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塞爾蒂克

戰績:湖人,14勝11敗;塞爾蒂克,14勝10敗。

對戰紀錄:〔2010-11年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塞爾蒂克主場1度交手,湖人1勝0敗。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440、客場過關率0.250。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437。

Over/Under:湖人總和10-15-0、客場5-7-0。塞爾蒂克總和9-13-2、主場4-12-0。

Spread:湖人+3.5;塞爾蒂克-3.5

Total:177.5。

 本季綠衫軍大戰紫金軍團,少了Kobe Bryant與Shaquille O’Neal相擁的鏡頭。Bryant日前再度回憶往事,表示當年OK連線縱橫天下時,便知天性積不能容,隊友做不長久。

 當然不想再去炒那冷飯。總之,如果連結婚都想不到請隊友出席,不管想和誰很好,難度都不低。

 必須知道的是:冷俊、孤傲又有本事的憂鬱酷樣兒,向來最能博得真愛。尤其年輕人和女生,最吃這一套。證據何在?若非如此,男生怎會一進春青期,便耍酷起來呢?惜哉冷孤易,要俊俏兼有本事,難!所以滿街都是破少年。

 說起O’Neal,不知為什麼,好久沒拍電影了。爛電影滿滿是,不差多他幾部啊!回想起來,若說O’Neal過往銀幕人生錯過了什麼,大概就是沒想到去爭取《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中John Coffey一角吧?實話來說,那角色發揮易且演技要求不算太高,即使得不到奧斯卡獎,身高196公分的Michael Clarke Duncan能做得到的,O’Neal該也八九不離十,且更具說服力才對。

The Green Mile.jpg  

 話又說回來,O’Neal當年若要爭取這角色,難以遮掩完全的刺青,大概會是不小的障礙吧?說起刺青,當然是耍酷的最佳方式。但奉勸有志青年,還是少碰為妙。姑且不論為表此情不移,刺上情人名字那類蠢事,衣著還力求時時換新跟上流行,天天披著一樣的畫皮,不膩啊?何況必須想到:將日本皇室菊紋刺在肚子上,中年後變成電風扇的慘劇,事實上存在,並不是笑話。

 言歸正傳!話說按湖人規劃,這並不是個度小月的球季;惜哉弄不到Chris Paul,才使得至目前為止的陣容變更過程看來有些怪異。這會兒,據說膝傷的大前鋒Derrick Caracter已從發展聯盟被叫了上來,然後……炒魷魚!波瀾已興,就看接下來湖人有什麼交易大動作。

 真會用Pau Gasol向塞爾蒂克換Rajon Rodon嗎?如果成真,雙方都有合理性,但也都能被說成頭殼壞去──就看你從哪個角度設想了。

 塞爾蒂克這邊,在以94:84力克山貓的上一戰中,隊長Paul Pierce攻下15分,生涯總得分因而累積到21,797分,超越名宿Larry Bird,成為綠衫軍隊史第二。以Pierce的出勤狀況與本季場均18.4分來看,若能維持現況且未轉隊,大概到了2015-16年球季39歲時,便能取代生涯總得分26,395的John Havicek,成為隊史第一人。Havicek花了16個球季,才在39歲退休時,掙得8枚戒指與這些分數。本季是Pierce生涯第14個球季,取而代之機會不是沒有。

 論對戰,兩隊都將對手命中率限縮在0.418,差別只在於場均失分──塞爾蒂克86.5分、湖人91.0分。防守大戰,誰能勝出?平均每場比賽比對手多搶3.32個籃板的湖人,籃下優勢當然大於平均每場比賽比對手少搶1.58個籃板的塞爾蒂克。但話又說回來,失籃板者若真就肯定失天下,那籃板能力比綠衫軍還差的七六人,也不會旺成這樣子。加上其他因素,塞爾蒂克平均每戰比對手少2.54次出手數,比起平均每戰比對手少5.24次出手數的湖人,球權爭取上,至少也吃不了多大虧。明天,湖人平均每場比賽多對手1.6次的失誤,至少得再控制一點才行。

 塞爾蒂克將對手三分球命中率限縮在0.289,自己三分球命中率則有0.407──都是聯盟最佳數據;理所當然本戰該靠三分豪射彌補禁區劣勢。像塞爾蒂克這樣,平均每次兩分球出手可得0.92分,三分球出手則可得1.22分,再怎麼算,使用四角戰術外線快速轉移球兒的戰術都合理無比。

 那……既然湖人客場,每4場球就有3場連球帶錢一起輸輸去,那當然要撞4連勝中,且近10戰9勝的塞爾蒂克;如果剛巧碰上那0.250的機率,就算你衰。但該注意的是:湖人客場雖在連勝灰狼、金塊後,以87:96、90:95,連敗給爵士與七六人,但那2戰,其實比賽都有贏下來的可能;只可惜關鍵時刻多次重點進攻失手而已。

 像上一戰打七六人時,第四節Bryant三分線外兩中加一次被犯規,連取9分時,想必令珍愛柯比者淚流滿面。但攻勢呆滯,或最終功虧一簣者,往往也是這樣搞出來的。平心而論,Bryant三分線外將球開出去,只占個人出手比例21.20%,不算太誇張;但0.299的命中率,正代表或許「合理」時才出手,會比較好。

 今後……或許就在明天,必然還偶爾可見Bryant手氣好時,靠這樣豪打制勝或過盤。但若醬真長期可行,以命中率當標準,目前聯盟三分球總出手數在90次以上的球員,就足足有40位比Bryant還行。

 這當然不是重點──場均29.3分的Bryant,得分王寶座坐得並不穩!看看緊追在後、場均得分僅比Bryant少0.8分的LeBron James,命中率0.545,占熱火團隊出手數23.10%;可知命中率0.444的Bryant,目前只占全隊出手數30.54%的攻擊比重,太低!以量取勝,球兒只怕得再多開點才行。

火箭@太陽

戰績:火箭,15勝11敗;太陽,11勝14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火箭1勝0敗。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576、客場過關率0.461。太陽總和過關率0.440、客場過關率0.363。

Over/Under:火箭總和10-16-0、客場6-7-0。太陽總和8-17-0、主場4-7-0。

Spread:火箭+3.5;太陽-3.5。

Total:200.5。

 從2010-11年球季到現在,兩隊4度交鋒,太陽贏的那2場,平均總和分231分;火箭贏的那2場,平均總和分184分。這代表什麼意義?

 什麼意義也沒有!巧合而已。過去,像這種手氣決勝的小球對決,理所當然要先從大分來考量。只不過兩隊本季都有了微妙的改變──之前已介紹過太多,就不再贅述。總之,太陽3連勝中,時運正高;但火箭客場連勝金塊、拓荒者,似有繼馬刺之後,翻轉客場不振之勢,也不容小覷。或曰:金塊正走衰,誰贏上一贏,都剛好而已;但火箭今天以103:96威震拓荒者主場的表現,總該可以參考一下吧?

 再怎麼說,火箭連兩天出賽時,過關率還有0.666;依我個性,太陽還落後火箭3.5場勝差,且本月4日剛於休士頓,以81:99,慘敗給火箭18分;只因盤踞主場且火箭背靠背,就要讓這些分數,未免讓人情感上無法接受。

 所以就撞受讓的火箭!

 當然,Steve Nash目前命中率0.558,為所有後衛之冠;再加上Michael Redd助射,明日手氣若好,支解往往比賽愈打愈沒力的火箭,可能性也不能說太低。但前天才剛說過:本季太陽;占優時便謹慎得像乞丐撿到寶,所以無可無不可,就看你想不想附帶搭配個小分。

By LEO 2012.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