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魯斯(Babe Ruth)瀕臨退休前,滿心以為已取得老闆默契,將在退休後出任洋基隊經理。然而,魯斯被「出賣」了!

 

 魯斯為什麼做這樣的生涯規劃?因為對往往身無旁技的運動選手而言,繼續在球隊體系中擔任管理工作或教職,是「正途」。不但可以長久發揮影響力及保持曝光度,還可以在事業持續的前提下,避免一些無所事事、入不敷出,或因缺乏投資理財概念而盲目投資、創業的副作用。坐吃山空的例子太多。即使一心向上,像皮本(Scottie Pippen)被經理人騙掉老本,或像麥肯(George Mikan)一世英雄,卻弄到身後有勞俠客(Shaquille O’Neal)表示願意負擔所有喪葬費,都令人不勝欷歔。

 

 然而,即使到了今天,即使能登峰造極幹上總經理或總教練,又能持盈保泰多久呢?正因為如此,爵士教頭史隆(Jerry Sloan)創紀錄,更讓人覺得彌足珍貴。

 

2007124爵士球團宣布已經和史隆續約了一年。也就是說:即使這位老教頭在2008-09賽季後退休,史隆在爵士的執教時間也將高達21個賽季──這不但是NBA,也是美國各大職業聯盟領軍同一隻球隊時間最長的紀錄。

 

 照NBA規定,爵士球隊沒有透露合約的具體細節。當然這規定形同具文,據當地晨間電視台(那個時段,曾發生主播曾在播氣象時打瞌睡被當場抓包,因而聲名大噪;可惜名字我忘了)報導:史隆將因此躋身為現役年薪最高的五名教頭之一。

  1988129執教爵士之前,史隆帶過公牛3年。這20年來,他帶爵士的勝率是0.624953573負);如果加上執教公牛期間,則生涯總勝率為0.6011047694負)。毫無疑問,很快史隆就將成為史上惟一同一球隊勝場次數達到1,000場的總教練。

 

 所以米勒(Larry Miller)發表感性談話:「傑瑞已經執教爵士隊20年了!我不想改變球隊;他給這隻球隊的理念,正是我們想要的。」

 

 用功勳彪炳來形容高齡65歲的史隆,一點也不為過。他是NBA史上僅有的五名千勝教練之一(生涯第1,000勝,是在美國時間2006年12月11日對小牛時拿下的;賽後史隆得到全體隊員的簽名籃球一顆);也在季後賽勝率榜名列前五名之列。

 

 然而,在NBA五十週年慶活動時,除了50大球員外,新聞媒體也曾選出了NBA歷史上的十大教練。這些名教頭共贏得7,500多場例行賽、741場季後賽;並拿下30座總冠軍。並不是沒有現役教頭入選;雖然史隆或許還比不上這十位名教頭的功績,但沒什麼被人考慮到的程度也挺驚人。

 

 由此或許可得知:教頭不比球員。就像史隆帶過的一代名將馬龍(Karl Malone)和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球員即使拿不到任何一枚戒指,也能成為名列青史的悲劇英雄,但教頭卻需要奪冠或更多實質的頭銜或來獲得肯定,否則比起球員,會快就湮沒在歷史的角落裡。

 

 什麼樣的實質頭銜呢?「技術犯規王」當然不成。所以許史隆老教頭一枚戒指吧!當然,無論就各層面理性來看,爵士在這兩年內衝擊金盃的可能機率都不算太高;那麼,在老帥感人遲暮背影的氛圍中,先許他一個最佳教練獎吧!

 

附帶介紹這十大教頭:

 

(一)奧德拜(Arnold "Red" Auerbach);勝率0.662938479負):

 

 就是大名鼎鼎的「紅衣主教」。執教20年;史上勝率第三。1964-65年最佳教練、NBA25週年全明星隊教練、1980PBWAA評選為NBA歷史上最偉大教練、1968年入選名人堂。稱之為「最偉大」,實不為過;NBA年度最佳教練獎盃,就是以他命名的。

 

(二)戴利(Chuck Daly);勝率0.46(605420負):
  
 NBA史上勝率排行15。各位對他應該不陌生。80年代,他一手打造了活塞「壞孩子」的銅牆鐵壁防守;也發明了Jordan Rules。同時,他也是夢幻一隊的帶隊者,將NBA的夢想正式傳達給全世界。戴利於1994年入選名人堂。記得國內好像發行過籃球教學影帶,其中教練篇就是由戴利來擔綱演出的。

 

(三)費奇(Bill Fitch);勝率0.5399441106負):

 

22年間,歷任騎士、塞爾蒂克、火箭、籃網、快艇教練。1981年,率領塞爾蒂克拿下金盃。1975-761979-80球季當選最佳教練。

 

(四)荷爾茲曼(Red Holzman);勝率0.535696604負):

 

NBA史上勝率第11。雖只在NBA當了18年總教練,但就帶領尼克隊贏得1969-70,和1972-1973年的總冠軍。1969-70年最佳教練、1985年入選名人堂。

 

(五)傑克遜(Phil Jackson);(生涯勝率數據未定、變動中):

 

勝率變動中,但至2006-07球季為止,勝率0.7919393負),是NBA史上勝率最高的教練。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禪師」。1989-98這九年間,帶領公牛隊,在557場比賽中贏了400場(NBA史上第二快)。同時率公牛贏得199119921993199619971998年的NBA總冠軍。1999-2000球季來到洛杉磯,在200020012002三年間連霸。可以說,近代NBA史上兩個「王朝」,都是他領軍開創的。1995-96年最佳教練、2007年入選名人堂。

 

(六)昆德拉(John Kundla);勝率0.583423302負):

 

生涯擔任教頭11個球賽季。與前述傳奇中鋒麥肯合作,開創第一個湖人王朝。在19491954六年間,率領明尼亞波利斯湖人隊奪得五個NBA總冠軍。1949-50球季,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隊在主場勝率創造了0.868301負)勝率的紀錄。1995年入選名人堂。

 

(七)尼爾森(Don Nelson);(生涯勝率數據未定、變動中):

 

28年間,歷任公鹿、勇士、尼克與小牛總教練。最出名的就是他的「鬼才」;「駭客戰術」就是他發明的。而他被吹技術犯規的次數,在現役教頭中,也僅次於本文主角史隆。2007年季後賽,率勇士在季後賽痛擊老東家小牛,演出老八傳奇,也為人津津樂道。分別於1982-831984-851991-92年獲得最佳總教練頭銜。勝率變動中,但至2006-07球季,1232勝場數,已讓他直逼總勝場數王者威肯斯(Lenny Wilkens)。不過,2008-09球季的合約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屆時尼爾森走向仍未定。

 

(八)拉姆錫(Jack Ramsay);勝率0.525864783負):

 

NBA史上勝率第7。任教20年。號稱現代防守戰術套數最多的歐布萊恩(Jim O'Brien),就是他的女婿。曾率拓荒者拿下1976-77年總冠軍。1992入選名人堂。

 (九)萊利(Pat Riley);(生涯勝率數據未定、變動中):
 
萊利是NBA史上最快拿下800勝的教頭(1996年11月2日)。率湖人贏得四次NBA總冠軍(1982、1985、1987、1988年)、率熱火拿下2006年總冠軍。1989-90、1992-93、1996-97年最佳總教練。史上僅有兩位三次當選年度最佳教練(另一位是尼爾森)。2006年搶下徒弟范甘迪(Stan Van Gundy)兵符並奪冠,是近來年的傳奇之一。現仍執教熱火;2008年將角逐名人堂資格。2007年12月9日,熱火在客場擊敗快艇結束5連敗;萊利也因此成為第三位拿下例行賽1,200勝的教頭(在第1,842場達成)。
  
 (十)威肯斯(Lenny Wilkens);勝率0.535(1332勝1155負):
 
聯盟執教生涯32年,是NBA史上獲勝場數最多的教練。1979率超音速拿下總冠軍。1993-94年最佳總教練。1990年入選名人堂。一般名教頭,球員生涯成績大都普普而已,但威肯斯卻名列NBA歷史上五十球星之一。不過,2002-03球季,威肯斯只帶暴龍拿下24勝58敗的戰績。季末八連敗時,總管葛倫沃德(Glen Grunwald)拿起麥克風在場上抓狂:「我們不會再忍受下去!」。兩天後,威肯斯就被炒魷魚;留下不愉快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