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寶島17年後,道奇再度來訪;名單如下:

總教練
Joe Torre

投手
郭泓志
Mario Alvarez
Alberto Bastardo
Robert Boothe
Jesus Castillo
崔香男
Scott Dohmann
John Ely
Francisco Felix
Charlie Haeger
Kenley Jansen
Josh Lindblom
Jon Link
Juan Perez
Eric Stults
Josh Towers

捕手
J.D. Closser
Gabriel Gutierrez
Lucas May
Jesse Mier

內野手
胡金龍
Ronnie Belliard
Angel Berroa
Jamey Carroll
John Lindsey
James Loney
Russ Mitchell
Ramon Nivar

外野手
Manny Ramirez
Brian Barton
Xavier Paul
Prentice Redman
Michael Restovich
Trayvon Robinson

若要比較一下,道奇上次返台,在1993年10月29~31日打了3場比賽;陣容如下:

總教練
Tom Lasorda

投手
Pedro Astacio
Tom Candiotti
Jim Gott
Kip Gross
Pedro Martinez
Ramon Martinez
Orel Hershiser
Steve Wilson
Roger McDowell

捕手
Carlos Hernandez
Mike Piazza

內野手
Dave Hansen
Lenny Harris
Jose Offerman
Jody Reed
Mike Sharperson
Tim Wallach
Rafael Bournigal
Eric Karros

外野手
Brett Butler
Raul Mondesi
Henry Rodriguez
Cory Snyder
Darryl Strawberry

 這次的名單……因小牌如雲,想退票嗎?其實也不必。看看時間點,這陣容,剛好而已──前年3月15、16日,道奇到北京,和教士在五棵松球場打的那兩場比賽,性質是春訓賽,自不可相提並論。

 但裡頭有位「崔香男」……多引人遐思的名字啊!姓崔,韓國人嗎?是的。崔香男(최향남),全羅南道新安郡人;首度赴美前,在南韓打過海陀老虎、LG雙子、起亞老虎,戰績44勝49敗6救援、自責分率3.91。

崔香男.jpg 2005年11月,崔香男在佛羅里達參加測試,該月16日,在漢城與印地安人球探Jason Lee簽下一紙100,000美元合約。2006年在3A的Buffalo Bisons出賽34場(11場先發),戰績8勝5敗、自責分率2.37。

 2007年,崔香男決定返韓當「億元男」臥薪嚐膽;與羅德巨人簽下年薪1億韓圜合約。合約附有激勵條款──10勝,1億韓圜;15勝,2億韓圜;20勝,3億韓圜。但若未達球團要求標準,罰8千萬韓圜。

 1韓圜,等於新台幣0.02767元……其實也是不少錢。2年投下來──2007年,5勝12敗、自責分率5.00;2008年,2勝4敗4救援,自責分率3.58。

 去年初,MLB發文向KBO查詢崔香男身分。羅德巨人則認為崔香男尚非自由球員,不得離隊。後來,就成為南韓仿日職「入札」制的首例──由有意願的大聯盟球隊競標。我不知道有多少球隊投標,但據說得標的紅雀,入札金為101美元。

 但春訓後,崔香男就被紅雀釋出,然後到道奇3A的Albuquerque Isotopes和胡金龍當隊友;戰績9勝2敗、自責分率2.34。

 對了,說起「羅德巨人」,台灣正式媒體,通常都稱「樂天巨人」。怎麼回事呢?

 坦白說,我也一頭霧水。話說1948年創立日本羅德的重光武雄,出生南韓慶尚南道蔚山郡;韓名「신격호」(辛格浩)。1969年時,羅德集團將東京獵戶星弄到手;並於1992年遷到千葉海洋球場後,改名為千葉羅德海洋(ちばロッテマリーンズ)。而1982年成立羅德巨人(롯데 자이언츠)的韓國羅德集團,創辦人是重光武雄的弟弟辛東彬。

成功的原則.jpg至於日職東北樂天金鶯,母公司是著名企業家三木谷浩史創設的「楽天株式会社」(Rakuten Kabushiki-gaisha)。好像是去年吧?該公司與統一合作,在台灣弄了家「台灣樂天市場股份有限公司」。

樂天商標.png 

 華文地區,似乎大都已以「樂天」代「羅德」。其實,LOTTE、ロッテ,和楽天、Rakuten,原可各叫各的,並行不悖。但羅德集團想要叫「樂天」──2005年,「台灣樂天公司」成立;11月3日通知各媒體,希望將「羅德」正名為「樂天」。但在亞洲職棒大賽賽前會議裡,日本職棒聯盟又希望繼續叫羅德……不然豈不是鬧雙包?

 談到正名,不禁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個黃色笑話:

 問:「大老二──猜一國名。」

 答:「南韓。」

 繼南韓要求華文地區稱「漢城」為「首爾」後,前年9月4日,南韓駐台代表部發文台灣各媒體,並函副本給外交部亞太司,認為叫Republic of Korea為南韓,「實有未妥」,希望以後稱為「韓國」。

 那北韓呢?當然叫「朝鮮」。事實上,中國那邊,大致上也早就不稱為南朝鮮和北朝鮮了。

 在南韓這不少人民都不曉得自己名字原本意義是什麼的國度裡,據說連端午節都已向聯合國聲請為他們的民族文化遺產了。而且這勁頭不但來得不小,而且愈演愈烈。可不?經過美籍韓裔大力抗爭,過春節時,連美國總統Barack Obama都不能祝大家「Happy Chinese new yera」,而要說「亞洲農曆新年」(Asian lunar new year)……

 當然,南韓各項發展,幾乎都已凌駕台灣之上;這會兒都成了核電輸出國了。但除了歷史機運、人民努力外,卻也不必歸因於啥高麗棒子的民族性上。當然咱們佩服已久了……不然「高麗菜」這名兒怎來的?但其實,這占贏不占輸、包山又包海的民族性,真的固有?或只是明成皇后以來,後帝國主義被殖民者情緒持續發酵?再說再研究。真的能導國族向成功而不是危機?也很難說。歷史,不能停留在時空切片裡論輸贏。哪天認真較個高低呢?台灣……就罷了;哪天南韓國力強到起碼足以爭一方之霸(也不是不可能)時,確定東北人也是檀君後裔,白山黑水其實同屬大同江文明,實回歸為宜時,再來瞧熱鬧吧。

 真的不是不可能--歷史告訴我們,這其實是輸得太久了、無論實際或民族文明地位上受壓迫的人民站起來時,走的老路子。

 話又說回來,人家希望你叫他什麼名字,尊重一下,也是應該的。或要像我一樣,依個人習慣,繼續給他「南韓」下去,也無妨──不然啊,叫咱們的駐韓代表處也試著發函,說在台灣還沒獨立建國改國號前,咱們的正式稱呼宜為「中華民國」,否則實有未妥,看看反應如何……

 對了,那……「香男」到底是什麼意思?香噴噴的男生?嗯……應該是品行高潔的男士吧?

By LEO 2010.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