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2007公務員典範獎」得主莊國榮先生的「娘」和「小孬孬」眼看就將繼「買春即買酒」、「打炮即放鞭炮」,隆重條列教育部下一版欽定本辭典之前,2007年世界盃同性戀足球賽,於9月24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盛大舉行;計有以歐洲為主的28個城市代表隊參加。
 
 

 這項盛會,是由1993年成立的「國際同性戀足球總會」舉辦的。之前波士頓、舊金山、芝加哥、倫敦、雪梨、阿姆斯特丹和哥本哈根都主辦過。但此次大會特地相中信奉天主教的拉丁美洲為舉辦地點,卻冒了點風險。

 
 像巴西雖有部份地區承認同性戀合法,但平均每年有約100位同性戀者因謀殺等因素死於非命。而同性戀足總第一個看中的地點墨西哥,雖也承認同性戀合法,但卻婉拒了申請。最後,只好選在拉丁美洲對同性戀者最友善的阿根廷來舉行賽事。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第一個承認同性戀合法的國家;2002年時即通過「同性戀公民結合法案」。每年11月中旬,會舉行同性戀遊行大會。同時世界第一座五星級同性戀大飯店也在這兒。

 
 
 同時間,在上海舉辦的世界盃女足賽也正激戰中。這一頭,28隻球隊在經過一星期的以球會友後,最後由阿根廷拉多戈斯(Los Dogos)隊以1:0力克英國倫敦石牆(London Stonewall)隊,摘下王座。而下一屆賽事將於英國倫敦舉行。
 
 雖然不可能沒有同性戀者,但無論是足球或美式足球,對同性戀都仍然是「保持尊重」卻避之惟恐不及的態度。頂多像巴西教練派瑞伊拉(Carlos Alberto Parreira)說的:「不會主動挑選同性戀球員,但也不會因為球員的同性戀傾向而將他逐出球隊」。也因此,《巴塞隆納同性戀》雜誌便曾以Elías這位難得出櫃的前烏拉圭球員為封面。
 
 講究陽剛的運動界,對同性戀話題敏感的可想見的。所以體重超過150公斤,比俠客(Shaquille O’Neal)還肥、還壯的NFL球員圖奧羅(Esera Tuaolo)也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感覺到:如果我在NFL時就公布自己是同性戀,可能會危害人身安全。」

 
 
 當然情況會慢慢改善。像NFL已取消了球衣上不能出現Gay字眼的禁令--當然,這和名將蓋(Randall Gay)的球衣怎麼賣,也有很大關係。同時,允許同性戀結婚的德國與西班牙,在斯圖加特(VfB Stuttgart)於2005年3月4日首創後,柏林赫塔(Hertha BSC Berlin)、多特蒙德(Borussia Dortmund)、巴薩隆納(FC Barcelona)等球會也成立了同性戀球迷俱樂部。
 
  除了足球之外,同性戀者在其他運動領域也有世界性組織與活動。例如「世界同性戀運動會」(Gay Games)即是最大組織。
 
 1980年時,奧運十項全能選手魏岱爾(Tom Waddell),與布朗(Mark Brown)、馬特(Paul Mart)首先在舊金山舉辦了小型的該類活動;並於1982年成立正式組織。
 
原本該活動是命名為「同性戀奧林匹克運動會」(Gay Olympic Games),卻被國際奧委會告上法庭,在1982年8月在開幕式前三星期敗訴,獲得判決,「同性戀奧林匹克運動會」一詞被禁用。但由於該組織以禁用是來自於對同性戀者為由提起上訴,終於在數年後獲USOC法庭判決勝訴。但魏岱爾於1987年死於愛滋病。

  
 
 歷屆舉辦過世界同性戀運動會的城市,有美國舊金山(一、二屆)、加拿大溫哥華、美國紐約、荷蘭阿姆斯特丹、澳洲雪梨、美國芝加哥。而2010年則由德國科隆於2004時在劇烈競爭脫穎而出贏得主辦權。
 
但2006年時據稱因為組織內閧,開始鬧雙胞。除了在芝加哥舉辦原賽事外,加拿大蒙特利也配合「第14屆蒙特利同性戀節」,舉辦了首屆「世界同性戀運動會」(World Outgames)。但相同的是:為彰顯同性戀者更博愛,歡迎異性戀者也參加。

 以下是歷屆同性戀世運會的LOGO:

 

 

 

 

 

 

 
 
 其實世俗觀念大致上都能接受同性戀者,但最大的阻力還是來自於宗教。所以在「In God We Trust」的美國,同性戀的各項議題,仍在拔河中。這也正是娜拉提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為什麼要在1981年時,怕居留權出問題,特地投奔對同性戀較友善的加州的原因。

 
 
梵蒂岡向全世界宣揚;表示信奉天主的政界人士,都有責任反對正式承認同性戀的新法律。即使在已經合法的地區,也必須努力爭取廢除此法。同時教廷還嚴重警告:絕梵蒂岡還警告說,不能讓同性戀配偶領養孩子,因為這是對兒童的暴力侵犯;違反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聖經最早有關同性戀的記載出現在創世記第十九章:罪惡之城所多瑪(Sodom)和蛾摩拉(Gommorah)人要求羅德交出兩位天使;並「任我們所為」!(你可能找到的譯文會是「要和他們睡覺」)。所以呢,最後這些罪惡之人受到「永火」的刑罰。

 
 
《利未記(Leviticus)十八》:「不可與男人茍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利未記二十》:「人若與男人茍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惡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在他們身上。」
 
 嚇人吧!所以就像教廷反對聯合國在非洲發送保險套的防愛滋計畫一樣,這也是出於堅貞信仰。
 
但台灣在同性戀議題上,也有過宗教革命。1996年5月,台灣第一個同性戀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成立,便曾引起軒然大波。
 
總之,「革命仍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國內扶助組織很多。性傾向困擾或同性戀者,有什麼問題,起碼都能向「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或類似組織求助。
 

 (本文為中時嚴選好文2007.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