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雖沈緬在庸俗、物欲、罪惡的世界裡,但其實也有些優雅的嗜好──像插花什麼的。當然,興趣歸興趣,功力如何呢?
 
 不一定啊!這你也是知道的:插花這玩意兒,成敗首重運氣……
 
 說起本季的NBA,我始終都堅信:不管西區怎麼個熱鬧法,終究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當列強們互幹磨掉一層皮後,面對綠衫軍,總怎麼掂量,都在天平不利的那一端。而當湖人變身後,我又微幅修改,認定除了湖人和塞爾蒂克之外,其他球隊不管打得多轟轟烈烈,也都只是在「插花」而已。
 
 當然不必理我!這其中也沒什麼奧義;只不過是基本自身利益,一廂情願的練肖話而已。
 
 有些基於實利、有些基於情感,總之,本季抓出來支持的幾隻球隊,東區是塞爾蒂克、魔術、熱火;西區是黃蜂、湖人、拓荒者──季中又加入一隻太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黃蜂。
 
 必須再度澄清的是:我始終說的,是黃蜂陣形「很好看」,並不是我「很看好」。他們能打到這種境界,實在是先前連夢裡都未曾想見過的。當然,翻了翻本季個人的紀錄後,發現也並不是真的很不看好他們;歸根究柢,只不過直覺上一直不把他們很認真的當回事罷了!
 
 但什麼季後賽新兵啦、沒有經驗啦什麼的,也不可能會是我的想法。話說黃蜂與馬刺的第三戰,聽球評說什麼馬刺終於找到了防守黃蜂的方法,或黃蜂終於暴露出沒有經驗的缺點……什麼的。天啊!被海K了兩場,才終於找到方法?這也太瞧不起波總(Gregg Popovich)了吧?
 
 什麼時候最能看出「馬刺找到防守黃蜂的方法,或黃蜂暴露出沒有經驗的缺點」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黃蜂輸球的時候!這就跟太陽「終於找到了應付馬刺的方法」那場比賽一樣。
 
 難道我又要談「手氣」嗎?談久了,大家也膩了吧?但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這次季後賽,籃球邦有個「認養」制──每隻球隊的比賽,都至少要有一名籃球邦成員來負責。不幸,我認養的太陽,沒兩下就掛了!到了第二輪,原本負責魔術的專家另有要事,所以我就接過來了。
 
 接過來後才發現:除了「手氣」之外,這系列還真找不出話題來說。那麼,我上一篇介紹活塞、魔術系列的文章,大概就涵蓋了我所有的千言萬語了吧!
 
 魔術,當俠客(Shaquille O’Neal)在陣時,是我兩隻支持的球隊之一。後來之所以選擇性將他們遺忘,除了俠客走人之外,主要因素還在於我從不認為砍將體系能打出個什麼屁來。
 
 我永遠站在正義的一方──就是能打出點什麼名堂來的那一方;所以又開始衷心希望魔術能有點什麼好表現。仔細想想,現階段呢,「魔獸」個人能力,何嘗比當年俠客差到哪兒去?只不過他目前只是戰術性武器,還不成為整個球隊戰略運作的軸心而已。
 
例行賽裡,魔術的實戰勝率是0.634,和他們的「過關」率差不多。也就是說:過關能力僅次於塞爾蒂克的魔術(50-29-3),打球起來不必太勉強、也不會太失常,差不多總是能在場上達到他們的基本盤。那麼,以他們的實力與打法,碰上活塞這類型的球隊,真的除了手氣,找不出什麼對我而言有意義的預測、分析點。
 
 「手氣」,是統計;「運氣」,是未知。坦白說:我心裡有些忐忑不安。近來個人運氣並不好。玩賓果,選10個號碼,1個都不中,尚能還本;但總就是偏偏中1個號碼(可以換取投注站老闆同情笑容一枚)。而像今天湖人受讓4.5分,卻偏偏輸了5分的情況,也三不五時碰上。更扯的:昨天在某個Piano Bar裡狂歡,酒過300巡後,才剛對Amy小姐(應該叫這名字吧)說近來累了個爆,咱倆不如出國渡假吧!目的地,就是最想去,而始終沒去成的吳哥窟。當然,男人的話能聽,狗屎就能吃了!講講而已,沒想到今天一打開電視,新聞就說吳哥航空公司倒閉了……
 
 啊!太陽掛得如此離奇,難道多少是因為被我認養了的蝴蝶效應嗎?為了減輕這種內疚感,要不就是老天爺給L某人三分薄面,要不就是魔術你們要好好加油啊!
 
 講點題外話(其實本來就沒什麼題內話):雖說是天天拿計算機苦算基本盤,但我卻超級信仰看不見、摸不著的運氣。或許,三圈不上牌,麻將國手也要輸到脫褲吧!所以,Good Lucky,是我一向最衷心的祝福。剛剛聽說:民視《親戚不計較》原著(《隔壁親家》)作者廖風德先生──也就是原本咱們在10天後的內政部長,爬山時突感不逝,送醫後病危,刻以葉克膜急救中。聞後不勝驚駭。
 
 廖先生為國民黨選舉操盤,據說未嚐敗績,因而有「福將」之稱。歷來有此稱號者,像何應欽先生,通常自己也得享福壽。像廖風德先生這樣福蔭他人,卻在自己另攀人生高峰時遭此橫禍……我與廖先生素昧平生,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但心中真的覺得很感傷……
 
 紅塵有愛、人心有情嗎?所以做「人」的道理是什麼?「當然人死為大,也要致哀!不過還是要提提:原本就反對新政府內閣人事案裡,用廖風德這類黨工當內政部長,明顯以政治資源布局明年縣市長選舉……」這是形象與作風一向銳利的余莓莓小姐在今天下午東森政論節目裡的說法。話呢,是沒什麼錯,但還是能免則免吧!
 
球賽、人生,幾何?能精算出什麼?該計較些什麼?喝酒去吧……
 
By LEO 2008.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