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接觸Facebook,是因為被朋友拉去玩「開心農場」。近來驚覺,怎麼每個朋友農場裡都養了狗呢?是友情重要?還是虛擬農稼重要?世風日下,人心澆漓,實堪浩歎!

 但漸漸發現,裡頭還是另有些交朋友的管道;不久前,便加了「吉列Gillette粉絲團」──其實這是個提供運動資訊,意見交流的園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橙色字樣設定的超連結,或由本部落格左上方專設欄位進入。有玩開心農場、水族館,而又沒養狗、鯊魚的朋友,也可在那兒將我加為好友。

 提起「吉列」,相信絕大部份男性朋友,都會聯想起刮鬍刀。我也不例外;突然間就發起有關鬍子的思古幽情。

 觀察歷來男人對鬍子態度的變化,其實比鑽研典章文物,更能采微當時的人文風俗。歷史上,男人的鬍子時剃時留。18世紀末,蓄鬍取代假髮,最後一次大流行。日本人森下博於1905年製銷仁丹時,所採用的「翹鬍子」商標,便是採用當時外交官主流形象。

 但蓄鬍並不衛生,在不方便整肅儀容的戰場上尤然。當毒氣被大規模使用於戰場上時,蓄鬍者更可能因不容易戴上防毒面具而送命。發明可替換刀式刮鬍刀,並於1903年設立公司的吉列(King C. Gillette),便曾以「鬍子刮乾淨,防毒面具更服貼」為號召,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賣給了軍隊350萬柄刮鬍刀,與3,200萬片刀片;從此開啟了刮鬍子的新紀元。時至今日,除了猶太與伊斯蘭文化堅持蓄鬍傳統外,嘴上無毛,已成為普遍性男人外觀主流;蓄鬍從此只是個人風格或短暫流行的小眾文化。

 在有不敢毀傷身體髮膚觀念,且以長髯為美的漢文化裡,蓄鬍是種文化習慣與身分象徵。即使太監,若能長出鬍子,也照留不誤。這可不是開玩笑,正史上就有一位「生鬚十數」的太監──不是電影《鹿鼎記》裡的海公公,而是因《水滸傳》而遺臭萬年的北宋大奸宦童貫。但歐風東漸,當19世紀末中國終於搭上西化末班車時,自然而然也就與歐美同步;從此,雖有于右任、張大千等復古雅士,但對一般人來說,美髯成為往事只能回憶的關公專有形象。所以說,我們所處這個以天天刮鬍子為常態的文化,其實或多或少可說是吉列先生造成的。

 南北朝時,冉魏武悼天王(平帝)冉閔曾頒殺胡令,胡人將士,亦命漢人將帥就地格殺。慌亂之中,只要高鼻濃鬚者便無法倖免;因此也錯殺了不少漢人。由此可知,漢人的毛髮,不似外族濃密,是自古皆然的常態。但即使如此,想蓄鬍,還是必須時常修理──想擁有關公那把美髯,並非易事。事實上,在出土的戰國時代男士梳妝盒裡,便有刮鬍工具。

 古代人怎樣刮鬍子?當然是用當時最先進的科技──貝殼、石片、青銅器以至於鐵器;沒有蓄鬍習慣的台灣原住民,據說是使用竹片。想起來……應該都不會是啥愉快的經驗。而現代剃鬍刀,起源說法不一;普遍認為濫觴於18世紀時法國作家兼刀匠皮諾特(Jean Jacques Perret)的發明。但說起剃刀,你會想起電影《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裡復仇心切,手持剃刀,殺人如麻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嗎?

 其實這種莫名的恐懼由來已久。所以理髮師逐漸專業化;19世紀時,甚至還有本將男人臉龐細分為48個部位的剃鬍專業手冊。其後問世的T型剃刀,也只造就了打磨刀片行業的新商機。可以說:男人真正得以在家裡料理鬍子,還是始於吉列的發明。

照片1.jpg 照片2.jpg

 其實,自余束髮以來,始終使用吉列的產品。有時在刮鬍子時,我會想起百餘年前開啟男人文化新時代的吉列先生。如今光是可重複使用式刮鬍刀,全球市場一年就超過20億美元。百年時光飛逝,吉列系列產品猶能在在激烈競爭中得享7成市佔率,憑恃的是什麼呢?能不能從中找出符合新世紀精神之處,而獲得啟發呢?

 老朋友必定常看我在文章裡提到正在敷臉;其實我就是那種無法格外重視內在美的膚淺之輩──如此要求於人,律己更是嚴格。薰香沐浴、整肅儀容,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大事。其過程,更務求舒適。現在使用的吉列鋒隱動力Power Fusion刮鬍刀,有15條彈性感應鰭,幫助豎起鬍鬚,讓刀片更緊貼鬍根,且刮鬍子時,壓力平均散布於五層動力滑翔刀片上。此外,該產品透過晶片發出微震動力,減低皮膚與刀片之間的摩擦。還配有含有維他命E及蘆薈配方的蘆潤滑條,減輕鬍後不適感。說真的,別怪我說得太玄乎,但就是因為許多以最新科技研發出的貼心設計加總起來,便的確會讓人體會到刮鬍子與刈草之間的差異。甚至還附有1片可刮除髮鬢、鼻下鬍鬚、臉部細毛等較難處理部位毛髮的精細修髮刀,真是給他一整個清爽的俊帥啊!

照片3.jpg 照片4.jpg

照片5.jpg 吉利市場優勢,主要來自於刀頭設計;但之所以廣受歡迎,不正是因為所有本於尖端科技的研發,出發點都應在於為使用者安全、方便、舒適的需求設想嗎?

 新世紀,會是人類在科技與人性間尋求妥協的時代。雖人人銳意求新,但無論各行各業,乃至於為人處世,在永無止境的創新競爭中,若所有起心動念,都返樸歸真,本於為人設想的古道,或許反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呢!

By LEO 2009.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