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小牛@灰熊:守株待兔

 我曾說過:NBA季季、時時變化不同,過去數據,就像古書裡的道理一樣,有意義的才拿出來研究一下,不然就讓他隨風而逝。但兩隊的對戰紀錄,倒真是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都不成。

 2005年11月27日,還擁有季後賽實力的灰熊打敗了小牛。但之後交手17場裡,灰熊全軍覆沒;小牛更過盤了16場。

 這世道啊,當你覺得事情糟到不能再糟時,常常就還會更糟。那年灰熊最後一次打進季後賽,就是被小牛4:0清盤。連續在季後賽首輪遭橫掃的灰熊連心都灰了,「趁機」喊出這樣不成,大家來重建的口號──結果從那以後,就連季後賽都只能從電視上看別人打了。

 本季灰熊,是挺能打主場的球隊;目前10勝裡,就有8勝來自於主場。而小牛與太陽一樣,是極其罕見主客場表現不分軒輊的球隊。而過去11場客場,小牛過盤了9場;更是個挺難令人漠視的數據。

 現階段,灰熊處於連續4戰在主場守株待兔的賽程中。然而,大地洪荒、原野莽莽,一頭撞上來的,可未必是兔子。前兩場對手太陽、馬刺,與本場戰小手,來的都非易與之輩。但兔子也未必沒有──下一場對手灰狼。灰熊上場客場前去灰狼處踢館,力戰至延長賽惜敗。想來,那才該是灰熊在這波主場4連戰中,最應全力備戰,準備狙擊,以留下美麗註腳的球隊。

魔術@暴龍:三國演義

 世人都說超塞天下無敵、騎士國士無雙,但其實排在東區第3名的魔術,與塞爾蒂克之間也只有2.5場勝差而已;可說是東區三強鼎立啊。

 暴龍,目前13勝20敗,就算不論與魔術之間勝差已高達13場;光那0.375的過盤率,與魔術的0.687比較起來,就……就難免令人嫌棄。至於交戰史,本戰兩隊近7次交手,暴龍只在上季季後賽第二戰贏過一場。而魔術輸了就罷了,只要能贏,6戰平均勝分達10.83分。

 近來風聞:暴龍「轉機」可期。從上一戰海宰火箭來看,傳言並非無稽。但這還要多觀察幾場──誰家沒個逢年過節呢?而魔術上一戰在普遍認為無法讓銳氣正盛的熱火8.5分時,以10分暢勝,起碼還看不出有什麼即將急轉直下的跡象。當然,實戰來講,暴龍近幾戰,命中率與得分能力提升,是事實。而魔術常打著打著,不知發什麼神經病,防守集體發呆,進攻也沒有章法,純與對方比手氣……這是好言相勸魔術要注意的地方──然而,就算他們聽到我的苦勸,必然的反應是:先生你誰啊?很熟嗎?是的,這就不是咱們能控制的,多想無益。

 對了,既然提到三強鼎立,那我考慮一下,看是不是要順便派塞爾蒂克和騎士出去闖闖;三國來演義,誰掛掉,誰就沒意思。

 提到東區三強,沒提到活塞,總是心裡怪怪的。誠然活塞近來士氣如虹、見佛殺佛。不過已忘了連續有多少個星期天,他們都掛得稀里呼嚕。我乃迷信之人,還是等「星期天魔咒」打破後再說吧……

By LEO 2009.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