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新傳接手NBA台灣官方網站,並不能說是「爭取」來的。那陣子,大家的認知是:新傳接下來啦!並由台灣這邊在地人參與,認真在做台灣官網啦!也看到:有所謂實際從事的人,在權威網站上表示:已經兢兢業業、夜以繼日的努力製作台灣官網啦!目前借用簡體字版直譯,只是不得已;很快就面目一新了啦!

 

 只能說:感動!並寄予無限祝福與期待!當然,那都已經是(((((一年前的事啦!)))))

 一般網友訝異的是:為什麼從蕃薯藤到新傳,以至於這些曾經那麼辛苦的人,連個屁都沒了呢?

 

 姜豐年功在台灣,因此,在究責前,先看看新傳遇到了什麼衰事。

 

大環境來說:視頻發展到了資金瓶頸。尤其在Google收購了Youtube後,視頻網站更因資金競相投入,陷入非生即死的界線。

 

也就是說:那時候,開銷其實很嚇人的視頻網站,收入主要靠什麼呢?廣告!但廣告能收多少錢呢?和網頁差不多;CPMCost Per Million)不到百元。隨著可怕的競爭壓力,所有相關業者,都要撙節開支──起碼裁員吧!像MySee、磊客中國、UUMe;甚至像華體網,都無一倖免。

 

新傳呢?理論上,應該不能免俗,所以當時傳言會裁員三分之一以上。但不愧是台灣之光呀!據說:200698,中午之前,員工們收到了高層的信,該走就走吧!起碼可以在中午吃頓悲喜交集的送別宴。走的人,不但有平均兩個多月的資遣費可領,而且,其實只裁了大約60人而已(10%)。

 

還是該聲明的是:這和我一開始的敘述沒關係;裁員正確原因的說法是新傳所說的「結構調整」。

 

此外,今年(2007年)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經由哥倫比亞地方法院起訴;指姜豐年藉由其在趨勢科技的根──妻子陳怡樺──進行新浪股票的內線交易。

 

其實指控的,是兩年前的事啦!當然,這也和我們之前所說的新浪股權風波的時間點若合符節。總之,SEC說:姜豐年在老婆的“aided”和“abetted”下,「賣空」新浪股票。具體來說,就是姜豐年在參加董事會後,業績還沒公布前,藉由可控制的人頭帳戶,先賣空了20萬股新浪股票。


 2007年初,SEC宣佈,向哥倫比亞區地方法院遞交訴狀,指稱新浪董事會前聯合主席姜豐年據內幕消息非法賣空新浪股票。

 

  在SEC提起訴訟之後,姜豐年與其妻子陳怡樺同意接受SEC的處罰,包括上繳非法所得25萬多美元,並認罰約40萬美元。同薛村禾一樣,兩人既未承認也未否認SEC在訴狀中的指控。

 

 那時候,當新浪財報預測發布後,聲稱預測下一年度收入將在4,3004,700萬美元之間,比前年本季財測衰退1,000萬至1,400萬美元。接著,新浪股票應聲下跌至每股21.6美元(下跌21%)。

 

 其間屢經波折。總之,據訴狀,其實陳怡樺「平倉」後,只賺了25.783307萬美元而已。

 

 結果是:「協商」啦!姜豐年伉儷繳回非法所約25萬美元;並繳罰金約40萬美元──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並不代表被告承認有罪。總之,SEC的譴責是:陳怡樺利用這個資訊的交易,違背了姜豐年對於新浪的信托和保密責任(duty of fiduciary trust and confidence)

 

比較嚴重的後遺症是:SEC的處罰,包括五年內,姜豐年不得再擔任上市公司高階主管。當然,實務上來說,或許其實也沒什麼影響。

 

 在台灣,一般球迷還能與姜豐年產生聯繫點的,大概真的只剩籃球了。回顧姜豐年對台灣籃壇的奉獻,「痴迷不悔」之中,其實總讓人覺得有點彆扭。

 

 接手宏國時,姜豐年表示:當然要實現去大陸打甲A聯賽,前提是政策允許與兩岸三通。可是大三通直到今天還沒開放啊!當初怎麼就一遛二五八的去了?噢!封館嘛!

 

 到了大陸,明碁新浪獅一度戰績也不錯。但打著打著,漸漸的就奮戰進了甲B。姜豐年問蘇州市政府想不想要這隻球隊,要的話,送給你。「由於我的個人能力有限,我希望能利用政府資源來搞這支球隊,憑我個人真的很難再搞下去。」當然,如你所知,最後因為不想「熱臉對人家的冷屁股」還是回到了台灣。如果想起當初為什麼放棄,原因不外乎是籃管中心僵化的政策無法配合新浪,還有就是像姜豐年所說的:離開對誰都是一種遺憾,但對新浪獅無奈的成分更多。CBA的環境和機制沒有NBA成熟,新浪獅不適應,這是新浪獅離開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可真古怪,CBA有升降級制以及所有規定,以及環境和機制沒有NBA成熟,對多年來志在甲A的籃球人來說,難道早先不知道嗎?

 

 20034月回家後,後續的發展,是球隊的冠名權給了幼敏電銷。其實在那之前,姜豐年就已投資了幼敏,所以也不妨視之為一種商業運作。後來,又將冠名權貨真價實給了東風衛視。

 其間當然也有很多快要不玩了的警告與理由,像「陳信安條款」即是。SBL以至於整個台灣籃壇複雜的派系鬥爭,不是我們該談論的。總之,不久前,喝了一杯咖啡後,姜豐年終於如願擺脫了這個擔子──將球隊送給樸園建設啦!

 

 正如同對蕃薯藤的體諒一般,功在籃壇的姜豐年,如今面臨個人的困境,又要迎接所謂「視頻泡沫」的危機與轉機。雖然義薄雲天,接手了NBA台灣官方網站這賺不了錢的燙手山芋,新傳一時之間人力與物力上抓襟見肘,無法像當初所說的那樣在「改進」後符合台灣球迷需求,這更值得咱們諒解。總之,新傳接下來的體壇重頭戲不少;賺了錢之後,行有餘力,自然能不負台灣球迷對他長久以來的敬重。

 

 是的!體諒!體諒!再體諒!就像媒體不應多著墨於社會黑暗面一樣,只要是人,就該發揮人生的光明面。

 

 可是,想了想,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是活在由酒精和牌支遮蔽下的人生黑暗面裡的。這就夠了吧!再裝下去就不像了。

 

 何況,這系列寫到這兒,用了太多隱澀的暗示,將想說的話留給讀者自己去發掘。除非真有本事仔細看這麼無聊的文章,否則是看不出什麼東東的。寫文章,當然是希望有人喜歡看。所以,接下來……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