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九月中旬韋德(Dwyane Wade)驚爆外遇婚變疑雲後,令人意外啊!新聞並未被放大。當事人儘量低調,並在檯面下拚命喬固然是因素;還有些什麼原因呢?
 
幾種可能:熱火的欲振乏力,很大程度上遮掩了這事的持續熱度。又或者,韋德這位「最性感球員」形象太正面或太受人喜愛,所以「君子惡居下流」這句古話又得到進一步印證。要不然,難道是剛和奈許(Steve Nash)共同獲得《美國周末》(USA Weekend)雜誌評選為「最富同情心球員」的韋德,慈善心腸的光環可以遮掩一切嗎?

 
 
不然就是美國人早將物慾世界中的情義關係看淡了。這件事發生在任何華人社會,都會掀起軒然大波,因為從華人角度看,韋德實在是太「陳世美」了。
 
除了常帶著韋德「走闖」的俠客(Shaquille O’Neal),因背負「把韋德帶壞了」的惡名而一肚子火大外,雙方受訪親友咸認為「事出有因、並不意外」;據說韋德的妻子席奧沃恩(Siohvaughn Wade)早就帶著兩個小孩搬回芝加哥住云云。
 
席奧沃恩9時即認識韋德。家庭破裂的韋德自青少年時期即受岳家照顧,高二就當了爸爸;甚至進大學後,還必須在風雨夜出門借錢買尿布。真是標準的患難夫妻啊!但美國媒體對當事人的沉默處理或像「沒有多照顧家庭」、「個性、看法歧異」這些必然會有官方說帖並不太感興趣,反而聚焦在女主角身上。因為令韋德情海生波的蜘蛛女,都非泛泛之輩。

至少,這幾年來台灣媒體極力形容的「新好男人;謝絕任何應酬、夜生活」,絕非事實。不只一次,韋德與前真命天女(Destiny's Child)成員羅蘭(Kelly Rowland)親密出入公共場合或夜店,已不止一次被記者逮到。但韋德對球團公關組或經紀人的勸告都拋諸腦後。
 
羅蘭與碧昂絲(Beyonce Knowles)、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九歲開始合作、十四歲共同巡迴演唱。2005秋季,舉行環球告別歌迷演唱會,宣布正式拆夥。台灣歌迷最有印象的應該是:2006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2006MTV亞洲大獎頒獎典禮之前,台灣媒體狂打王力宏與羅蘭將共同以英文主持的宣傳。
 
但故事還有另一位女主角,就是以絕地戰警續集(Bad Boys 2)走紅的尤尼恩(Gabrielle Union)。

尤尼恩1999年出道演出「
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迄今已參演了13部電影;2007年最新作品是「我的聖誕老公」(The Perfect Holiday)。但球迷印象最深刻的,還在於她原本是籃網天王控衛基德(Jason Kidd)的高中情人。
 
2006年,據說尤尼恩在大西洋城與老情人基德邂逅,便拋棄了洋基球星吉特(Derek Jeter)。可是後來基德另娶喬瑪娜(Joumana Kidd)為妻。尤尼恩還表示:「我情不自禁哭了!因為我始終認為我會成為基德太太。」
 
基德、吉特、韋德……如果「尤物」的標準有「參考值」的話,這就是了。沒人知道尤尼恩何時與韋德搭上線,但據說她已超前了羅蘭一大步。未來如何發展?如今無法斷言。但回想韋德曾再三強調的:「我首先是個丈夫,是個爸爸,其次才是個籃球員」,徒然令人感慨萬千。
 
但我一如往常,沒有任何道德性的譴責或評論。或許「天下男人一般黑」──我就是其中一隻。我只想:年輕朋友是如何看待感情的?
 
所謂現代人愈來愈早熟,其實起碼就心理而言,並非事實。十歲出頭孩子要擔負家計的事情,在這幾年之前,原本已像天花一樣,快絕跡了。其實,「知好色而慕少艾」是對的,而且並沒有年齡愈大就愈懂得處理感情問題的事實驗證。只不過,差別在於:年輕人原本是可以不對感情如此認真的。
 
小雲嫁給蘇東坡的時候,才12歲。纏綿緋惻的林黛玉與賈寶玉、賈寶釵三角戀情,如果真搬到你面前演,一定會讓你啞然失笑──你知道這三位那時才幾歲嗎?古今之分在於:古代定了就是定了,變化的空間反正不大;但也因此容易發生扭曲的「真情」。
 
為什麼說是「扭曲」?因為就傳統觀念上,愛需要忠誠與承諾。然而,事實上,你現在對一件事很有興趣,鑽研其中,打算當終身志業。但時易勢轉,長大後幹了別行,也不覺得有太虧欠了什麼。但正因為那種觀念,小小年紀,愛就要愛得死去活來、生生世世……正如你不知道長大後會有什麼人生際遇,你也不會知道以後會遇到什麼人。
 
大人的問題在於武斷相信自己經驗(其實很多人年紀長在狗身上),年輕人問題在於毫無理由的相信自己的認知已夠應付這世上其實還沒遇過的風風雨雨。
 
以前說過,我生長在一個超級窮鄉僻壤裡,所以18歲前成家的男女極多。我知道愛情、政治、宗教是無法溝通的三大禁忌話題;只想告訴年輕朋友:我認識的那些早婚男女,後來沒有一對──不!沒有一個是不後悔的。最好的,也只剩下淡淡的無可奈何。婚姻代表的不是愛情的承諾;只不過是共同組成的社會單位而已。享受或認知愛情過了頭,是要用人生的代價去還的。
 
等到事情「需要解決」時,剩下的就只有困擾而已。當然,在韋德那種社經層級裡,就只剩公事公辦而已。韋德不像俠客那種……自覺受了傷,就算拚破產的風險,也沒有妥協餘地──「一毛錢都不要給她」。欲望橫流的世界裡,席奧沃恩已盡其所能──包括不讓韋德接演任何愛情電演,那都是枉然。如今就公事公辦了!王寶釧苦守寒窰18載,就為了等這一支(麻將用語,幸勿想歪),席奧沃恩不必苦等這一支,就算檯面下談不攏,孩子監護權或千萬身價,都是跑不了的。
 
請恕我講得難聽點……說真的!在那種世界裡,人生真充滿了諷刺。堂堂7呎以上的絕代巨漢俠客,當了武大郎;老實古意的韋德,卻變成陳世美。但我們如用既定、古板、認為非怎樣才對的觀念來看待自己人生,又怎能避免或許有朝一日人生來諷刺、嘲笑我們──那些認為自己站在絕對正確道德高點的怨艾,我聽得太多了。

 然而,也未免遺憾:因為,無論什麼人種、那種社會,背棄青春歲月的共患難,通常會在一定年紀後,成為糾纏一生的夢靨。情與義,值千金!不是勉強的守則,而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不厭其煩的再重覆一遍──我沒有這種煩惱……對,我是才剛要考基測的純潔少年郎。
 
By LEO 2008.01.28(經改寫;原刊載於2007.12.25聯合新聞網;相關部份亦可參考二月號HOOP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