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結《七原罪》系列中對柯比(Kobe Bryant)的看法,柯比該怎麼做呢?其實,「做自己」就好!如果要具體借鏡,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總統陳水扁先生,今天(十一月八日)就做了個挺不賴的示範。

 

陳總統上午前往世貿參加音響大展並發表公開演說。正說得起勁,突然天外飛來一聲「快活不下去了啦!」陳總統跳針片刻後,立即雍容大度表示尊重民主社會的多元聲音。

 

這無疑與大眾認知的元首人格特質不同;從廢公娼到帶領我們迎擊國際強權的魄力到哪兒去了呢?陳總統無疑也驚覺到這一點,利用回到府內接見台灣北美醫師協會的機會,正本清源表示:「我心裡在偷笑啊!不想給他難看啊!活不下去的人,還有這種閒情逸致參觀音響大展啊!有時間,還有錢買門票啊!音響很貴耶!所以台灣不錯嘛!台灣不錯嘛!」

 

 這位民眾後來化名「查理」現聲媒體,表示他是會場的臨時工,既不是來買很貴的音響,也不必買票。但這並不重要!重點是現場馬上響起如雷掌聲,後來媒體與名嘴們的反應也一如群眾認知的立場般兩極。由此可知:是非是什麼?姑且不論歷史的軌跡往往不是照是非標準來走的,台灣藍綠各半,代表兩極化的評價也約略各半,哪一方的標準才能正確的月旦人物或論斷是非呢?莊子所說的「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大致上就是這個道理。

 

 硬要講理性的標準與評斷,或許也不是沒有。只不過「安危他日須共仗」;如此一來;形如譏訕千千萬萬同胞是愚蠢的藍星人──這太傷感情了!

 

 照這理論,球星更只要「做自己」就成了。現在來討論:如果支持的不是柯比個人,而是湖人團隊,那現在的情況與未來的預期究竟如何呢?

 

  柯比得高分,或他已經有在助攻了呀!再討論這些爛掉了的問題,無疑是污辱讀者您的智商。總之,依據我在《七原罪》系列裡的理論,即使柯比真買下了喬丹(Michael Jordan)在芝加哥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的豪宅,喬丹經驗也無法被複製,可是,如果要滿足球迷的想像,最直接的作法,就是「掌控比賽」!

 

 其實對打籃球的人來說,妙傳帶來的喜悅本來就不遜於得分。柯比傳球,有時也是本於這精神,有時只是遭包夾時,球本來就必須丟給穿同顏色球衣的人。不管為什麼,隊友回傳也好,隊友得分也罷,都像是撞球「開侖打擊」時被「借」的那顆球。總之就是不管內容是什麼,這必須是柯比的比賽。

 

 這其實並不玄。要達成這目標,只要做到:隊友表現不管多出色,也會讓人覺得「終於有人幫助柯比」了。簡單說,就是不能有人在球迷心目中的亮度起碼與柯比不相上下。

 

 所有專業理論,之前都說過了。其實,照我的看法,姑且不論所謂「獨」對團體的窒害,只要柯比維持0.462的命中率,就算包辦了所有出手數,我也樂觀其成。但所謂湖人沒了柯比就掛了的說法,卻是完全不成立的。

 

 商業理由上的不成立,在《驕傲》篇裡已說過了。實戰上呢?並不是說少了柯比,湖人就真的少了這麼多戰力。柯比的薪資與出場比例,是會有別人來頂替的。但也不需要作什麼比較,光看柯比接掌老大地位後湖人的戰績,咦?打不進季後賽或在季後賽首輪出局……大家憑良心想,如果當初留下的是老俠客,或換上T-MAC等失意飛人,不也差不多是這樣兒嗎?還能差到哪兒去呢?

 

 比較光明面的解釋是「柯比太可憐了,都沒人幫他」或「球團到底聽到柯比的呼籲了沒有」。檢視:走了俠客(Shaquill O’Neal)後,來了熱火鐵三角中的兩個角暨大苦工;到現在,穩得住陣腳的老將,從禁區到射手的各種戰力,一個不缺。管不管用見仁見智,但如果沒記錯,湖人的薪資支出已高居聯盟第三位──還能多盡什麼力呢?

 

 看啊!塞爾蒂克一向以豬頭總管聞名於世,怎麼這會兒就弄得出這種堂皇陣容了?其實,沒有哪個GM是白痴。白痴的原因,有時候是因為老闆或球團的政策(甚至大牌教頭的要求);有時候是原本就理論上來說並沒錯的政策,卻發生當初沒人想得到的變化;更多時候,是時也、命也、運也。

 

 遙想當年,F4如果成功,雖不必玩到”15 Strong”那麼絕,但榮譽肯定並不專屬於其中任何一個人。而今來到湖人,無論是何等有頭有臉的關鍵型人物,都是來「幫助」柯比的──只要自己有選擇,真是何苦走這一遭。然後就這樣惡性循環,除非是基本教義派球迷,否則很難說湖人有封王實力吧?於是為了一圓戒指夢,什麼都可以不要的實力派絕老將,也不可能降格投效。

 

 於是呀於是,充滿夢幻吸引力的紫金戰袍,就這樣褪色了。既然俠客人在邁阿密,也仍繼續規畫演藝事業,那何苦非到湖人──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啊!如果硬要說湖人陣容不行,誰是癥結呢?

 

 那……柯比閃人吧!說真的,未來東家需要太多因素來配合了──渴望票房巨星、市場不能太小、拿得出湖人看得上眼的籌碼、換了柯比後還能維持強盛陣容、未來性……嗯!姑且不論東西區,多權相害取其輕,大約就只有公牛、費城、尼克、拓荒者了吧。

 

 真相是什麼?柯比三不五時的放炮,為的是掩飾──掩飾的不是他的無能,而是球迷對他面面俱到的要求,從邏輯來說,根抵上就是閒話一句──做不到!怕的是惟一能制住他的人──巴斯(Jerry Buss),哪天酒後開車,撞到電線桿後忽然清醒──嘿!搞什麼!這兒是洛杉磯呀!想走就走吧!那麼柯比就會像眾多前輩一樣,脫下紫金戰袍的庇蔭後,抱著個人創造傳奇的「迷信」走天涯,嘗盡現實的折磨。

 

 柯比難道不懂嗎?巴斯表態後,就等著看他轉隊的決心有多堅決吧!

 

 其實,就留在湖人打吧!如今大牌教頭已壓陣許久,更因為湖人複雜的內鬥因素,與柯比更形同統一戰線。天賦極佳的隊友也漸漸習慣如何在獨尊柯比的情況下打團體籃球。那麼,留下來吧!會好也說不定。

 

真的別離開洛杉磯。據說:柯比將在人氣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演出性感要角:「大人物」(Mr. Big)。記得俠客得到白金唱片後(就算買得到,也請別去買,我覺得很難聽),柯比也出了張饒舌歌唱片,卻連上架都很難。這回真是演藝生涯再突破。我不知道女主角換人了沒,如果是跨越膚色的姊弟戀,可真令人期待。

 

 我是肺腑之言──想當大人物,千萬別離開洛杉磯。

 

 小時候──很久很久以前,我在NASA工作的哥哥,有湖人主場的季票。太多的活動,讓我和球星之間有閒話家常的機會。由此可見我小時候「肥美」得多可愛──那時候我還不會講美語。於是,對於湖人,我總有種淡淡、說不上來的情愫。就像離鄉多年後,在異地城市裡巧遇共同玩過醫生遊戲的青梅竹馬(沒蓋你,就叫「邱罔腰」)──還愛不愛,不重要!永遠祝妳幸福、快樂、不必撥打「113」。

 

 紫金戰袍,烙印的是歷史感的滄桑與榮耀,也典藏表著資本主義的教科書;可別以為給我「虎虎虎」一下,就可以永久徹底打倒我。如果你是湖人的球迷,相信我!這球隊很快就會恢復生機──有沒有柯比,其實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