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8月9日女籃賽事,6場比賽賽前分析如下:
 
■白俄羅斯vs.澳大利亞
 
白俄羅斯在去年歐錦賽中得到第3名;由奧運資格賽與法國熱身賽中看起來,近況不差。不過稱為「蛋白石」(Opals)的澳大利亞女籃隊,是除了俄羅斯之外,美國隊心目中奪金最大障礙;拿下此勝,應無困難。
 
■馬利vs.紐西蘭
馬利2007年奪下首次非洲錦標賽冠軍,有5季WNBA經驗的梅姬(Hamchetou Maiga-Ba)當選大會MVP。不過,看不出全隊有什麼特點;而且從鑽石杯中的表現來看,甚至連體力都不怎麼行。至於紐西蘭,教頭麥克休(Mike McHugh)自己評估為年輕欠經驗,還須多磨練。由於沒什麼對戰史可供參考,光從陣形與球風來看,馬利極難利用速度,打紐西蘭個猝不及防。但紐西蘭藉由像靈魂人物瑪莉諾(Angela Marino)或切或傳或投,極容易撕裂整體防守觀念不算高級的馬利防線;而且愈到下半場,紐西蘭的優勢將更明顯。因此紐西蘭勝算誠然高於馬利,但是不是能以大比分勝出?尚難評斷。不過我的確傾向於如此,畢竟紐西蘭今年4月間還曾力克澳大利亞,而馬利卻能以在鑽石杯中以43:112敗給澳大利亞;同時,據說他們舉國上下,只有一個正式球館……

■西班牙vs.中國
 
對盡其可能想爭取最佳名次的中國而言,這是場必須贏下來的硬仗。在4月時,中國以5勝1負戰績獲得「好運北京」測試賽冠軍;其中還曾以84:81力克美國。稍早在鑽石杯中,拿下季軍的中國也僅輸給世界排名第2的澳大利亞而已。看得出已走出2006年世錦賽落至第12名的陰影。
 
去年歐錦賽亞軍、目前世界排名第5的西班牙,是球風挺男性化的快速部隊;奧運落選賽中,還曾擊敗世界排名第4的巴西。平心而論,西班牙雖不是中國無法取勝的對手,但基本盤上以5分左右領先中國,是合理的預期。但本戰變數頗多,除了很難預期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的中國,將得到多大優勢外,兩隊也都有著傷兵帶來的負面影響。
 
6月6日時,中國在西班牙四國熱身賽中,以60:64敗給地主隊。當時西班牙獨拿25分,也是2007年歐錦賽MVP的主將瓦爾德莫羅(Amaya Valdemoro),和寶拉(Laia Paula)、馬丁尼茲(Nuria Martinez)一樣,傷後復出表現都難以預計。而中國主將隋菲菲雖然在鑽石杯中表現不錯,但也有相同疑慮;而身高193公分的劉丹的傷勢,更影響深遠。
 
中國女籃近年來最大的缺點,除了失誤多與外線火力略嫌薄弱外,最重要的就是內線抗爭力不足,導致連籃板球優勢都不易掌握。陳楠雖身高196公分且籃下動作靈活,但偏偏缺乏肢體對抗力度。除了無法量化的地主優勢外,綜合所有因素考量,即使中國隊澳洲藉教頭馬赫(Tom Maher)認為「我們能取得勝利」,但西班牙仍然略具勝算。
 
■巴西vs.南韓
 
南韓女籃代表隊,年年都像用一個模子澆塑出來一樣──快、狠、準。不過巴西雖說在6月中旬時才得到最後一張北京奧運門票,不過靠著嫻熟的團體運作,實力的確高於南韓一個等級。預計效力於WNBA西雅圖風暴隊,身高193公分的桑德斯(Kelly Santos),將在禁區製造南韓困擾。南韓如果靠老將鄭先珉去扛,太矮;偏偏身高202公分何恩珠膝蓋又受傷。
 
■美國vs.捷克
 
如果光講身材與肢體對抗能力,世界排名第9的捷克,恐怕連美國都要畏懼三分。不過我想這是場不必太過分析的比賽;除了球是圓的這老掉牙的說法外,也沒人想得出捷克能爆冷勝出的理由。
 
■俄羅斯vs.拉脫維亞
 
在鑽石杯比賽中,世界排名第25的拉脫維亞曾爆冷擊敗北京奧運金牌候選人之一的俄羅斯。但那算不了真章,反而是奧運正式比賽開始,俄羅斯拿拉脫維亞開刀祭旗的興趣,或許會因此而濃厚許多也說不定。因此看好俄羅斯能以兩位數比分勝出。
 
By LEO 2008.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