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瓊斯盃女籃賽,中華隊以102:51擊敗馬來西亞。這種戰果,馬來西亞教練翁新云當然對球隊防守不太滿意。但中華隊教練王泠,也因為原設定只能讓馬來西亞得50分,這會兒多丟了1分,更憂心忡忡;認為連馬來西亞都守不住,如何守住切傳更快速的日本隊?

 馬來西亞多得了1分……這種感覺,像壓某隊讓2.5分,結果該隊只贏了2分那樣嗎?

 王教練對日本1中4鋒的陣形可能擁有的對位優勢深感憂慮。話說日本隊由中川文一重掌兵符。這位62歲老教頭帶國家隊期間,強調攻守轉換;以快、狠、準來對抗中國、西洋長人陣;歷來對中國取得4勝1敗佳績;因而有「中國尅星」美譽。

 而中華隊陣容尚不整齊,鄭慧芸、馬怡鴻等人也帶傷上陣,所以謹慎點也是應該的。但日本目標擺在9月在印度舉行的亞洲女籃賽;參加瓊斯盃,重點在於由這支平均身高176.25公分的球隊中磨練新血──像富崎里奈與高田真希;陣中較為台灣球迷熟悉的球員,大概只有諏訪裕美、吉田亞沙美、內海亮子。

 總之,比賽這麼一路纏鬥,最後中華隊就因終場前6秒馬怡鴻2罰不中,以60:61落敗。這本也是沒辦法的事;但奇怪的是:那時怎麼沒人想到去犯規一下?

 說起我所欣賞的台灣女子籃球員,出現過一陣子斷層──由馬莉娜直接跳到鄭慧芸。鄭慧芸今天表現不差;只不過在體力下滑階段,反倒數度出手略嫌勉強。至於我欣賞球員的角度為何?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日本隊球風、戰術,熟悉現代國際或NBA籃球的朋友,輕易就能詮釋;但我倒認為:中川文一的籃球理念,是不是建立於當年的ABA呢?其實我很注意日本隊的比賽,因為我想再次觀察:中川文一是不是戴假髮?

 一戰成敗……過了就算了;何況是這種試探性的對戰?紀錄才可貴啦!話說昨天對馬來西亞一役,林慧美12分、10籃板、10助攻,成為瓊斯盃31年來首度拿下大三元的女子球員。此外,抄截也只差了3次,不然就大四喜了呢!

 林慧美,身高178公分,高二時率小亞東(中華中學)拿下HBL冠軍並榮膺MVP;後來自然而然升上亞東;民國83年3月亞東解散後,被國泰網羅。

 原本打中鋒的林慧美,力道十足、防守積極、具侵略性,是最大特色。加入國泰後,在洪玲瑤教練調教下,逐漸熟悉前鋒位置;投射能力也突飛猛進。前年亞錦賽時,由於藍瑞瑜缺陣,她與文祺等的外線火力更備受期待。不過嘛,印象裡,林慧美很少在大賽時展現神射功力。與其說是心理素質這些虛無縹緲的問題,或許……練習加快出手速度,才是更值得一試的方向。

 突然想起,國泰女籃好像已連續17年稱霸台灣甲組……善哉!

By LEO 2009.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