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不少朋友還記得我之前提到在網誌左下角那個正妹網站裡混的事。真是戲棚下站久了啊!難免也混出了些名堂來。前幾天,有位正妹從社頭北上來找我。她離開的時候,天已經亮了。熹陽東升,正是我每天寫書法修身養性之時。於是擺開文房四寶,寫了一幅「妹至帖」。
 
 未來發展?我也很想知道!其中過程?全世界只有兩個人知道,我也不便透露。只能說:基於某種原因,讓我聯想到了「打假球」這件事。之前發的文是第一部份,現在來談談觀眾對近年來裁判操控比賽的看法。
 
幾年前我說過:除了難免的誤判外,如果說裁判真的非法操控比賽,最可能的因素,就是因為「賭」這個人因素。唐納西(Tim Donaghy)表示起碼有三分之一的裁判有「玩」。不管是不是誇大,都相當程度的佐證了這事實。
 
 但這幾年來,球迷們主要指控的是:史騰(David Stern)強力控制比賽勝負結果,指使裁判「決定」原本只有天知曉的誰勝誰負出。就邏輯上來說,這可能嗎?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2005~06的季後賽。讓我們回到那時候的時空背景……
 
那時候,馬刺剛獲選為最受歡迎兼職業化最成功的球隊,且獲全世界大多數地區網站一致票選為封王機率最高的強隊(即使在中國,排名也優於火箭),所以應該讓馬刺封王,以滿足球迷期待。但同時,小牛以亮眼戰績與挪威司機(Dirk Nowitzki)等人氣球星,也深獲球迷喜愛,再加上身為大市場球隊,所以也應該給一座從來沒有過的冠軍,以拓展商機(市場問題已介紹過)。
 
 換句話說:其實,那季冠軍,只是二選一的問題。結果會是:無論誰和馬刺或小牛交手,套句網路討論者的用語──都會被「婊」掉。更別提最後的答案是熱火!
 
 證據?比賽結束後,一定找得到有利於馬刺、小牛與不利於對手的判決或數據。重點是:如果馬刺或小牛真拿到了冠軍,聽到這些言論,兩隊的球迷會爽嗎?
 
 「陰謀論」是什麼?是球迷的熱情太熾烈或個性太偏執,熾烈或偏執到支持球隊落敗後,無法接受對手較強或臨場表現較好的事實,甚至於連對手擁有五五波時決定勝負的運氣這種說法都無法接受。既然連上帝的決定都不鳥,那為什麼會輸?只好在人間造一個上帝來譴責。理所當然,那就是史騰。
 
 如果你相信陰謀論也不無可能,那試著思考或回答這些問題:
 
 史騰為什麼要造就或做掉某些球隊?如果不是收了紅包,那就是對聯盟有好處。對聯盟財務最有貢獻的,東西區各抓三隻──東區有尼克、活塞、費城;西區有湖人、小牛、火箭。如果是為了這個,那只要是一打進總冠軍戰,收視率就會掉兩位數的馬刺是怎麼拿到金盃的?如果是為了造就巨星,那F4崩亡那年,球星滿簍的湖人,為什麼會給星光普通的活塞給做掉?反正那年一路走來,都做掉那麼多強隊了,也不差活塞這一隻不是嗎?
 
 真正是聯盟財源支柱的「東邪西魔」──尼克與湖人,為什麼會這幾年來打得「東倒西歪」?天之驕子小皇帝,上季終於打進總冠軍,搭配馬刺,創下收視率新低,難道是聯盟預見不來的?
 
 如果說要兩三年要培植新時代巨星的政策才算。那因為司機受歡迎度似乎比不上韋德(Dwyane Wade),小牛或活塞被熱火婊掉理所當然。但為什麼要讓頭號未來巨星詹姆士(LeBron James)先讓票房毒藥活塞幹掉(喂!活塞是聯盟收入巨柱啊),然後再送活塞去給二號選擇韋德(其實本來只是第三號)做掉,再千里迢迢的送韋德跨區婊掉小牛?活塞騎士之戰,可是緊繃到隨隨便便就可以婊一下的。為什麼呢?
 
 要婊掉某些球隊,當然只能靠裁判。裁判為什麼要聽話?如果不是收了紅包,就是為了保住飯碗。以前介紹過裁判組的運作規則。你所看到的那些誤判,直接的效果不是有好處,而是在賽後檢討時被扣點,直接影響薪資甚至去留。由於裁判的人事流動量也不算小,任何比賽的裁判人選也不能固定指定那些人。一旦飯碗不保,任何一位去職裁判只要收了媒體豐厚的爆料費,這事就爆了。既然能為了賭來干犯天條,為了巨額爆料費,有什麼不可能呢?──何況,任何保密條款,本身都是違法的。
 
 何況,史騰算什麼?他能左右規則走向、行銷重點,甚至該用什麼球。但也僅限於如此而已。一般都將聯盟視為一個帝國,而史騰是裡頭的皇帝。你該換個角度來想:歷來,除了乞丐一樣的貝金(Steven Belkin)外,絕大多數球團老闆,都不是靠這隻球隊來生活的;相反的,這球隊只是附屬的企業體。簡單來說,隨便抓一隻老闆,他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財、政、社會地位與關係都高於史騰很多,史騰反而是這些財大氣粗勢力夠的老闆們扶植來管理NBA這集體企業的管理人而已。為什麼要忍氣吞聲讓史騰做掉自己的球隊?
 
 隨便想一想,假設騎士被做掉了,花了將近4億美金買球隊,只為了花小皇帝財的吉伯特(Dan Gilbert)會善罷甘休嗎?
 
 總之,那一年,馬刺婊掉了很多人,但又被小牛婊掉;小牛則被熱火婊掉;熱火則從衛冕以來,任何時候都會被任何人婊掉……如果不能回答以上問題,卻仍然堅信贏人時是實力,輸球時是被婊掉,那麼……
 
 NBA規則一再更改後,連開賽前也要參加訓練營的裁判都無所適從。這些年來,我和大家一樣,有時也看到差點跳腳。然而,這是誤判?可能!瞬間不放停格的畫面,看一百遍都看不出端倪;何況光今年MLB總冠軍戰都誤判多少?其次,對「得利」這判決,在台灣業餘裁判界──更別說一般打鬥牛的球友,規則認知與NBA不同。
 
 前篇講NBA會不會有涉賭打放水球?沒有專業邦友回應;因為所謂熱血青年哪!即使捍衛中職不行了!也仍然相信遠在萬里外有塊可以寄托「真」的樂土。然而,美國人是不留情的;永遠都用挑戰和利益來鼓勵局內人「翻」出來。
 
 當然誰都知道這一點。所以我也不反對陰謀論──那是情緒宣洩的出口。畢竟,現實生活中,父母、長官、老闆、警察……太多人讓我們不能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或抑制了我們認為自己該有的發展。而從社會到政治,太多不合理也令人生氣。消極一點顧自己,我們必須忍氣吞聲活下去;積極一點顧國家,也沒辦法殺進總統府。種種生活的不順心與無奈,靠職運與不必要現身的網路討論渲洩,是最沒有後果的偏執。
 
 調查賭盤與球隊關係,目前幕後已上至老闆。的確,史騰與某些老闆有過從甚密之嫌,然而,一直以來,認為聯盟高層指使老闆左右結果,從近幾年來實戰結果,與真正能為聯盟賺到錢或有實際好處的球隊或球員之間的差異,真的說得通嗎?
 
 這裡是Blog,不再是公共討論空間,所以不必在乎任何球隊的「Need可魯」型支持者的反彈。支持某隻球隊,但受虐狂到認為認為自己支持的球隊贏了時就是實力、輸了時就是被婊掉──支持你這麼想,但別對我說。
 
 公牛王朝期間爭議判決也不是沒有,為什麼沒人說喬丹的冠軍是婊來的?為什麼這幾年來陰謀論才風起雲湧?等過一陣子有再寫「妹至貼」的情境時,再為各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