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什麼時代?這是個什麼社會?日本大會社賣黑心商品、台灣生意人賠錢也不在乎!
 
 亞錦落幕,台灣棒球圈風雲未息。同時我在環保世界中,也歷經一些爭論。雖沒有直接關係,但也產生了些聯想。
 
「一人一筷隨身走」,用意就是要大家減量使用免洗筷;但也因此難免遭致不平之鳴與反彈──像台灣竹子故鄉竹山地區等竹子產地,難免受到影響。
 
 我聽到一種聲音:表示竹子生長周期短,不使用也會死;用來當免洗筷,就專業生產區而言,一點也不過份。
 
 的確,人生自古誰無死,竹子亦然。可是啊!所謂竹子生長周期短,是指長大到可利用的時間短,並不是指自然壽命短。其實,竹子的平均天年比人類還長呢!
 
 更何況,竹子並不是木質筷子的惟一原料。如今世界大約有95%左右的免洗筷來自中國。又沒聽說中國大力推廣筷用竹林輪植區,這麼多筷子哪來的?

  
 
 問題的癥結,在於就像人工養殖蛇類出售一樣。有心以竹筷謀生,也必須符合時代潮流。除了產品升級外,如要製造普級免洗筷,也必須在包裝、宣傳、行銷等方面,建立這是符合環保化商品的信譽。環保與竹筷,並不是天生就必須對立。
 
 就算用竹子做免洗筷最好、傷害也最少吧,我不久前去過竹子故鄉雲南,也頗感慨人們為什麼要大量使用大貓熊吃的東西來吃東西。

 
 
 那麼,我由此聯想,該如何看待中華職棒的變化呢?當然必須先摒棄對單一隊伍的喜好與憎惡。
 
 就像那首什麼歌唱的「那些人來了又走,像風輕輕吹過」,不管今年是第幾年,永遠在草創階段、諸君莫怪的中華職棒,這本生死書裡無論寫些什麼,也都不奇怪。
 
 
 理論上,同聯盟,就像合夥做生意;球場之外,即使有爭奪球員等自然舉措,事實上並不存在你死我活的利害競爭關係。然而,因為市場真的只有這麼小,到底有幾隻球隊最好?一人一把調,各吹各的調,也都有道理。就聽任物競天擇、天助人助自助吧!畢竟這屬於商業活動不是?
 
 所以呢!其實一切問題,就出在球團「或許」無心或無力真的將這項投資徹底的商業化上頭。這可真奇怪啊!不是每隻球隊每年都虧上億嗎?
 
 好!如果不就商言商,企業形象是目的、社會責任是使命,那我尊敬你呀!半套也無法勉強、要走也不便強留。如果因此就不得不年復一年的在草創期裡延畢,那我也體諒你呀!可自作自受痛的時候,別讓人聽到你的暗夜哭聲。
 
 還是要提張學友那句「忘了吧,別再提~~咿咿」,或許,真的有些事你永遠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不管希望什麼好,什麼也未必會好起來。幹職業運動,卻不像搞菜單翻新、房間服務、物流分析、農藥行銷一樣認真,我和大家,不管有什麼意見,其實也只能與球團一起尊重並走進大自然了。什麼大環境或趨勢不佳,並不是真正能拿來解釋或安慰自己的理由。
 
 但這或許真的是天命。因為就像菠菜無法好好生長在酸性土壤裡一樣,什麼樣的介體,就會長出什麼樣的結果。就算球團真的在商言商,好好去幹;可球迷們的心理是什麼?
 
 為了奧運延賽或甚至停賽,其實世上不乏先例,想起來也理所當然。雖沒做過民調,但想來該有90%球迷樂觀其成才是。
 
 舉國一心,職棒共襄盛舉,偶一為之,其實也無妨。但這其實反映出台灣棒球的現況,真的是陷於對榮譽的渴望,與長期發展欠思量的矛盾之中。
 
 不要把包括國家榮譽、社會責任在內的任何帽子扣在中華職棒聯盟上,讓他們見利忘義、惟利是圖;久而久之,真正想在這上頭賺錢的人生存下來了。長遠來看,那也才能堅實台灣棒運的根基。平常無要無緊,推上起跑線抽筋,然後再來怪他們為什麼抽筋,實在沒什麼太大的道理。
 
 短線能不能獲利?半由人力半看天;長線起碼穩穩收股利,才是快樂之道。但公司掏空怠惰、投資人融資炒短,加在一起,什麼本益比過高、總有一天變壁紙、三不五時跌掉老本……都只是剛好而已。始終國家大義重於球團小利,時到日到,就難免總有一天會落個一場遊戲一場夢、兩場兩戲兩場夢、三場……
 
美國是不太鳥什麼國際成績的,身為球團老闆,或許更認為少沾為妙。台灣呢?早年半夜守在電視機旁,為小將揚威國際而鼓舞的老球迷十之八九還活著;生長在台灣必須尋求肯定的氛圍中的小球迷也陸續掄起加油棒。這是宿命嗎?短利與長利,是計加減或算乘除呢?

 
 
注:本文使用之黑白圖像,轉貼自「《死亡筆記本》-東立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