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見南韓在北京奧運金牌戰中以再見雙殺擊敗古巴時發的新聞稿,不禁有些感慨…

 北京奧運棒球冠軍戰,延續美國、日本銅牌戰的基調;雖然砲火更顯零星,南韓擊出4支安打,古巴也只有5支,但基本上仍可說是以全壘打決勝負。雙方鏖戰9局後,南韓以3:2擊敗紅色閃電古巴,獲得奧運參賽史上首面,或許也是最後一面棒球金牌。

 南韓先發陣容為:一棒李鍾旭(中外野手)、二棒李容奎(右外野手)、三棒金賢洙(左外野手)、四棒李承燁(一壘手)、五棒金東柱(三壘手)、六棒李大浩(指定打擊)、七棒高永民(二壘手)、八棒姜珉鎬(捕手)、九棒朴鎮萬(游擊手);投手:柳賢振。

 古巴隊先發陣容為:一棒Giorbis Duvergel(中外野手)、二棒Hector Olivera(一壘手)、三棒Michel Enriquez(三壘手)、四棒Frederich Cepeda(左外野手)、五棒Alexei Bell(右外野手)、六棒Yuliesky Gourriel(二壘手)、七棒Alfredo Despaigne(指定打擊)、八棒Ariel Pestano(捕手)、九棒Eduardo Paret(游擊手);投手:Norberto Gonzalez。

 南韓派出先前完封加拿大的韓華老鷹隊三振王柳賢振先發,希望2006年才加入韓國職棒的柳賢振能為南韓拿下這場最重要的勝利。而面對古巴先發投手岡薩雷茲(Norberto Gonzalez),南韓一局上半即出現攻勢:二棒李容奎安打上一壘;二出局後,李承燁揮出2分打點全壘打。但一局下,古巴三棒恩尼奎茲(Michel Enriquez)也以陽春砲還以顏色。一局結束時,比數2:1,南韓領先。

 二、三、四局,雙方僅有南韓金東柱靠著古巴三壘手恩尼奎茲失誤站上過一壘壘包。五局下半,德斯佩尼(Alfredo Despaigne)擊出二壘安打。六局下半,南韓獲得2次四壞球保送。但都無法得分。

 七局上半,南韓攻勢再起。二出局後,朴鎮萬擊出一壘安打,李鍾旭獲四壞球保送。李容奎適時擊出二壘安打,將比數拉開至3:1。但古巴緊追不捨,七局下半藉貝爾(Alexei Bell)的全壘打,緊咬住1分差距。直至九局上半,南韓均無法添加保險分,古巴八局下半由佩斯塔諾(Ariel Pestano)擊出1支一壘安打,但也後繼無力。

 九局下半,古巴最後反攻機會,首棒打者奧利裴拉(Hector Olivera)即揮出左外野一壘安打,並藉恩尼奎茲犧牲短打站上得分位置。然後柳賢振接連保送了兩位打者。這時南韓調上鄭大炫來面對一人出局、滿壘的危機。結果古利爾(Yuliesky Gourriel)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遭到雙殺。終場南韓便以3:2勝出。

 南韓曾於2000年雪梨奧運獲得銅牌;本屆賽事與中華隊一樣,都是在八搶三資格賽中獲得參賽門票。但原本不被視為奪金熱門的南韓,自預賽起一路過關斬將,迭創驚奇。回顧這趟奪金驚異奇航,預賽:vs.美國8:7、vs.加拿大1:0、vs.日本5:3、vs.中國1:0、vs.中華9:8、vs.古巴7:4、vs.荷蘭10:0;準決賽:vs.日本6:2;本戰再以3:2擊敗古巴封王。總計9戰全勝,奪金全無徼幸。

後記:棒球變數極多;短期國際賽事,成敗檢討雖不可免,但也未必真有意義;因此也並不是非從南韓身上得到什麼啟示不可。但我想起南韓青棒比賽動輒數萬人觀戰,而台灣這兒,各討論空間裡針砭棒運的人數,恐千、萬倍於職棒進場觀眾數……感慨由此而生啊!

By LEO 2009.02.01(原載於2008.08.23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