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在歷經共出現3張紅牌與24張黃牌的艱苦肉搏戰後,北京奧運男子足球四強正式出列。

 八強賽中,森巴軍團巴西出戰喀麥隆。喀麥隆是2000年雪梨奧運金牌得主;當時巴西就是他們在八強賽中的腳下敗將。而2004年雅典奧運,巴西也鎩羽而歸。本次森巴軍團來勢洶洶,在分組賽中以1:0、5:0、3:0,擊敗比利時、紐西蘭與中國,未嚐敗績。喀麥隆則有些掙扎,先是0分逼和了義大利、1分逼和了南韓,最後才以1:0力克宏都拉斯。

 不過本戰正規時間內,雙方均無力破門。大部份時間都以11人打10人的巴西,最後靠著延長賽中索比斯(Rafael Sobis)與馬塞洛(Marcelo)接連進球,而以2:0勝出。賽後喀麥隆總教練恩通古姆皮勒(Martin Ndtoungou Mpile)承認巴西的確強大,但要不是因為遭受了太多不甚公平的判罰,且班寧(Albert Baning)在下半場進行6分鐘時即累積2張黃牌出場,比賽結果可能大不相同。

 巴西贏過5屆世界杯,但從未在奧運稱王;僅獲1984、1988年銀牌,與1996年銅牌。難怪7月底於新加坡移地訓練時,總教練鄧加(Carlos Dunga)要感嘆奧運奪金的難度遠高於世界杯。

 在同時進行的比賽中,C組第2名比利時迎戰D組第1名義大利。比賽進行17分鐘時,比利時維梅倫(Thomas Vermaelen)抱摔阿卡佛雷斯卡(Robert Acouafresca),領到紅牌。羅西(Giuseppe Rossi)罰球為義大利先馳得點。但7分鐘後比利時就以頭槌扳成平手;而上半場傷停補時階段,靠著米瑞拉斯(Kevin Mirallas)轉身勁射,更反倒以2:1超前。

 53分鐘時,義大利進球,卻因越位被沒收。4分鐘後,羅西被比利時守門員巴利(Logan Bailly)撲倒,不但沒罰球機會,反而被判假摔領到黃牌。但巴利因而受傷,勉強支撐10分鐘後,主動要求退場。74分鐘時,羅西再靠罰球追回失分。但5分鐘後,快速反擊的比利時中路突破抽冷箭得手;義大利守門員維維亞諾(Emiliano Viviano)更將球砸在米瑞拉斯臉上,領到紅牌。終場紅魔鬼就以3:2勝出。

 阿根廷出戰荷蘭一役,充分證明了非要巴塞隆那(Futbol Club Barcelona)放梅西(Lionel Messi)參加奧運的想法是正確的。本戰進行至第14分鐘時,梅西截球後即從對方2名後衛中間突破,並晃過門將,輕鬆得分。34分鐘時,荷蘭反越位成功扳成平手。加時賽中,遭重軍圍堵的梅西妙傳21歲小將迪馬里亞(Angel Di Maria),破網得分。2:1,阿根廷闖入準決賽。

 非洲大戰,由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中驚奇奪金的奈及利亞,出戰奧運初登場的象牙海岸。奈及利亞靠上、下半場的破網與罰球,以2:0勝出。象牙海岸總教練吉利(Gerard Gili),在分組名單出爐時,便曾埋怨籤運不佳;最終能以A組第2名晉級,雖無法打入四強隊,仍感心滿意足;並期待2010年非洲國家杯再戰奈及利亞。

 將於8月19日進行的四強戰,由紅魔鬼比利時出戰非洲雄鷹奈及利亞;南美雙強則抓對廝殺。

By LEO 2009.02.09(原載於聯合新聞網2008.0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