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火箭@小牛

戰績:火箭,22勝25敗;小牛,29勝15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小牛1勝0敗──2010年11月30日,101:91(小牛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541、客場過關率0.500。小牛總和過關率0.522、主場過關率0.541。

讓分盤:火箭-4.5;小牛+4.5。

 火箭Brad Miller明天復出的可能性,看來並不很大;Jared Jeffries出賽與否?也很難說。雖然將剛下放發展聯盟的Ishmael Smith又找了回來,但你也知道:那只是純粹無聊將菜鳥耍著玩而已,沒什麼太大意義。而小牛這邊,剛簽約加盟的射手Peja Stojakovic,本戰也不會亮相。

 說來話長──反正小牛現階段其實並沒比火箭強。就算有,兩隊上一戰的對手都是快艇,昨天小牛主場贏了快艇7分,今天火箭主場贏了快艇13分,也沒什麼明天小牛主場就硬是能贏火箭至少6分的道理……你說對吧?

 所以撞火箭。

 提起火箭,不由得令人想起:火箭不是因姚明掛點,而有了個「傷病特例」嗎?

 那玩意兒,金額視掛點球員年薪與中產階級條款(5,765,000美元)數目何者較小而定。所以火箭可在5,765,000美元上限內,交易來1名球員或簽下1名自由球員。記得這特例使用期限這幾天就要到期,怎不記得火箭有動作呢?

 也這麼剛好!提起姚明……聽說今天亞洲籃球協會在武漢舉辦亞錦賽籌備記者會。話說今年亞錦賽,女籃於8月21日~28日於日本長崎舉行;男籃於9月15日~25日於中國武漢舉行。好像冠軍才能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橫豎和台灣沒關係,但對中國來說,西亞強敵環伺,想脫穎而出,也沒那麼容易。

 怎麼辦呢?答案很簡單──今天亞洲籃球協會在武漢舉辦記者會時,中國籃球協會即表示:希望姚明能參加。

 姚明?不是約半個月前才剛動手術嗎?瘋了吧你?

 能冠上「之光」頭銜的,國人無不珍之、愛之;即使球團同意,咱們也沒說過希望王建民、郭泓志無視傷病疑慮回來打啥啥盃吧?姚明都快不行了,還承擔為國爭光的期待;榮獲這份中國式「傷病特例」,幸乎?不幸乎?

 可見:不管在世上哪個地方,「官」的本質都不會變。這回陳光標來台灣灑錢,地方政府,有的配合、有的婉謝。何以故?姑且不論犯不著沒事討罵;這麻煩,能省一個算一個啊!就像花蓮縣縣長所說的:有資格領紅包的,至少三千多人。除非陳光標加碼到人人有份,否則怎麼分?要不然……捐給公益機構好了。

 有位陳鳯馨小姐,也連續兩天持相同看法。還舉巴菲特捐錢給更能有效運用的比爾蓋茲為例;意思好像是:錢捐給台灣慈善、公益機構,效果會比較大。

 說笑吧妳陳小姐?話說九二一大地震時,我和週遭朋友們,都「直接」捐給我們認為有需要的人。在天知道菸捐、酒捐、運彩捐、所有亂七八糟捐都不知弄到哪兒去的台灣,無論官方、半官方……凡有「組織」者,我半個也不信──起碼不信效果會比較好。

 而陳光標的紅包,今天開始發了喔!聽說有人抗議……不知在抗議些什麼?就真的有人很缺這筆錢過年啊!我很不喜歡任何人因自己心中的大道理,而礙著別人生路──除非原該領著這紅包的,全可向異議人士如數領取。

 像陳揮文所說的「本來無一萬,何處惹塵埃」,也是歪理。本來可能燒炭的,這會兒有了一萬,起碼能多些活下去的勇氣,以撐待變一陣子不是嗎?

 也不必像陳揮文那樣,繞著陳光標那句「學習馬克思資本論」轉。姑且不論那玩意兒本也是門正經的大學問,也沒說要考資本論及格,或聽陳光標上課後才能領吧?領了錢就被感化了嗎?世界父母,大都希望子女好好學習,最好是能到哈佛唸博士……有做到嗎你?

 咱們不也一直說要以台灣的民主經驗、理念去感化中國嗎?只能有往無來嗎?世人理念原未盡相同,如此糟蹋且不相容別人理念,台灣真有什麼民主、多元化、包容性的精神嗎?

 若說領了紅包,或像不久後中國又要來人,向台南貧戶買水產什麼的,就會被統戰,那台灣人去中國行善者不知凡幾,咱們也早就該起碼反攻大半個大陸了。

 不過也就拿點錢,過幾天溫飽日子而已……

 當然會有意識型態或「尊嚴」問題,那就……隨便你了。總之,不就有位67歲的婦人等了一夜,向陳光標要了合計7萬的兩個紅包嗎?去對她說:不要被統戰或台灣人尊嚴啥啥的能幫她失明的老母親治病吧!

 注定有人沒分到,怎麼辦呢?這又回到上頭的論述了。難道讓公益、慈善團體來搞,就能雨露均霑嗎?而且,人家自己的錢,愛怎樣給就怎樣給、愛給誰就給誰;沒分到又怎樣?欠你的嗎?又不是政府在發消費券。以前提過:其實沒多久以前,台灣曾經很窮過;在拿美援的時候,也不覺得丟了多少尊嚴。那時候,曾有菲律賓華僑來台相親,小姐們還排隊排到成了新聞哪!吃了沒幾年飽飯,大家就覺得自己很優越了嗎?事實上,因為當初人心普遍有著「有是人情,沒有是本份」的認知,這才叫做真正務實的尊嚴;台灣才因此逐漸優越起來。要是真的今天很多人認為自己夠資格就該拿到,不然就翻桌,那……我看也沒救了。

 但上述……都沒什麼。像什麼「為善不欲人知」、「由此反省台灣貧富差距」啥啥的,才真是給他吹電風扇……明天或什麼時候有空再來談。

By LEO 2011.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