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公牛@騎士

戰績:公牛,11勝8敗;騎士,7勝14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09年11月6日,86:85(公牛客場勝);2009年12月5日,101:87(騎士主場勝);2010年3月20日,92:85(騎士客場勝);2010年4月9日,109:108(公牛主場勝)。〔2009-10球季季後賽〕5度交手,騎士4勝1敗──2010年4月18日,96:83(騎士主場勝);2010年4月20日,112:102(騎士主場勝);2010年4月23日,108:106(公牛主場勝);2010年4月26日,121:98(騎士客場勝);2010年4月28日,96:94(騎士主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611、客場過關率0.700。騎士總和過關率0.380、主場過關率0.400。

讓分盤:公牛-6.5;騎士+6.5。

 由於騎士今天才剛與七六人對戰,或許能從該戰看出啥本戰的端倪也說不定:

 咱們昨天已比較過騎士與七六人在聯盟各項基礎數據場均排行榜上的表現。這會兒來看看公牛吧──得分第19(100.03)、失分第15(99.68)、得失分淨值第12(+0.95)、命中率第11(0.461)、對手命中率第10(0.441)、三分球命中率第18(0.346)、對手三分球命中率第14(0.354)、籃板數第3(44.32)、對手籃板第9(40.68)、籃板淨值第2(+3.64)。

 可明顯看出:公牛雖然籃板能力傑出得很明顯,但和守優於攻的七六人,不但類型也差不多,甚至沒優到哪兒去。更大條的重點是:受讓時,或許有些妙趣;但讓人一坨時,則百危叢生。

 好!先看看今天騎士與七六人的實戰──對戰數據姑且不論,從頭看到尾,七六人雖然天賦的先機防守與抄截意識仍很強,但整場打來一無是處。特別在攻擊端,毫無組織,盲切、亂投、籃下放槍;連運球都三不五時會跌倒,讓人看到一整個想撞牆。

 然而,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醬看著看著,騎士沒哪個單節分數領先;最多落後23分;終場便以97:117慘敗。

 或許只能歸因於:既然任何球隊都有旺的時候,那當然也會有衰的時候。面對塞爾蒂克、熱火、灰狼、活塞這波連錢一併輸光光的5連敗,騎士平均要輸對手22.2分。其實不管球隊狀態如何,沒哪隻NBA球隊在基本盤上注定連續輸這麼慘;因此若要分析,除了從迷信的角度來解釋之外,別無他途。

 但運勢是種很玄的東西,沒人能預知否泰交接時間點。但從基本盤來看,結束客場3連戰,回家休息幾小時後,面對公牛,騎士應該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再加上,本戰騎士受讓6.5分!這盤口簡直就把公牛當塞爾蒂克來處理了。再考慮上述公牛的特性──球風求「均衡」而不求暢勝,則騎士起碼有藉高受讓的優勢,在盤口上一搏的本錢吧?

 但話又說回來,今天騎士沒辦理利用七六人擅長兵慌馬亂的特點勝出;而戰對七六人時的某些陣形、戰略對位小優勢,對公牛時,反倒半點也不存在。諸般利多、利空因素折抵後……只得另外找個切入點了!

 誰都知道:本季公牛雖廣受看好,但必須Carlos Boozer存在,生命才完整。但Boozer雖在理論上能提供球隊沒有很久的低位攻擊力,但本月2日一跳出來,原本好好的公牛就一整隻暴斃,以78:107,主場慘敗給魔術;接著作客波士頓,又以92:104,在綠衫軍談笑間灰飛煙滅。真可套用咱們前天所說的那個公式──「Boozer已出,如天下蒼生何?」

 這兩戰,Boozer的表現分別為5分、2籃板(21分34秒)與12分、2籃板(21分12秒)。

 重點是:接下來,對火箭,Boozer25分、9籃板(30分21秒),公牛119:116勝!對雷霆,Boozer29分、12籃板(36分11秒),公牛99:90勝!或許時間拉長,便能證明:多了這位「NBA版呂布」,公牛真有戲也說不定。那就利用客場高讓分的本戰當試劑──撞公牛!

 風險呢?騎士雖然場均得失分淨值-8.71,仍是全聯盟最敢輸的球隊,但盤踞主場,完全擁有外線手氣好時射死公牛的合理性;但手氣這玩意兒嘛……就無法預知了。

暴龍@尼克

戰績:暴龍,8勝13敗;尼克,13勝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尼克1勝0敗──2010年12月6日,116:99(尼克客場勝)。

ATS:暴龍總和過關率0.555、客場過關率0.555。尼克總和過關率0.714、主場過關率0.500。

讓分盤:暴龍+6.5;尼克-6.5。

 有位朋友,橫跨籃球、足球、美式足球、冰球各領域,一個月來,命中率超過8成!適才聽他報牌,說尼克漂亮得不得了……就看各位想不想參考一下這種由「人本主義」出發的「強運牌」了!

金塊@塞爾蒂克

戰績:金塊,13勝7敗;塞爾蒂克,16勝4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2月22日,114:105(金塊主場勝);2010年3月25日,113:99(塞爾蒂克主場勝)。

ATS:金塊總和過關率0.333、客場過關率0.375。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78、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金塊+6.5;塞爾蒂克-6.5。

 折失「鳥人」Chris Anderson後,金塊前天主場出戰實力普通的灰熊,尚能以108:107險勝;今天客場挑戰山貓,因禁區得分處於28:40的劣勢,終場便以98:100惜敗。

 理論上,剛終止了7連勝的金塊,客場4連戰的下一站來到波士頓,挑戰7連勝中的塞爾蒂克,當然隨隨便便就能輸上2位數。但原就少了Jermain O’Neal、Dolonte West和Kendrick Perkins的地主,眼下麻煩還要比金塊多上好幾倍。

 拿今天稍早球隊練球來說……

 昨天出戰籃網時,賽前沒幾分鐘才告訴教練「不舒服,不打了」的Rajon Rondo──足底筋膜炎這絕症姑且不論,左腿肌腱仍腫脹、疼痛;據說大家練球結束後有現身,偷偷投籃玩耍了一陣子。總之,無論本戰能不能上,球團恐難避免找段時間,讓本季原預期極可能刷新聯盟助攻紀錄的Rondo好好休養。

 在籃網戰中替補Rondo先發的Nate Robinson──請假!明天能不能及時銷假上班?要看家中出了什麼事,且處理得順不順利而定。

 Shaquille O’Neal──隨便動了兩下,但沒和大家一起做攻防練習。

 Glen Davis──剛報到就被趕走!因為教練團怕發高燒的Davis將病毒傳染給隊友,釀成魔術般的慘劇。

 Marquis Daniels──教頭Doc Rivers直指他就是將感冒傳染給Davis的起始帶原者……有點尷尬!

 當然,就算上述球員全都缺戰,光靠Kevin Garnett、Ray Allen、Paul Pierce,綠衫軍原就有暢勝金塊的本錢。但相信在大家的認知裡,金塊也非弱者吧?再加上昨天咱們認為山貓今日或有與金塊力戰的本錢,但那理由並不存在於本戰(說來話長),因此冒險撞個金塊吧!希望金塊就算真不爭氣,也能輸在7分內就好。

熱火@爵士

戰績:熱火,14勝8敗;爵士,16勝6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熱火1勝0敗──2010年11月10日,116:114(爵士客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409、客場過關率0.444。爵士總和過關率0.619、主場過關率0.538。

讓分盤:熱火+1.5;爵士-1.5。

 近9戰贏了8場的爵士,迎戰5連勝中的熱火。照經驗,看好熱火的朋友,應該至少占了3分之2以上吧?但我沒有半點看法;只是很想看這場轉播而已。因為──聽說為了熱火這波客場4連戰,Dwyane Wade特地準備了4條圍巾;但前兩條我都沒看到……

 一整個時尚且優雅的做好了防寒工作啊!嗯……或許是「魔術經驗」太誇張;也或許,面對「千年寒冬」,誰都該做好心理準備。

 「千年寒冬」(Cold winter in 1,000 years on its way)理論,究竟從哪兒萌芽?有人說波蘭氣象學家Mmikhail Kovalevski是始作俑者,但他本人澄清是TOKFM網站誤解了他的說法所致。也有人說:是因為成立於2005年,以阿拉伯語、英語、西班牙語全天候放送的俄羅斯國家傳聲筒Russia Times(RT),引Fobos氣象中心專家Vadim Zayodchenkoy等人的說法,做了篇極具震撼性的報導,這種說法才有如野火燎原般燒向全球。

 這個嘛……地球氣候變遷,就有如每天都有的醫藥新知,總是有人發現這個,又有人認為其實不是如此……也很像咱們在撞比賽,雖然事前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來,但只能由結果來驗證──事實上,即使結果符合推估,也很難說不是巧合。

 有位朋友看台灣某新聞台鄭重其事的報導(還由一堆名嘴討論了很久哩)後,補進大批能源、糧食基金。嗯……或許會發財哪!就像本戰一樣,隨便你撞──會好也說不定。

 至少,今日白天氣溫就沒像氣象預報般降那麼快不是嗎?不過,雖然這年頭,真的「天嘸照甲子、人嘸照天理」,但眼下時節,若入夜後或這幾天真的突然冷到大家哀哀叫,本就是極合理的事。各位朋友要注意保暖啊!

By LEO 2010.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