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奧運8月11日女籃賽事,6場比賽賽前分析如下:
 
■紐西蘭vs.西班牙
 
紐西蘭昨天以76:72力克馬利。從比賽內容來看,實在也很難說是我在賽前低估了馬利,或是高估了紐西蘭。至於以64:67敗給中國的西班牙,雖然自認已盡了全力,但就是無法擊敗中國。但從比賽內容來看,前兩節,西班牙都被打出0:9的開局;僅靠瓦爾德莫羅(Amaya Valdemoro)與蒙塔娜娜(Anna Montanana)單打獨鬥,其餘攻勢只能用一塌糊塗來形容。尤其三分球投13中3,更是代表作。弄成上半場以24:37大幅落後,下半場即使兩節都打出20:15的比數,也無力回天。
 
其實雖然下半場西班牙三分球依然投13中3,但即使到了最後關鍵時刻,要不是自亂陣腳,也不無完成逆襲的可能。在瘋狂追分的階段,使用全場壓迫式防守並加快了進攻步調的西班牙,終於有了點我印象中的樣子。不過不管怎麼說,即使本戰證明馬丁尼茲(Nuria Martinez)和寶拉(Laia Paula)傷癒後狀況的確不好,但也不應該產生紐西蘭能拉近兩隊基本盤上差距的遐思;甚至於,也不無可能更加深西班牙「用力」打這場比賽的可能性。
 
■捷克vs.馬利
 
在昨天對紐西蘭的比賽中,馬利的節奏比我印象中快;在很少於三分線外出手的情況下,穩紮穩打的0.472命中率,也算幹得不錯。不過呢,如果硬要找出有什麼在本戰翻盤爆冷勝出的因素,卻有些難度。
 
捷克的特色,在於能衝耐撞,且外線火力具一定水準。除非是美國這樣的對手,否則即使對手有什麼特色,捷克都不愁沒法因應,何況在馬利身上找不出來絲毫足以對捷克產生威脅的點。再說了,捷克今天雖以57:97遭美國海K,但這也不算出人意料之外的結果,應也不致士氣大傷才對。就像捷克教頭巴勃洛夫史基(Jan Bobrovsky)雖然也認為輸這麼慘,有些丟臉,但「這並不是悲劇」!那麼,碰上有7名球員身高在190公分以上的捷克,就看看悲劇是不是會發生在馬利身上。
 
■南韓vs.俄羅斯
 
高麗姑娘果然不是蓋的,就這樣撂倒了巴西。但不太可能把俄羅斯怎麼樣的殘酷事實,是遠從明成皇后時代就開始的。所以雖然俄羅斯昨天出戰拉脫維亞,僅驚險勝出,但還是直接看好俄羅斯。
 
■拉脫維亞vs.白俄羅斯
 
拉脫維亞昨天血戰至最後一刻,才以57:62不敵俄羅斯,這證明了……嗯!這或許證明了畢竟也有人換血是會成功的。而在昨天意外與意料之中並呈的各場比賽中,白俄羅斯以64:83敗給澳大利亞,則算屬於正常那一組。
 
不過,身高196公分的列夫琴卡(Yelena Leuchanka),與身高192公分的維內曼婭卡(Anastasiya Verameyenka)組成的雙塔,仍令人望而生畏。不能帶給澳大利亞更進一步威脅的原因,應該是主力射手曼爾琴卡(Natallia Marchanka)表現不佳的緣故。
 
而射手這玩意兒,你也是知道的,無法用上一場比賽的數據來評估下一場比賽的可能表現;短期國際賽事中更是如此。這應該會是場勢鈞力敵的比賽。目前看來,不管遇上任何對手,拉脫維亞都有扮演黑馬的資格。何況她們的禁區戰力,將起碼能抵消掉白俄羅斯雙塔的威脅性,因此本戰我決定看誰讓分稍多,就朝反方向而去。
 
■中國vs.美國
 
在擊敗西班牙一役中,12分10籃板的陳楠表現好得出乎我意料之外。而隋菲菲與苗立杰也可說是撕裂了西班牙的防線。所以或許中國隊的傷兵因素與禁區對抗力度不足問題,已不足以令人擔憂。
 
那麼,在戰勝強敵西班牙後,中國隊澳洲藉教頭馬赫(Tom Maher)之前所說的:「有可能呀!有希望能打敗像美國這樣的隊伍。如果和美國隊對陣,10場咱們可能只能贏1場,也不無可能就是奧運會上碰面的這1場」,有可能實現嗎?
 
換句話說,即使馬赫的話是客觀且有依據的,那在明天碰上昨天以97:57輕取世界排名第9的捷克的美國時,也有90%的機會中國隊會掛掉。參考今天大隻而又強壯的捷克被海K的樣子,不難想像中國隊禁區戰力無法像對上西班牙一樣,帶給美國同等的威脅。以基本盤而言,差距是明擺在那兒的。當然啦!國際比賽的地主優勢甚至比職業比賽還難量化或數據化。正因為這地主優勢,要評估基本盤差距?別說是我了,恐怕只有老天爺才行。但應該還是除了中國同胞之外,大部份朋友都會直撲美國而去吧?何況美國隊也早揚言:中國隊不會是障礙,那就好好幹吧!
 
■澳大利亞vs.巴西
 
巴西在延長賽中,以62:68敗給南韓。說真的,著實令我失望。所以也不想多談這些森巴女郎。相反的,白俄羅斯也並非弱者,澳大利亞能以19分勝出,也不枉費我長期這麼看好她們。所以乾脆就看破巴西女籃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直接看好澳大利亞吧!至於兩隊差距,我想15分應該算合理吧!
 
By LEO 2008.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