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是美德!可一旦謙虛過頭,就成了虛偽。因此我必須公開說:我不只嘴上說說而已,籃球場實戰上,我不但是正式比賽型選手,而且還是李忠熙級的射手。

 

 這種艱苦,你能體會嗎?實在來說,我的近視度數和李忠熙在伯仲之間,還加上散光……又沒有戴眼鏡(隱形眼鏡就不必提了)上場的習慣。當然久年以來,難免培養出一些籃框直覺,但打非正式比賽時,敵我雙方都穿得花鹿鹿的,如果不當獨幹型射手,就要當失誤王了。

 

 在快速移動中都可資識別的球衣顏色區隔,就是如此重要啊!有關NBA的球衣規定,我的印象如下;不正確之處,尚請指教。

 

 NBA是商業機構,所以大部份規定都有得商量。關於球衣,原則是向聯盟註冊一種球衣主色,然後客場深、客場淡。

 

 通常的例外是:遇到像周末或是聖誕這種假日,還可以穿另外一套「假日球衣」。但這不像一般人逢年過節,可以隨心情選擇「打炮」或烤肉來慶祝,而是必須在球季還沒開打,就向聯盟登記要穿這種特殊球衣的場次。所以沒有兩隊碰巧撞衫的可能性。

 

 有原則,必有例外。尤其是客場出賽,只要能與主人區別即可。所以像熱火,可以穿黑,也可以穿紅。但記得好像有時候熱火在主場也穿。這或許是在搞White Heat那段期間,弄到全場每個人都像準備偷襲關羽的呂子明,又召來華人社會普遍性「靈堂」的聯想與譏訕,所以在戰績不好時來個沖喜……

 

 這當然是開玩笑!總之,在可資識別主客的原則下,想在主場穿客場球衣,只要向聯盟申請即可。

 

 此外,記得應該是從200001年球季起吧,NBA開始選擇某些球隊與對主場球隊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大搞「經典復古之夜」,讓球迷憶苦思甜或憶甜思苦。有不少表演,還會請出久違老球星來讓大家噓欷一下。

 

 這時候,主場球隊就會穿上在該歷史性時間點使用的球衣款式(衣服本身當然是新的)。而客隊往往也會配合,穿上相應的復古球衣。

 

 今年我沒注意怎麼玩。舉上季為例,從20061124開始,聯盟挑了7隻球隊玩經典復古之夜(算在內,總計已有32隊舉辦過)。像溜馬與金塊,就分別在1124122穿著成立時(1967年)的復古球衣,慶祝隊史40周年慶。

 

 每逢復古之夜,聯盟與球團就會事前大力宣傳,鼓勵球迷也穿復古球衣進場共襄盛舉。由此可看出這活動其實意義遠大──嗯!愛迪達(Adidas)是NBA惟一球衣贊助商;所以……總之,你如果熱愛NBA,就能在NBAStore.comNBA紐約總店與各分店買到這套球衣……什麼?還不止?還能買到復古熱身訓練服、復古投籃訓練服,復古頭帶、復古腕帶!這……這真是太好了……

 球衣問題當然不只顏色而已。因為籃球運動服裝布料實在太少,所以像中華職棒某些球隊繡太多贊助廠商,弄得渾身補丁的情形是不會發生的。此外,也規定只能繡Last name,名字不能弄上去。2002年時,姚明那個「Ming」,就曾經被聯盟發文給火箭,活生生給扯掉。


鄭重聲明:剛接獲籃球邦邦主嚴正警告;表示本邦乃清靜之地,不能使用不雅字句。本人特此聲明:「打炮」,依教育部新頒辭典解釋,是「放鞭炮」的意思。不然現在是怎樣?你國民黨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