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第1的瑞士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羅傑斯大師賽(Rogers Masters16強賽中,敗給法國選手西蒙(Gilles Simon),吞下今年第10場敗仗。


 


 


 


 在今年1月舉行的澳洲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中,費德勒在準決賽敗給塞爾維亞好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休息6週後,又在杜拜公開賽(Dubai Duty Free Open)首輪即遭蘇格蘭新星莫瑞(Andy Murray)淘汰。於是,從20075月揮別教練洛契(Tony Roche)後便未聘請新教練的費德勒,在4月間請來曾執教華裔網球好手張德培的名教練希格拉斯(Jose Higueras),希望能走出低潮、重振雄風。

 費德勒曾說:「如果我未曾贏過大滿貫,或許會將它視為球員生涯中最重要的部份。然而我現在已有12個大滿貫冠軍頭銜,所以奧運金牌才是更重要的目標。」費德勒當然會對始終未能在奧運在好表現耿耿於懷。2000年雪梨奧運,他無法同時得意於情場與球場;雖然與法琳絲(Mirka Vavrinec)感情突飛猛進,但只得到男單第4名。在爆冷不斷的2004年雅典奧運中,抱怨場地不佳的費德勒,也在第二輪敗給了捷克選手柏蒂奇(Tomas Berdych)。

 費德勒進軍北京奧運,除了男單項目外,也與瓦林卡(Stanislas Wawrinka)組成雙打搭檔。不過就近況而言,費德勒並未展現出能在北京奧運中稱霸的絕對實力。

 法國網球公開賽(Roland Garros)決賽中,費德勒以1-63-60-6,遭世界排名第2的西班牙猛將納達爾(Pafael Nadal)清盤;兩度因雨中止,刺激無比的溫布頓錦標賽(Wimbledon)男單決賽中,又以4-64-67-67-67-9敗陣。加上在多倫多的失利,北京奧運戰果如何尚難預期,費德勒霸佔234週之久的世界排行第1寶座,已先受到重大威脅。

 去年完成美國公開賽(US Open4連霸,拿下第12座大滿貫賽金盃時,費德勒已然劍指山普拉斯(Pete Sampras)生涯14度大滿貫冠軍紀錄。而今年賽季開打之初,費德勒ATP積分尚領先納達爾1,445分。但若納達爾稍後能在羅傑斯大師賽奪冠,兩人積分差將來到300分之內。接下來的辛辛那提名人賽(Western & Southern Financial Group Masters)與美國公開賽,勢必是兩位當今世界網壇最優秀男子選手的排名殊死戰。而於1999年退役、2003年入選國際網球名人堂(The International Tennis Hall of Fame)的名將貝克(Boris Becker),在觀戰羅傑斯大師賽時便表示:其實納達爾已是比費德勒優秀的網球選手。

 費德勒自然知道納達爾對自己的威脅;在尋覓陪練對手時,也刻意找球路類似納達爾的球員。納達爾倒不認為奧運賽事比大滿貫重要,但去年也曾揚言:將不惜放棄某些紅土賽事,來備戰北京奧運。

注:原載於2008.07.25聯合新聞網。奧運結果大家都知道啦!不過後來發展是:不管兩人在奧運表現怎樣,反正費德勒的世界排名第1就都注定先掛啦!


 


 


 


By LEO 2008.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