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10日,美國現代五項協會正式提名布瑞瑪(Eli Bremer)、伊薩克森(Margaux Isaksen)、陶爾米娜(Sheila Taormina)這3位選手參加北京奧運。
 
 惟一的男性選手布瑞瑪,高中時是游泳與越野賽選手;進入美國空軍官校後,開始接觸由射擊、擊劍、游泳、馬術、跑步組成的現代五項運動。2004年雅典奧運前,原本奪牌希望濃厚的布瑞瑪因腳傷痛失良機。但他還是以全國廣播公司(NBC)講評的身分,參與了那屆賽事。由於在2007年巴西里約熱內盧泛美錦標賽中奪得金牌,布瑞瑪終於得以一圓奧運夢。
 
 陶爾米娜今年39歲,比年僅16歲的伊薩克森年長1倍有餘。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她就已獲得女子游泳4人×200公尺自由式接力金牌;其後為了減肥,開始練習跑步,然後又轉入鐵人三項。2000年雪梨奧運,陶爾米娜以2小時2分45.91秒的成績獲得第6名。2004年,她贏得鐵人三項世錦賽,卻在雅典奧運時表現不佳,只以2小時9分21.08秒的成績名列第23。
 
 2005年,陶爾米娜將興趣轉往現代五項;迄今在國際現代五項聯盟(UIPM)世界杯賽事中最佳成績,是2007年3月時在埃及開羅獲得的銀牌。
 
 世界排名第25、國際現代五項聯盟排名第9的陶爾米娜,在北京奧運眾多好手中並不格外被看好。但當她第四度站上奧運賽場時,即已寫下一項奧運史上空前紀錄──首位參加3樣不同項目比賽的女子選手。
 
 1924年巴黎奧運,美國選手瑞琴(Aileen Riggin)成為首位參賽不同項目且得牌的女子選手:跳水3公尺跳板銀牌、游泳100公尺仰泳銅牌。而當首屆現代奧運1896年於雅典舉行時,德國選手舒曼(Karl Schuhmann)更參賽了田徑、舉重、體操、摔跤4個項目;並獲得跳馬與古典摔跤的金牌。
 
 如果算上冬季奧運。1984年洛杉磯奧運,獲得女子自由車公路賽金牌的卡潘特(Connie Carpenter),1972年時便曾參加札幌冬季奧運會,不過只在1,500公尺競速滑冰項目中名列第7。
 
 迄今已有4位選手在夏季與冬季奧運中都得過獎牌。首開先河的,是東德女子選手羅森貝格(Christa Rothenburger)。她是1984年塞拉耶佛冬季奧運會500公尺競速滑冰金牌得主。1988年卡加利冬季奧運會時,她獲得競速滑冰1,000公尺金牌、500公尺銀牌;同年於漢城舉行的夏季奧運會,也得到女子場地爭先賽銀牌。1992年阿爾貝冬季奧運會,已32歲的她還代表統一後的德國參賽。雖然只在1,000公尺競速滑冰中名列第8,但也得到500公尺的銅牌。由於她在1988年冬季奧運後已嫁給了教練盧丁(Ernst Luding),所以後來的正式登記姓名改為Christa Luding。一般檔案資料通常都記載為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
 
注:原載於2008.07.21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