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休士頓取代洛杉磯,成為美國空污率最高的城市。不管就全面意義上來說是好是壞,這往往代表聚落蓬勃發展。但近年來太空人賣座情況卻江河日下──本季前22場主場賽事,Minute Maid Park平均觀眾人數25,369人,排名第17;比去年與前年衰退11.86%、18.49%。據Forbes資料,太空人市值474,000,000美元,排名第14;收入197,000,000美元;營業收入14,400,000美元;資產負債比12%。

 美國中央標準時間5月16日14:00,太空人老闆Drayton McLane, Jr.宣布已與買主達成售隊協議。

 話說從頭……1959年,因應宣布籌建的「大陸聯盟」(Continental League),國聯與美聯決定各成立2支擴充球隊。休士頓當地法官Roy Hofgeinz號召投資者,以「休士頓運動協會」(Houston Sports Association)名義,獲得在休士頓成立國聯球隊的權利;並於1962年正式開打。新球隊採取在1960年舉辦的命名比賽中獲勝的「柯特點四五」(Colt .45s)為隊名。柯特點四五,就是鼎鼎大名的M1911及其改良型M1911A1自動手槍。自1911年起,到1985年被貝瑞塔F9(Beretta F9)取代為止,都是美軍制式佩槍。

 爭取擴充球隊時,Hofgeinz允諾國聯興建巨蛋球場。1965年,有「世界第八奇觀」美稱的新球場正式啟用。由於當時阿波羅登月計畫正緊鑼密鼓進行中,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National Aeronautic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設於休士頓的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成為舉國注目的焦點,所以原應叫做「哈里斯郡巨蛋球場」(Harris County Domed Stadium)的新球場,便正式命名為「太空巨蛋」(Astrodome);球隊也隨之改名為「太空人」(Astros);甚至連球場工作人員都穿上太空衣。

 1992年球季結束後,德州食品供應業大亨McLane以117,000,000美元買下太空人,帶給球迷一段難忘的歲月。1995~1999年間,因為組成太空人前段棒次的Craig Biggio、Jeff Bagwell、Derek Bell,姓氏開頭都是「B」,所以被暱稱為「殺手B打線」(The Killer Bs)。後來,因為「B」與「Bee」同音,所以被改稱為更具威懾感的「殺人蜂打線」(The Killer Bees)。2000年, Lance Berkman取代Bell;2004年,Carlos Beltran短暫來投……「殺人蜂打線」,是太空人至2005年拿下國聯冠軍時,這黃金十年最醒目的注腳。

 1999年,今日使用的球場落成;冠名權以30年1億美元代價,賣給美國第七大企業安隆能源交易公司(Enron Corporation)。但2001年該公司即爆發震驚世界的大醜聞;直至今日,「Enron」仍幾乎是內線交易、公司詐欺等經濟負面現象的同義詞。球團只得花210萬美元收回冠名權,並於2002轉賣給隸屬可口可樂(The Coca-Cola Company)的果汁製造商美粒果(Minute Maid)。而美粒果目前也擁有太空人約8.5%股權。

 2008年以1,600,000,000美元排名美國第301大富豪的McLane,去年以1,450,000,000美元排第288名。去年11月,McLane即與Jim Crane洽談交易事宜。若聯盟通過,交易金額可能高達680,000,000美元。

Jim Crane.jpg新東家Crane,學生時代,是University of Central Missouri校隊王牌投手,生涯戰績21勝8敗、自責分率2.42(完投23場、完封8場);兩度入選全美最佳陣容。當時甫遭喪父之痛的Crane,得益教練Robert Tompkins良多;後來雖棄球從商,仍盡力回饋母校,以迄於今──包括協助興建耗資112,000,000美元的新球場。

 商場上,Crane崛起於個性化供應鏈解決方案領先供應商Eagle Global Logistics(EGL)。該公司於2007經由深圳登陸中國。Crane因無法獲得經營權而離開EGL,不過仍得到超過300,000,000美元的好處,並於2008年創立Grane World Logistics;目前也身為Crane Capital的執行長。

 身為棒球人,終極目標當然是擁有MLB球隊。遊騎兵拍賣時,Crane就是NBA小牛老闆Mark Cuban的合夥人;惜哉最終出價581,000,000美元,不敵Nolan Ryan的593,000,000美元。這回得手太空人,新任管理人,極可能是曾與Michael Jordan競逐夏洛特山貓所有權的前休士頓火箭總裁George Postolos。

George Postolos.jpg    

By LEO 2011.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