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尼克@魔術

 

戰績:尼克,40敗;魔術,24敗。

 

對戰紀錄:[2011-12年球季]3度交手,尼克21敗。魔術主場1度交手,尼克10敗。

 

ATS:尼克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1.000。魔術總和過關率0.333、主場過關率0.666

 

讓分盤:尼克-6.5;魔術+6.5

 

 還記得2011-12球季快結束時,曾參加業內人士聚會。有位頗負盛名的專家歎曰:好日子快過完囉!棒球變數太多,不像來來去去就那幾個人的籃球「好抓」。

 

 是耶?非耶?大哥不是在開我玩笑吧?即使籃球真的變數少,你好抓,難道有能精算機率的數學大師效力的莊家,反倒盲人泥溝撈土鱉,瞎抓一通嗎?

 

 話說中國史上,將「水至清則無魚」這名句引用得最恰當的,應該就是在漢時西域使節團操守問題上的討論。大家都知道,張騫通西域,百來人出關,十二年後,只有他自己、胡人隨從堂邑父,還有一個匈奴老婆生下的兒子得以歸漢──原本打算拋妻棄子,但逃亡時消息走漏,妻兒與匈奴騎兵幾乎同時追至。結果老婆和另一個兒子亂軍中失散,終身未再相逢。

 

 意思就是:要不是求名求利,甚至有能偷雞摸狗,撈點好處的想望,哪來那麼多志在千里的壯士,去幹千辛萬苦,又有埋骨異鄉高機率的蠢事?

 

 「水至清則無魚」,在運動博奕世界裡,也是種不能沒有的觀念。事實上,不是採取「一分制讓分系統」(如棒球、冰球、足球)的遊戲,盤口錙銖必較,清則清矣,卻因此從來就沒好猜過。

 

 話又說回來,即使實戰,變數就真的少嗎?看今天熱火打火箭,歷劫逢生;雷霆打活塞,險些把臉都丟光在汽車城;金塊打太陽,下半場打那什麼鬼?還真的連比賽都輸輸去……你還不大徹大悟、還不大義覺迷嗎?

 

 絕大多數人(包括我在內),都自以為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對NBA最熟悉。錯嘛,的確沒錯──主因在於至少相較於原本大家也應該都很熟的MLBNBA「來來去去就那幾個人」。但斷然沒有因為熟悉,就有玩到動真感情的價值。

 

 好啦,明天,殺神尼克又來了!多「殺」呢?平均每場比賽海宰對手17分,全聯盟最高!場均攻下104.5分,未甚希奇,但將對手命中率壓低至0.407,場均僅失87.5分,全聯盟最低。這就了不起了吧?湖人喜得Mike D'Antoni拯救紊亂進攻體系時,不知會不會因此想到其間或許隱藏著些負作用?

 

 至於魔術,已陷入只剩下對手是否有重點布防,來決定是否主打Glen Davis這最後絕招。說起「絕招」……你聽過那個故事吧?某人生數女後,求子心切,將么女名為「招弟」。不意接下來又接連弄瓦,便以「再招」、「三招」命名。及至年事已高,勢不可為,只得將最後一位千金取名為「絕招」。

 

 僅剩這絕招的魔術,全聯盟得分能力最低;近3戰,更是最多只能攻下75分。結果便是:本戰不看好尼克者,未之有也!原本,如果以推牌角度,應該瞎掰出一些理由,看好魔術。過了,哪個不說我英明神武?沒過也沒關係──本來就不會有多少人鳥你。

 

 但這種事,我做不出來。還是跟著看似炙手可熱的強勢走吧──撞尼克!

 

 尼克有沒可能掉洞或者被倒打?當然有可能!但這遊戲就醬,啊不然你是想怎樣?

 

騎士@籃網

 

戰績:小牛,25敗;籃網,32敗。

 

對戰紀錄:[2011-12年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2敗。籃網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1敗。

 

ATS:騎士總和過關率0.571、客場過關率0.666。籃網總和過關率0.600、主場過關率0.666

 

讓分盤:騎士+6.5籃網-6.5

 

俗金百煉成神器,

朽木久雨長靈芝;

無際險中藏富貴,

磋跎花期人笑癡。

 

 如果籃網老闆Mikhail Prokhorov之前有去廟裡問球隊開季運勢,大約會求到這樣一支靈籤吧?新籃網究竟行不行?實戰上,只能贏暴龍與魔術,顯然十分之不行;但盤口上,也同樣只在對上這兩隊時過關,倒有二說。

 

 或曰:首戰打暴龍、上一戰打魔術,都是少得那麼1分就要輸錢。險中得財,若問財運,豈非大佳?或曰:哪能天天吃餃子?徼幸來的,必然等著要還。

 

 至少就開季表現來看,騎士韌性要強於暴龍與魔術。所以趕緊趁騎士要打客場6連戰最後1場,有「客途秋恨」理論上疑慮,這最佳測試機會撞籃網──預估中,籃網是本季NBA大計中的要角。究竟行不行?不趕快心裡有個譜的話,這遊戲只會愈來愈難玩。

 

By LEO 2012.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