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馬刺以有些「邪異」的方式力克西霸天湖人,不禁想起上個月18日時對這隻球隊的看法。

 昨日客場以83:90不敵黃蜂的馬刺,今日又在主場以78:90敗給魔術;苦吞6連勝後的2連敗。由於拓荒者在稍後進行的比賽裡以124:119力克太陽,所以目前戰績15勝10敗的馬刺暫居西區第6名。

 一般都著眼於馬刺老化問題。其實,姑且不論NBA中並不存在平均年齡偏高球隊打不過年輕球隊的必然現實,馬刺倚重的三大主將:鄧肯(Tim Duncan)、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帕克(Tony Parker),今年分別為33、32、27歲,都處於球技成熟但還稱不上老化的球員生涯階段。

 馬刺由球團經營風格以至於場上球風,都以穩定著稱。球隊一旦拿不到冠軍或戰績不如預期,總先想到換血、年輕化、重建。但穩定經營的職業球團,陣容規劃總是能且必須兼顧有經驗的老將、巔峰期的球員,與具潛力的新秀。事實上,當球團喊出換血、年輕化、重建等口號時,常是受迫於經濟、內訌等檯面下因素的不得已;更往往預示著漫長且未必見效的黑暗期。

 而且實戰結果也牽涉到對手狀況或球運等因素。就像馬刺在2006年季後賽第二輪以3:4遭小牛淘汰,重建聲四起時,馬刺教頭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說:「所以呢?當我們輸了,你就要我們改變;是嗎?那如果我們贏了,就不必做這該死的事(重建)了嗎?我想:在球季剛結束時就這樣來分析球隊,太膚淺了!」

 何況,正如同場上實戰一樣,陣容布建,必須有適當的客觀局勢配合才行;同時也存在太多不可測變數。譬如:如何支援鄧肯,是馬刺首要目標。然而,馬刺原本寄以厚望的巴西中、前鋒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今年六月與TAU Ceramica續約;直至2012年,都將留在西班牙ACB聯盟打球。因此經理巴佛德(R. C. Buford)只得簽回老將湯瑪斯(Kurt Thomas)。而曾在NDBL繳出場均18分、7.7籃板、1.2火鍋、0.644命中率亮眼成績單的馬辛米(Lan Mahinmi),也在本季訓練營前參加球隊高爾夫球公益賽時扭傷腳踝。即使是漸受波波維奇重用,時有不俗演出的邦納(Matt Bonner),表現仍是起伏不定。

 聯盟有合約、薪資等各種遊戲規則,球團無法隨意運作,更無法控制其他球隊變強;僅能盡力以所能擺出的最佳陣容,發揮最大競爭力。本季馬刺開季即苦吞3連敗,以目前戰績對照過去4個球季的前25場比賽,相對競爭力似小幅滑落──2004-05球季:20W5L、2005-06球季:19W6L 、2006-07球季:19W6L 、2007-08球季:18W7L。但即使不提馬刺開季以來所遇到的傷兵困擾,這其實也僅反映當前西區列強間實力更加接近、競爭更加激烈的現實而已──除了湖人以21勝3負的佳績穩居鰲頭外,目前西區暫居第2名的黃蜂,與第9名的小牛之間,也僅有2場勝差。

 距最後衝擊季後賽陣容、戰力的形成,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熱火於2005-06球季封王時,前25戰戰績為14勝11負。回想當時極多看衰熱火的言論,目前要評斷以平穩為主軸的馬刺真出了什麼問題,為時尚早。

後記:原載於2008.12.18聯合新聞網。如今馬刺已坐上西區第二名啦!不過與第9名小牛之間,仍只有4場勝差。此外,如果你常看馬刺的比賽,如今的馬刺,在處理類似最後一擊的狀況時,只剩那惟一一套黃金戰術了嗎?

By LEO 2009.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