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有兩位雍容華貴、氣質高雅的空中小姐,在1月31日馬尼拉飛台北的某航空公司班機上……公開幹架!
 
 你一定猜不到我聯想到什麼──我想到1月5日,統一獅進在台南棒球場開訓。
 
 那一天,統一獅一、二軍共50多位球員齊聚開訓典禮,氣象欣欣向榮。而且,即使只是開訓,球迷也極為捧場;300張簽名會號碼牌根本不敷使用。據說商品收入也與正常比賽時差不多。這都讓人對統一獅以及CPBL新球季的票房與發展充滿希望。
 
 林增祥開訓致詞,當然是以連霸與回東京復仇為目標。而呂文生再三告誡的「再有涉賭,球隊就收……不要做些有的沒有的事」,則明白點出不只統一獅,而是全聯盟最戒慎恐懼的陰影。
 
但萬眾矚目的焦點,則集中在卡在薪資的球員合約問題。當時林增祥不諱言自己感受到這股氣氛。對於薪資,林增祥對進步的球員抱著的是「鼓勵」的態度,但如果對薪資不滿意呢?「棒球是他們的人生,是他們的道路,就看他們自己怎麼想。」
 
我那時候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直覺認為這是不是其實並沒有多大商量空間的另一種說法。就像呂文生說的:有「『心(薪)傷』的,也會給你們時間去撫平內心的創痛!」感覺上,意思好像是說:這種創痛,必須自己撫平。至於常態職業運動就事論事的薪資討論或爭取,並無太大空間。
 
呂文生說大家都是大人、都是男子漢,簽了約,就不要埋怨;好好投入練球。然而,如果因不滿薪資而遲疑簽約呢?現實情況是:對於絕大部份幾乎畢生投入球場的球員而言,棒球的確是惟一的人生道路。在CPBL擺明了的資方市場裡,如果在薪資問題上「想」不開,豈不是自絕生路?
 
但這些都沒引起我的注意。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呂文生對球員說:希望大家不要吵架、打架或拿別人東西……

 
 
 呃!其實,國內媒體對運動圈的報導並不真的很重視──也可以說很「專業」。這意思就是說:專責的體育記者,主要採訪、報導範圍在於實戰或其他衍生事務;並不像國外媒體一般,對球員球場外的私生活窮追猛打──除非像籃球界一樣扯上警察局。但那又是社會記者處理的範圍了。
 
 因此,呂文生的話,難免讓人好奇:啊!球員們日常相處,難道真的常發生讓人看了會很冏的畫面嗎?
 
 總之,到了2月1日,才剛宣稱不可能給潘威倫複數年合約的統一獅球團,與嘟嘟簽下了一紙3年1,764萬元的複數年合約。事情圓滿落幕!潘威倫成為繼陳金鋒、林智勝之後,第三位取得複數年合約的CPBL球員。而且46萬、50萬、51萬──到了第3年,潘威倫的薪水就超過前輩郭源治與郭李建夫的50萬元紀錄了。
 
 不管外界對這份合約有各種不同的解讀,曾錯失取得複數年合約機會的投手教練吳俊良看在眼裡,不免感慨萬千表示:能拿到,就要趕快簽啊!這倒是有些呼應上述那種資方市場的想法。
 
 快過年了!國人講究和氣生財。那麼,就先將這事件當成CPBL球員與球團「生財」起點的好兆頭吧!而球員之間,也要和和氣氣,好好相處啊!
 
By LEO 2008.0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