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般纖細而脆弱──少女的心,與T-MAC的背,都是如此容易受傷害。

 

 這也無可奈何啊!除此之外,如你所知:我從不認為該將個人實力與團體榮譽做過度聯想。那麼,該怎麼觀察T-MAC所能影響的火箭的走向?柯比(Kobe Bryant)如此,本來評價不下於柯比的T-MAC,也該如此。

 

 俊俏飛人的迷思,其實早在T-MAC主政魔術時代,就該振瞶起聾的。無奈是我人微言輕,現在大家還信這一套。

 

 其實,柯比當家湖人,實績上也沒玩到多漂亮呀!我們看過MM與盛年時OK的對抗,說真的,頂多也只能說「略」遜而已。那麼,其實實力與柯比不相上下的T-MAC,是什麼因素,讓他愈玩愈倒退?

 

 我說:真的,這就是「霸氣」的差別!

 

 所謂霸氣,並不真的指球場上如何如何,在職業運動中,說的是整體形象。過往就不必提了,即使到了火箭,他也就是這樣溫良恭儉讓,從沒利用發言,製造過一肩擔負的「形象」。相反的,小小年紀,就要幫這輔助那的……

 

 就籃球本質而言,這並沒有錯;但就商業運作而言,真的!參考一下柯比吧!一旦做不到!那抱歉,再也沒人會想到你是喬丹(Michael Jordan)接班人了。

 

 好!回歸基本理論吧!起碼能與 OK抗衡的MM,怎麼就這樣不上不下的?我不是那種能細部解剖的人;直接認為,就是戰術、戰略運作上出了問題。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T-MAC說過的:「把球送給姚明,好難啊!」為什麼難?難道是因為姚明太「軟」嗎?

 

 簡單、直接,但又很模楜的講:火箭教練團,在新舊戰術、戰略思維上徘徊、迷失了。既想打認知中的團體籃球,又要子時主打這、丑時主打那……

 

 由T-MAC來暢快的打?熱火或湖人已告訴你要考慮啊!堅持由中鋒當發起點?又與過往教練團觀念養成的經驗不符。

 

 我不騙你!這是個「亂打」的時代!所以人要的是「堅持」。熱火曾堅持的:以老中鋒當所有戰術軸線中樞;很多球隊堅持的,以亂而快而命中率來決勝負──都有道理、不管成敗,但必須堅持。

 

 也可以說:火箭教練團是聖之時者呀,隨時變換戰略思維。但說穿了,雖然火箭的傳統戰術最「漂亮」,但這麼強的陣容,無法換成實效,為什麼?

 

 姚明真的很軟嗎?如果要他遵循傳統戰術,三不五時到三分線旁去擋人,那所謂包括籃板在內的數據,能真實反映他的能力嗎?

 

 瞬間變化攻擊重心,讓對手無從捉摸,聽起來妙不可言,但從火箭過往實績,就知道妙或不妙!何況,在強硬肢體對抗到讓人喪失理智的實戰場上,球員真的這麼容易變換進攻慣性嗎?

 

 進攻節奏的失調,導致進攻成功率等種種毛病,是過往火箭最大的問題。又或者,在之前對小牛的季後賽中,手氣順時暢快攻擊,導致最後氣力放盡,連想打慢堅守的空間都沒有。也就是說:火箭教練團對節奏與比賽理解的掌控,一直都是問題的癥結。當然那也都是NBA名宿,只是從過程中來看,的確是如何沒錯。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統計過:大約所謂MM,依賴T-MAC與依賴姚明為重心的時間比率,是65%35%──愈到關鍵時期,愈是如此。所以,其實T-MAC的「手氣」,仍然是影響火箭成敗最重要的因素。

 

 姚明,既然地位已毋須實戰來特別彰顯;教練團思維,也傾向重心在搖擺人身上,那麼,多年來讓我一路看好,又讓我輸了不少錢的火箭,今天的問題,仍然在於球隊整體思維上,到底有沒有堅定的作戰「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