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男子足球銅牌戰,巴西以3:0擊敗比利時。曾5度贏得世界杯的巴西,之前參加奧運,4度打入四強賽,但卻只得過2枚銀牌(1984、1988年)、1枚銅牌(1996年);是本次四強中惟一沒得到金牌的國家。為了參加北京奧運,總教練鄧加(Carlos Dunga)在人員徵召等各方面煞費苦心,聲稱要呈現出「最強巴西」,並一償奪金夙願;無奈還是事與願違。得到這枚銅牌,遺憾恐怕還多於喜悅。

 比利時與巴西在2002年世界杯碰面時,由賽前表示「比利時對巴西足球非常尊敬、佩服」的總教練瓦塞吉(Robert Waseige)領軍的比利時,在十六強賽中,以0:2遭巴西淘汰。而本屆賽事中,同分在C組的巴西與比利時預賽首戰即交手。在那場血腥比賽中,裁判共舉了8張黃牌與2張紅牌。巴西以1:0力克踢到最後只剩9名球員在場的比利時。

 戰場由瀋陽奧體中心轉進到上海體育場,雙方又在銅牌戰裡狹路相逢。上半場巴西掌握大部份攻勢,但華麗的腳法與流暢的配合,並無法形成太多有效的攻門機會。比賽進行至27分鐘時,效力於德甲不來梅(Werder Bremen)的迪亞戈(Diego)在禁區亂軍之中為巴西先馳得點。為了助巴西奪下首面奧運金牌,迪亞戈曾在花了近2個小時與球團懇談,卻未獲放人許可後,當天下午馬上轉機奔往新加坡與移地訓練的巴西隊會合。

 43分鐘時,羅納迪諾(Ronaldinho)突破傳球;策應的若(Jo)以小角度低射破網。巴西帶著2:0的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比利時加強了前場壓迫與抄截,但米瑞拉斯(Kevin Mirallas)在46分鐘錯失破門良機後,攻勢仍掌控在巴西腳下。不過巴西多次攻堅亦均無法得手,只靠傷停時間若錦上添花射進個人第2球;終場就以3:0勝出。

 雖然未能達成奪金目標,但鄧加仍成為史上第3位以球員、教練身分都得過奧運足球獎牌的人。球員時代,鄧加代表國家隊出賽116場,有11次進球紀錄;1994、1998年,都擔任國家隊隊長。

 8月23日中午12時,南美另隻勁旅阿根廷,將與非洲雄鷹奈及利亞爭奪冠軍。

By LEO 2009.02.09(原載於2008.08.22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