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7日,中國游泳協會證實:中國惟一在仰泳項目上達到奧運參賽A標的蝶泳、仰泳好手歐陽鯤鵬,因尿液檢查呈現陽性反應,遭終身禁賽。歐陽鯤鵬的教練馮上豹,也遭遞奪執教資格終身。
 
 據悉:歐陽鯤鵬1月間已接受過一次尿液檢測,呈陰性反應。此次是在5月1日勞動節假期返鄉度假時,在江西老家再度接受抽測。中國奧委會反興奮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袁虹說:檢測結果顯示:歐陽鯤鵬使用的是蛋白同化劑;也就是合成類固醇。
 
 歐陽鯤鵬的說法是:因為未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在與親友燒烤時,吃了大量含有禁藥殘留的豬肉臟。這並非不可能,因為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驗出的克倫特羅(Clenbuterol)成份,也是台灣於2006年10月明令禁止的四種腎上腺乙型受體作用劑(β-agonist)之一。簡稱為「受體素」的這些動物用禁藥,俗稱為「健健美」或「瘦肉精」。
 
 使用瘦肉精的禽畜,體型健美、賣相佳;飼養戶且可節省飼料成本。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馬來西亞等國,可合法使用像培林(Ractopamine)這類毒性低且較無累積性的瘦肉精。中國也曾認為瘦肉精是值得大力推廣的農業科技產品。但人體食用瘦肉精,易導致肌顫、神經系統受損、心悸等症狀。1990年,西班牙就發生過因食用瘦肉精而集體中毒的案例。
 
 兩岸均嚴令禁止使用瘦肉精。中國為了主辦奧運,依《反興奮劑條例》施行的蛋白同化製劑進出口管制,是由國務院體育主管部門主導的。如要進口這類產品,要經過諸如填寫五聯式「進口准許證」等繁瑣手續。但媒體與主管機關聯手把關的台灣,今年抽測瘦肉精施用不合格率還高達1.71%;中國飼養戶私自使用瘦肉精的普遍性,更不是秘密。
 
 2001年與2005年,中國共有各2例與1例游泳選手誤食瘦肉精肉產品的案例。不過這3位選手的處分都只是禁賽半年而已。若依以往像王煒、熊國明那些遭終身禁賽的案例,依《世界反興奮劑條例》規定,應該是罰禁賽2年,二度檢測出使用禁藥,才會遭處極刑。不過身為主辦國,中國此次「自清」的態度極為明顯。歐陽鯤鵬與馮上豹,是依3月間開始執行的《國家隊運動員興奮劑違規處罰辦法》來處理的。
 
 2004年,歐陽鯤鵬在山西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中,以54.37秒刷新100公尺仰泳中國與亞洲紀錄。2006年,又在短池游泳上海世錦賽裡,以24.03秒打破中國與亞洲紀錄。2008年4月3日,在浙江紹興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中,他以1分59.51秒、54.91秒,奪金且達到北京奧運男子200、100公尺仰泳參賽A標(1分59.72秒、55.14秒)。除歐陽鯤鵬外,目前在這2個項目裡,只有各2名選手達到B標(2分3.91秒、57.07秒)。此次歐陽鯤鵬意外出局,無疑令在總教練張亞東口中,相較於世界水準,只能打60分的中國游泳代表隊雪上加霜。
 
 對中國「嚴打」禁藥的態度,世界體壇咸表肯定;但各國家、地區代表隊接下來的直接反應,恐怕是或多或少會思考參與國際重要賽事時自備飲食的重要性。

注:原載於2008.07.03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