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為了美觀或健康,減肥始終是不退燒的熱門話題。由於取得方便,喝豆漿來減肥,近來在形形色色的各式減肥法中備受矚目。「豆漿減肥法」真有什麼科學根據嗎?

 首先要瞭解,為什麼會有肥胖或體重過重的問題呢?除了遺傳或疾病所導致之外,主因在於熱量的攝取多於消耗。產生這種「熱量不平衡」現象的原因,包括飲食攝取量、活動量,與新陳代謝率。簡單來講,俗話說要少吃、多動,實在就是減重的真理。進一步探討:無數研究都指出:在這三大因素中,飲食型態和肥胖形成的關係最密切。

 不健康且攝取過多熱量的飲食內容,本就是肥胖、心血管疾病等現代人常見富貴病的元凶;外食更增加了想藉由管制熱量攝取來減重的難度。而人體本就需要熱量與各種營養素來維持運作與健康,因此任何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為減重者設計的菜單,都必須先考慮健康因素。一般來講,最佳的方法是:在符合每日基本熱量攝取標準(男性約1,500大卡、女性約1,200大卡)的原則下,增加蛋白質與纖維素的補充,並減少糖分與脂肪的攝取。

 基於上述理論,黃豆與黃豆製品格外受到重視是有道理的。除了黃豆本身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外,黃豆胜肽也能提高身體褐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的「產熱效應」(thermic response)──經由分解、代謝脂肪組織來降低體重。

 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曾進行實驗,將輕度與中度肥胖者分為兩組,分別提供傳統低熱量飲食與黃豆低熱量飲食。八週後,兩者均具減重成效,但在降低體脂肪百分比上,使用黃豆低熱量飲食這一組減少了2.2%,比起使用傳統低熱量飲食者的1.4%,成效更為顯著。

 黃豆製品中,豆漿格外具有能帶來飽足感的作用。姑且不論科學上理論,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trypsin inhibitors),本身即可減少食物攝取量與刺激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的分泌,增加飽足感;光是呈液體型態,就較能瞬間塞滿胃吧?這個「飽足感」很重要;以後我們在談「香蕉減肥法」時還會談到。

 豆漿是傳統食品,但難以避免的,會被拿來和牛奶相比較。話說明治維新時代,瘋狂吸收西洋文明的日本人才開始喝牛奶。而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裡,台灣人甚至曾將奶粉視為珍稀的補品。這當然不能說是歷史性的迷思,但衡量高比例的東方人因為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beta-galactosidase,而有著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便知道牛奶並不是咱們尋求「頭好壯壯」最好,或惟一的答案。也就是說:對乳糖不耐症基因缺陷者來說,牛奶喝再多都等於白喝,而豆漿含的是寡糖,可完全被人體吸收。尤其婦女、兒童或缺鐵性貧血患者,更可藉由豆漿中豐富的鐵質而受益。

 豆漿的原料是黃豆。雖然近來各類黃豆製品的保健養生效果遭到渲染得迹近神話,但只要別那麼誇張,效果本來就是有的。美國曾對以長壽著稱的扶桑民族的飲食內容進行研究,認為日本人平均每日攝取70公克黃豆或黃豆製品,是心血管疾病,或大腸癌、攝護腺癌、乳癌等癌症罹患率遠低於美國人的主因。因此1986年美國飲食營養協會即建議以黃豆製品取代學校營養午餐中的肉類;199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證明黃豆中富含的植物性蛋白質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因此到了2002年,已有75%的美國人在調查時表示明瞭這「神奇豆」(miracle bean)對身體的益處。

 自1960年代開始,醫藥與營養學家開始認真分析黃豆的營養價值與養生功效;結果發現:黃豆中含35%的植物性蛋白質,幾乎是牛肉的兩倍,同時涵蓋所有動物性蛋白質所能提供的人體必需胺基酸。如果與牛奶比較,以黃豆製成的豆漿中,維生素A、B1,以及鈉、鉀、鐵等礦物質含量明顯高於牛奶。此外,豆漿總脂肪含量中有三分之二為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不但不含膽固醇,更具有降低血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的效果。這對台灣人來說,其實很重要。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國人飲食型態逐漸趨向於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低纖維;各種與飲食有關的疾病的罹患率也隨著逐年增加。而最顯著的癥狀,除了肥胖外,便是俗稱的「血油」、「血濁」。台北捐血中心去年即指出:2006年時每月平均有2,000餘袋捐血因乳糜血現象而報廢,發生率為5%,比2005年時的2%增加了2.5倍。

 在高血脂症中,因為膽固醇會結合蛋白質溶於血液,所以血液看起來未必混濁。但如果不溶於血液的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就會形成令人怵目驚心的血油現象。

 血液裡三酸甘油脂含量,不應高於200mg/dl。除了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或遺傳因素,血油現象往往來自於熱量攝取太多所導致的代謝問題。過度攝食酒精、糖份、油脂,都會引發三酸甘油脂值飆升。對沒有酗酒惡習的正常人而言,少吃甜食,更是控制血脂肪的首要重點。

 糖會在肝臟內轉化為內源性的三酸甘油脂,使得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三酸甘油脂又會包附在代謝膽固醇的肝臟外,形成脂肪肝。據臨床觀察,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中,三酸甘油脂值過高的威脅還大於膽固醇過高。這些都對健康產生惡性循環。而美國德州西南大學醫學中心(UTSW)等研究亦均顯示:身體將果糖等單糖類轉換成脂肪的效率,遠高於其他醣類轉換成脂肪的效率。

 而含100%寡糖的豆漿中,不但飽和脂肪酸只占總脂肪含量的三分之一(含脂量較高的牛奶,三分之二為飽和脂肪酸),更不含膽固醇。而豆漿的原料黃豆中富含的植物性脂肪酸,更具有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當然,黃豆再製品裡最有這效果的,還是納豆提煉出的健康食品。

 所以喝豆漿來同時對抗血油與肥胖這對不受歡迎的雙胞胎,並不是錯誤的觀念。然而,首先痛風等疾病患者不宜;其次,很少有東西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卯起來喝豆漿,有著會阻礙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的缺點──此之所以我只要見著單純以「豆漿減肥法」來相號召者,便有些心寒的原因。最後,我不說你也知道:為了增加風味,在豆漿裡加上幾匙糖,恐怕是會愈喝愈肥的。

 本文是我將以前寫過的幾篇文章綜合而成。還是老話一句:不管是什麼領域的文章,如朋友在哪兒見著有超級雷同者,原創者就是我。為什麼會突然想到這個呢?因為那天偶然間見著這篇文章的部份在未注明出處的情況下出現在某部落格裡。該版主在回覆讀者是否能轉載的要求時,直接回覆「OK」,後頭還加個笑臉符號哩!其實我對這回事蠻淡然,也見怪不怪;只是每回遇上,還是會啞然失笑。

 此外,老朋友應該都知道:因為某些因素,各類保健商品是不瞭解都不行的。比方說納豆保健商品吧!近年來風行一時。市面上百百種,我確信為有效的,有一種──對我而言,最直接、快速可見的效果,就是真的喝掛掉,隔天也絕不宿醉,依然生龍活虎。我也不鼓勵大家使用──因為畢竟還蠻貴的:一盒嗑兩個月,要2,600元。有興趣、需要,或不得不常飲酒的朋友,可電0933-846-038,洽「曾」小姐(或「鄭」小姐──都無所謂啦,含糊唸快點都一樣。)直接說要納豆產品即可,省去傳銷上的糾纏。你也可以報是LEO介紹的──其實她應該也不知道LEO是誰,只不過在那行裡,這麼一說,就是起碼省100元的代名詞啦!

By LEO 2009.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