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8月13日女籃賽事,6場比賽賽前分析如下:
 
■白俄羅斯vs.俄羅斯
 
還記得咱說過:白俄羅斯身高196公分的列夫琴卡(Yelena Leuchanka),與身高192公分的維內曼婭卡(Anastasiya Verameyenka)組成的雙塔,令人望而生畏。不能帶給澳大利亞更進一步威脅的原因,應該是主力射手曼爾琴卡(Natallia Marchanka)表現不佳的緣故。那麼,當白俄羅斯昨天以80:57海K了公認為最具有黑馬潛質的拉脫維亞後,應該認為原本對她們的肯定並非錯覺。
 
而俄羅斯,繼驚險逃過拉脫維亞魔掌後,昨天又差點掛在高麗女郎手裡。說是保持實力?看起來不像。碰巧拉脫維亞、白俄羅斯和俄羅斯之間,本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拉脫維亞屬於波羅的海三國(記得以前台灣好像叫她們「三小國」,這……),如果現在歷史還有教這個,那她們和俄羅斯的關係就不必介紹了。而白俄羅斯加入舊蘇聯,時間更長達69年。要說這些和打球有什麼關係?其實不是沒關係,只是說來話長。但本戰確然是世界排名第3的俄羅斯的試金石。我想站在白俄羅斯那邊,觀望俄羅斯戰力能發揮到什麼地步。如果有真本事,這會兒就是該拿出來的時候了啦!
 
■西班牙vs.捷克
 
西班牙的團體運作純熟度勝於捷克,但兩場比賽下來,總覺得有點礙手礙腳的感覺。而捷克就是身材好,而且不是林志玲那種好。靠著這種好,雖然慘敗給美國40分,但首節也曾一度領先11分。嗯!請你記得她的好。如果西班牙讓得稍多,就走捷克去吧!這當然是徼幸行險,但世間哪有什麼事情是穩的呢?
 
■巴西vs.拉脫維亞
 
對於基本盤比較,這是場讓我很沒有想法的比賽。巴西,看起來真的是要進入大換血期了;如果怕沒有經驗,不如報公帳來台灣考察一番。至於拉脫維亞,既然有黑馬特質,那意思就是確有實力,但就像段譽的六脈神劍一樣,是時靈時不靈的。做人要誠實,沒有想法,就是沒有想法。真要玩下去的話,只能看實際讓分的空間有多大了。
 
■紐西蘭vs.中國
 
中國輸給美國45分,這是奧運女籃最大差分的紀錄吧?雖然從第一節美國拉出一波23:0攻勢後,那場比賽就進入垃圾時間,大家消磨消磨而已。但也不好看吧?碰上紐西蘭,不妨用昨天省下來的體力,明天好好多贏一些分數兼面子吧!
 
■澳大利亞vs.南韓
 
還記得北京奧運還沒開打前,對這兩隊的想法是什麼?澳大利亞,棒透了!其實啊,昨天澳大利亞以80:65打敗世界排名第4的巴西,雖然我前天說過「至於兩隊差距,我想15分應該算合理吧!」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讓我非常失望。尤其是剛進入下半場時那種氣氛,感覺上,莫非只要贏了就好?目標已經在遠方?
 
南韓呢?認為參賽北京奧運,應該就是瀟灑走一回就好。尤其202公分的何恩珠膝蓋受傷後,禁區戰力不足的南韓更是雪上加霜。不過繼首戰以68:62力克巴西後,昨天又全場威脅俄羅斯;最後才以72:77惜敗。其實要不是最後29秒時,老將鄭先珉上籃,被身高196公分的奧西波娃(Irina Osipova)狠狠蓋了個火鍋,勝敗還在未定之天。
 
職是之故,該期望澳大利亞卯起來打這場比賽?還是南韓繼續扮演強隊殺手的角色?其實世界排名第7的南韓,在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下,去年仁川亞錦賽決賽中以79:73力克中國封后。女籃賽事中,應該認為除了超級美國外,其他球隊不管瞅著多強,都應該在她們威脅射程內。
 
好巧,才第三天賽事,兩隊就都打過巴西。簡單來想:既然澳大利亞贏了巴西15分,而南韓贏了6分,那直接就認為兩隊合理分差在10分左右就可以了。不過呢,就算澳大利亞讓了15分,我也認為還合理。一則以我是Opals的支持者,二則以從基本盤來看,南韓目前的好表現,應該已是韌性的極致表現。姑且不論巴西與俄羅斯本身的問題,不有句話叫「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嗎?更何況,之前的好表現,或許適足以讓袋鼠女郎們鼓起十二萬分的警覺性才對。
 
■馬利vs.美國
 
這……這不必分析了吧!只看美國有沒有心要將奧運女籃最大差分紀錄向上推而已。
 
By LEO 2008.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