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新家不是頂樓,也沒有陽台,所以不能再在家裡搞菜園。所幸我高瞻遠矚,去年就認識了幾個在高灘地認養公地種菜的朋友。今天欣逢植樹節,就去播了最後一輪春菠菜。

在和煦春光中農作,難免多喝了幾杯,所以就醬直接來吧!

 

 公牛塞爾蒂克小分208.5

 

 尼克籃網小分221.5

 

 火箭-5.5

 

 湖人-3.5

 

 說起植樹節……民國初年,有位加拿大藉長老會教士Joseph Bailie,來江蘇講學、興農;並倡議成立植樹節。當時,北方的袁世凱、南方的孫中山,都認為真是個好主意。日子呢?如果是我,會選照例要掛春牛圖的春分,但當時北洋政府選的是大家忙掃墓的清明。民國18年,植樹節正式與國父逝世紀念日合而為一。

 

 數十年後看以前,很多人都將其解讀為國民政府加強威權崇拜的一種措施。應該也是啦!但台灣的反威權思潮,已經變態到連中研院學者都瞎到說什麼民主國家沒人搞威權崇拜。絕大多數正常國家的教育都是講典型在夙昔的。而且啊,比方說美國林肯紀念堂、甘迺迪國際機場、布希號航空母艦……你說是紀念也可,要說成是搞崇拜,也沒什麼不行啊!

 

 大概是曾經當過獨裁者,不行;素行大致須端正,否則也不行。但這恐怕也得看誰掌握了歷史詮釋權。印度的聖雄甘地,曾在南非工作過,前年還是什麼時候,就因為涉嫌歧視黑人,在約翰尼斯堡的銅像被砸了。當初美國南北戰爭如果是北方輸了呢?不但啥林肯紀念堂恐怕不會有,搞不好很長一段時間內,林肯還會被描寫成血腥鎮壓南方民意自決的殺人魔。

 

國父  創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孫中山,即使崇拜一下,也是應該的。就像魯迅說過的……大概是「中山先生無論去世幾年原本毋須特別紀念—只要這先前未有的民國存在,就是他的豐碑。」要讓看什麼都不順眼的魯迅讚揚成這樣子,多難啊!偏偏這民國如今所存在的台灣,也愈來愈不將他老人家當回事了。我期待,有那麼一天,有人會因為錢幣上頭有國父或蔣公頭像而心生憎惡,交給我處理。

 

 話又說回來,以當時的普遍智識,人民也未必對孫中山做如此解讀。大致上,還是當成推翻了前朝,又打敗了競爭者如陳友諒之流的當代朱元璋吧?中山陵既成之日,南京城不少家長恐慌莫名,不但管束小朋友出門,還相傳一段我忘了怎樣唸的安神寧魂口訣。為什麼?因為相傳官方要攝取童魂鎮陵好像是還能當成護陵耳目什麼的。

 

 當然是曾有人有心或無意瞎扯,然後愚夫愚婦附會多端的結果。然而,歷史事件中,聽起來不但不荒唐,而且還蠻合理的當事人敘述,就都是真實無妄的嗎?

 

By LEO 2017.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