戰績為1勝4敗、自責分率4.08。但教士總管Kevin Towers,在開季前弄不到Livan Hernandez後即已說過,靠含農場在內的球團自己原有戰力便已足夠;不必在自由市場上另覓將才。LeBlanc當然在備選名單中。反正就醬,6月20日時,LeBlanc又被弄上來投運動家,3局掉了3分。

 大約在建仔獲洋基重用時吧?台灣處處可聞與其玩大牌,不如農場好好搞的聲音。那時我想,等建仔有朝一日得享肥約資格時,若各球團寧願省那筆錢去好好經營農場而不肯給建仔好待遇,再看看大家怎麼說……總之,職業運動嘛,各種動作利弊的衡量,要看從哪種角度來看啦!如果光論戰績,就看秋決時,教士成績怎樣吧!

 其實有多少票房號召力,或領多少錢,真的很重要。若說建仔目前狀況不足以勝任先發,依Johan Santana近況,更該踢到小聯盟去調整一下了吧?

印地安人@海盜

 戰績:印地安人30勝43敗(1敗中);海盜32勝39敗(1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印地安人Cliff Lee,4勝6敗、自責分率2.94。海盜Ross Onlendorf,6勝6敗、自責分率4.94。

 Odds:印地安人-157;海盜+149。

 今天印地安人九局上半大逆襲,狂得5分,卻還是以6:10敗陣;足見之前被壓制得有多慘。惟一可喜者,是印地安人上場救援的4位投手,表現還算中規中矩。今天之前,印地安人牛棚自責分率5.59、近3場則為6.13;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撞的是印地安人,儘可以在領先一定分數時,去齋戒沐浴一番;但回來時若風雲變色,可別太訝異。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牛棚不好,也沒啥希奇。問題是,這卻正是印地安人著力頗深的環節。

 話說2007年時,印地安人靠著自責分率3.75、排名美聯第4的牛棚戰力,打進暌違6年之久的季後賽。但去年牛棚團體自責分率卻飆升至5.13,僅優於遊騎兵。於是總管Mark Shapiro先在與大都會、水手的12人大交易中,弄來滾地球比例比建仔還高的潛水艇投手Joe Smith;然後又以2年2,050萬美元,弄來小熊終結者Kerry Wood。

 Wood本季迄今9度救援成功,自責分率卻也高達5.68。一葉落而知秋;印地安人牛棚立即改善之道在於……嗯!反正都已經反正了,要不要考慮提前將咱們的李振昌調上來玩玩?

 在這對戰系列之前,海盜5連敗、印地安人6連敗……總之,印地安人與海盜,屬於勝出率、先發投手啥的各項數據皆虛幻的對戰模式。以前呢,對這類型的對戰組合,往往是啥都不看,直接把讓分、獨贏賠率算一算,選投資報酬率較好的那一邊。但今天決定撞印地安人,原因是:雖不怎麼敢期待Lee能像6月15日完封紅雀那麼猛,但畢竟里程較長、出意外機率也較低。而Onlendorf……簡直就像現在的建仔──5局內不爆掉,就足以讓國人奔相走告、升國旗兼放鞭炮。光憑這點,我想,只要半場的盤上客觀條件還可以,先下個印地安人半場,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乘勝追擊的朋友,應該不少吧?

 對了,李振昌(我可以叫你「昌仔」嗎?近來很貴……),目前在高階1A的Kinston Indians,戰績2勝3敗1救援、自責分率4.23。在幾天前Kinston Indians客場出擊Lynchburg Hillcats時,從牛棚出發投了2場、各2局。19日那場,未被擊出安打、無失分;22日那場,2次四死球、被擊出2支安打、失2分。算一算,9局四死球率為3.82;但9局奪三振率高達10.07。嗯;有點意外……

 而那支Lynchburg Hillcats,剛好是海盜旗下的球隊;巧吧……

金鶯@馬林魚

 戰績:金鶯32勝39敗(2連敗中);馬林魚37勝36敗(4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馬林魚2勝0敗。

 先發投手:金鶯Rich Hill,3勝1敗、自責分率5.18。馬林魚Sean West,2勝2敗、自責分率3.97。

 Odds:金鶯-117;馬林魚+109。

 金鶯之前8戰7勝且5連勝的氣勢,來到佛羅里達,就……不見了。回想2006年NBA冠軍賽時,小牛到邁阿密作客,一見苗頭不對,馬上撤軍到離墮落區較遠的飯店,良有以也──溫柔鄉,真的是英雄塚啊!

 但為什麼地主隊不受影響呢?恐怕是因為早就習慣了之故!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與曾國藩、左宗棠並列晚清三大名將的胡林翼先生,雖然出身書香門第,老爸且是道學名家──嘉義24年探花郎胡達源,但卻性好粉味。

 後來胡林翼娶了兩江總督陶澍的七千金。陶澍,嘉慶7年進士;就像你電影裡常看到的那樣,曾經因名落孫山,流落京城,在巷口擺測字攤餬口。還好那巷子裡住著一位紀曉嵐。陶澍就在紀曉嵐資助下,一路飛黃騰達。

 當上陶家女婿的胡林翼,順理成章搬進總督府,準備會考。但名為苦讀,卻徘徊秦淮河畔,玩到嘸知人。妙的是,陶澍不但不阻止,反倒吩咐帳房:姑爺開掉多少,你們就照付多少。

 鼓勵女婿拈花惹草。真是老不修啊!陶小姐當然向媽媽告狀,陶媽媽也當然饒不了老公。經嚴刑拷打,陶澍說:因為依清律,高級官員不得出入妓女戶或有女陪侍之場合;咱女婿前途似錦,將來必位居人臣,所以讓他先習慣,才免將來受誘惑。

 善哉!很多女生擇偶時所看上的老實人,後來卻胡作非為,實在不是沒道理的啊!話說陶澍識人之明,史上有名。他家中千金雖多,兒子卻夭折到只剩一位陶桄。陶澍駕返道山之前,硬是要為兒子娶一位窮舉人家的女兒──那位窮舉人,便是左宗棠。

 善哉!先人智慧,不學不行。於是本戰我選擇撞馬林魚,而若女性讀者的愛人也正有這毛病,就……呃!就自己看著辦了。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不得出入妓女戶或有女陪侍之場合,那大官玩什麼呢?很多東西,是玩氣氛的,在家裡,即使妻妾、丫鬟滿到爆,都未必玩得盡興啊!勿憂!正因有這規矩,所以「相公」之風,更因而更加大行其道。

 「相公」一詞,最早見於王粲的《從軍行》:「從軍有苦樂,但問所從誰。所從神且武,焉得久勞師?相公征關右,赫怒震天威。一舉滅獯虜,再舉服羌夷……」這位「相公」,指的是曹操──西漢丞相封侯、東漢丞相封公;丞相曹操封魏公,因稱之。從此,只要官居丞相,便尊稱為相公。嗯,如今中華民國有位劉相公……

 所以呢,相公也就成為妻子對老公的尊稱。但再扯遠一點。話說在戲曲所有角色都由男生扮演的時代裡,最俊美的小旦,便成為達官貴人最想染指的對象。別說什麼傳統藝術,梅蘭芳雖名震中外,還得過榮譽博士,但也不免於受到騷擾。但總不好意思說去玩小旦吧?只好稱為「相公」。

 男妓因之也被稱為相公;男妓妓院便稱為「相公堂子」或「下處」。約自嘉慶、道光時代起,北京八大胡同裡……百順胡同、胭脂胡同等等地方,「相公堂子」到處都是。下回去北京玩時,記得去發發思古幽情啊!

 據《清稗類鈔》記載,若在外頭喝酒,一時興起,想找相公來陪酒,稱為「叫條子」;對被叫的相公而言,則稱為「趕條子」。當然不是那意思,但「條」啊……我想,從今天人妖之美,便可得知,相公之所異於女生者,不過「多一支」而已。此外,清代太監或也被稱為「相公」。他們玩是玩不到什麼,但小牌的,卻也喜歡和宮女玩配對;大牌的,更在宮外頭蓄養妻妾──有玩,卻玩不出啥結果來,無非是因為「少一支」之故。所以呢,後人加以引伸,打牌時無論牌張多了或少了,皆稱「相公」。

 相公,有大有小。有一次酒後打麻將,多拿了兩手牌,共計用22張牌來呂布戰三英。咦?不是應該有24張牌嗎?因為有張花擺出來後沒補牌、又暗槓東風後也沒補……

By LEO 2009.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