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風頭一過,就不再太有人討論戰神(Allen Iverson)與小甜瓜(Carmelo Anothony)的雙劍合璧效應了。不過名將湊一起,始終都是不退流行的話題──像今年焦點,就集中在塞爾蒂克三巨頭上。
 
 名將聚在一起,為什麼有時有效?有時沒效?牽涉範圍太廣,姑且別談什麼化學元素、領袖氣質等充滿詩情畫意的抽象名詞,我的認知是:球隊要有競爭力,場上五名球員,是不是有傳統組織分工的精神,重要性要略大於個別球員能力強不強。為什麼個人──尤其是飛人──通常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我提過以前有篇《台灣海峽空間論》有朋友問我寫的是什麼東東。於是我找了出來,整理一下,再為各位談談我的想法。

 提到金塊雙劍,回首來時路,七六人的起落,並不全然是艾佛森(Allen Iverson)獨或不獨的問題。當他同樣很獨時,配上完整、實用、組織分工明確的陣容,七六人也曾有衝擊金盃的實力──起碼拿下東區冠軍,並在橫掃天下的OK手上拿下一勝。請看看那時的名單,那些配角,其實都是強手,並不等同現在球迷印象中所謂的「苦工」。而球團最終恭送戰神「歸西」,主因也不是因為看破砍將效應對團隊戰績沒好下場,只是經過精密市調與專家評估,認為艾佛森對票房的貢獻,吸引力已不大於費城球迷的基本盤。但我是不太認同的。光在中國,戰神的球衣商品,仍然是榜眼熱賣品啊!

 同時想到切、傳、投隨心所欲的奈許(Steve Nash),以及瘋狂程度並不遜於奈許的戰神,那麼,在整體組織性都相同的假設前提上,擁有兩名能撕裂對方防線的砍將會不會更好?當然,主要討論點在金塊集兩大得分王於一身這上季最大的話題。

 當然會更好!票房與話題性理所當然會向上提升;假設這種球風就是球隊的方針與策略,那麼,多個同質性高的強手,無論替補或克服傷病風險,也都是件好事。但至於同時擺在場上,是不是會加乘會互相抵銷?就是多餘的討論。

 一直以來,台灣抵禦中國攻擊的軍事前提在於「空優」。想法是:雖然台灣戰機數量遠少於中國,但就空戰來說,台灣海峽上空的交戰區其實挺小,那些殲啥機群勢不可能傾巢而出。所以台灣空軍只要能維持「質」的優勢,在勢必只能一波波來的攻勢中維持每一次的優勢即可。尤其現代戰機需要的接戰空間更大,八二三砲戰期間所謂的「百機編隊」更不可能。



 這當然有些樂觀,實戰上還有所謂「耗損」這回事;只不過情勢如此,不這樣想也不成。那麼,我們不妨先用這理論,來回答上面的問題。

 答案是:沒有什麼加乘效果。這是因為球場固定這麼大,而正常情況下只有一顆球。我說「正常情況」,是因為曾經:山東省主席韓復渠先生(願他安息),曾在視察某女中(我忘了是不是濟南)的籃球比賽時,下令給場上球員一人一顆球。

 也就是說:在一波進攻中,傳切投射無所不來的戰神型的球員頂多困擾防守方24秒。因為不會有兩個人同時持球造成這種困擾,所以不管這顆球在安東尼或戰神手上,或是交來交去,相同的困擾頂多也是那24秒;防守方的壓力也相同。而一名戰神頂多造成5名防守球員亂成一團,難道兩名戰神造成戰線撕裂的程度會更高?

 因此,如果就瘋狂快速移動撕裂敵方戰線的效果來看,無論是奈許、戰神或其實還不夠資格的安東尼(Carmelo Anothony),場上有一位就夠了。即使擺上五位,沒拿球的那四位,實用的要求點還是只在於定位空檔接球時的得分穩定性。
 
當然你會聯想到所謂的「牽制性」。一則以:這頭牽制住了,另一頭講究的還是得分成功率;也沒什麼美國時間,或說沒必要再來「撕裂」一次。一則以:其實對待這類球員,頂多只能用用Box & 1,或像這兩季以來活塞將盯詹姆士(LeBron James)的戰線拉開到中線之前,否則,除非砍將自己落入口袋陷阱,或階段性戰術施為,否則很少有什麼憨大呆真的會去包夾的。

 所以,戰神加上安東尼,無論輪著來,或等於是在場上多個強力得分點(這好或不好,其實要看命中率),對金塊來說都是件好事。但對於同時上場能相乘加倍撕裂對方防線的想法,卻不切實際。因為天生注定:在同一波進攻中,這類威脅只能來自於一位球員──當戰神玩到一半將球傳給安東尼時,這種功能就傳到了安東尼手上。1加1為什麼不等於2?因為加上另一個1時,第一個1就已經消失了。

 簡單的說:如果同時擺在場上,當戰神一號出現時,戰神二號扮演的就是和別的得分點沒兩樣的角色。甚至於,當球隊中只有一名扮演這角色時,誰都沒話說;但有兩位時,一向淹沒在因高難度得分動作而來的如雷掌聲下的真象就會浮現出來。什麼真象?就是缺乏手氣時的低命中率對球隊的拖累。

 那時就認為:針對戰神與小甜瓜的資歷與特性,以下的安排必須確定:艾佛森就負責控球,扮演「丹佛奈許」的角色。而安東尼只要秀他的空切和苦練許久的外線,成為「形象上非掌控全局的高得分者」即可。至於安東尼會不會喜歡長久扮演這角色?這是心理醫生的問題。

 當然安東尼必須注意的是:如果艾佛森自己能做主,他不但並沒有離開金塊的打算,反而說:「除非球隊不和我續約,否則我不會離開丹佛;我打算在這裡置產養老哩!」

 艾佛森與金塊的合約,到2008-09球季結束後到期。艾佛森的打算是本季結束後就與球團洽商中止最後一年合約,然後再續簽一份新的6年合約。如此金塊也願意,金塊的雙劍將可望比《蜀山劍俠傳》裡的紫青雙劍還密不可分;一直合璧到戰神39歲為止。
 
那塞爾蒂克現象呢?「克王」(或「人王」;Kevin Garnett)扮演的禁區樞紐角色,與其他兩位巨頭的In-Out聯合,產生的效應,與本文「飛人撕裂效果」的討論,是不同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