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實驗紅酒魚油減肥法的同時,也試了試近年紅極一時的「洋蔥泡紅酒」。

 紅酒的功效已介紹過了。洋蔥也的確養生(值得另闢篇章介紹;此處姑且省略),但又是誰首先突發奇想;將洋蔥泡在紅酒裡呢?
 
 南歐(尤其是法國)有很多利用當地食材治病強身的傳統民俗療法,會利用不小心就會絆到的洋蔥和紅酒來當食療法,可說是一點也奇怪。大約在2007年左右,這辦法傳進日本;稱為「夕マネギワイン」。我在網路找了找,有人說是位赤茂俊雄先生研究出來的,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意思是他確認過療效嗎?還是哪家直、傳銷公司「倚重」的專家?
 
 網路傳呀傳,目前適應症狀與療效已包括腸病毒、五十肩等各種痠痛、組織發炎、痛風、失眠、高血壓、糖尿病、皰疹病毒感染、輻射線不適症、冠狀動脈狹窄、四肢無力、頭暈眼花、精神委靡、性趣不佳、防止血管硬化、清肝毒、抗癌、抗氧化、降低心臟病與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增強視力……族繁不及備載。
 
 就像有人說這樣就能解決,哪需要警察?如果洋蔥紅酒這麼神,哪需要醫生?
 
 之所以這麼神,是因為洋蔥和紅酒最值得一提的共同點,是含有一種「檞皮素」(Quercetin;好像也有人翻成「檞黃素」)。這玩意兒和另一種當紅抗氧化神品「芸香苷(Rrutin),同屬於「生物黃酮類」(Bioflavonols)一族;其他療效姑且不提,據說光是抗氧化能力,就是維生素E與C的十餘倍。
 
 的確有各種聽過的、沒聽過的醫藥專家與機構研究顯示確然有效。但什麼養生流行玩意兒不是這樣呢?我在網路上又找到《台灣時報》的報導,說這泡製方法是新竹醫院藥劑科主任蕭振亞先生「首創」的。但蕭醫師自己也說這是來自於日本文獻;而且有科學根據;並非「土方」。
 
 我剛剛說過了:在我認知裡,這就是源自於南歐的「土方」!但這不重要,重點是集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於一身的蕭醫師表示:他「喝了10年」,效果的確不錯。
 
 專業醫師的話當然不好反駁。但……噎!喝了10年……正所謂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啊!這「效果不錯」該如何定義呢?因為喝了10年,所以可見得沒有速效--嗯!甚至連緩效都談不上。那是這些病如果靠洋蔥洋酒來治療,必須一點一滴花上10年時間來慢慢好轉?還是雖然身為醫師,卻沒使用任何藥物,只靠這味,就保住10年不惡化?換句話說:配合醫藥等治療方式,如果10年間好轉,可說是驗方之效;然而萬一有什麼不測,難道也可以說是喝洋蔥紅酒喝死的嗎?
 
 因為遺傳因素,我小時候就為高血壓所苦;一度也天天嗑藥。很少人能預知自己的死法,我想我大約能猜個八、九不離十──只要別再做壞事,得以善終,大約就是心血管疾病。
 
 然而,我嗑酒的時間極長,大都是喝高粱、大麴或加飯、啤酒。酒裡加過汽水、西打、檳榔、西瓜、話梅(加什麼,看酒意而定;蝦仁有時也可以加)……就沒加過任何養生妙品。這時間有多長呢?起碼比蕭醫師服用洋蔥紅酒的時間長。而且其間都沒再服用任何控制藥物,今天也仍然好好活著;不但一時半刻看不出有惡化甚至發作的跡象,甚至身體、精神還漸漸爽朗起來。難道可以說……
 
 而且,上述那些包治的病裡,很多是最好別碰酒精的。所以我們可以從坊間流傳各種服用方法,漸漸看出端倪。
 
 要詢問主治醫師?這當然囉!喝死人誰負責?醫師說好,或無可無不可後,每天喝50㏄,年長者減量一半?啊!這就和純喝紅酒養生的道理一樣嘛!不敢喝酒的人稀釋兩倍?嗯!喝不入口,縱是天山雪蓮也是枉然。最後不愧是醫者父母心,蕭醫師有別於一般盲喝者,叮嚀我們如稀釋還是不行,最後「每次倒入電鍋內煮約四~五分鐘蒸發酒精後再飲用」。啊!佛心來著啊!為了養生、送死不同時給他「具」下去,還是這樣最保險;什麼?單寧酸(Tannnis)加熱會如何?你是來亂的嗎?
 
 就養生而言,洋蔥誠可貴,紅酒價更高。但我想不出來為什麼加在一起會效果加乘?這是來自於「補酒」的觀念嗎?想想葡萄傳進中國也千餘年了,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奇怪的中國人怎麼就不以葡萄酒為補酒原料的首選呢?
 
 在《本草綱目》裡,葡萄又稱為蒲桃或草龍珠;性甘、平、澀、無毒。配上其他藥材,可治熱淋澀痛、胎上沖心、水腫。《神農本草經》則是這樣說的:「主筋骨濕痹,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忍風寒。久食輕身不老延年;可作酒。」
 
 「肥健」?這可真是比「大中至正」匾更該拆除的封建餘毒。總之,在漢方裡,葡萄的根、藤、葉,是要比果實來得有用的。
 
 葡萄果實的養生效果,顯然是中國古代神醫無法望見的。那麼,坊間還有另種說法:不敢喝酒的人,喝洋蔥紅酒也能快樂入喉。這是重點啊!其實洋蔥紅酒的原理,就像你如果想同時得到紅酒與大蒜的效果,不妨泡大蒜紅酒。當然……
 
 照著製藥,叫「如法炮製」;照著泡酒,叫「如法泡製」。既然不像魚油紅酒那樣令習於品酒者入口要費盡思量,那也不妨如法泡製一番。
 
 怎樣泡?千萬不要照某些坊間傳說所云一泡三~六個月。洋蔥去皮後,從頭切八等分──不是我囉嗦,實在是這年頭,就算是女生,抓起洋蔥就往肚子給它切下去的也比比皆是。然後最好是連皮一起放入玻璃容器中,再置於陰涼處約一星期。之後,以濾網過濾,使汁肉分離,冷藏於冰箱中。這意思就是說:那洋蔥片最好也一起嗑掉。
 
 不過有一點,習慣上,要泡酒的東西最好是不要水洗,或起碼是洗後要經過風乾的程序。小時候家裡泡蛇,就是抓來後就扔進酒裡。蛇都不洗,何況洋蔥呢?但如果真不洗,現代人的衛生習慣,皮應該就很難給它用下去。
 
 總之,我也泡著喝一陣子了。心血管狀況有好些了嗎?真是說不上來--當然這或許也是因為還沒喝上10年的緣故。但如果真要說有改善,因為沒發作,所以也不能說不對。那起碼筋骨痠痛、頭暈眼花這些宅男症有得到改善嗎?坦白說,並沒有!所以關於非直接藥材性食療,真是心誠則靈的。我相信的確有人見效,只希望這些朋友別忽視在那期間所有有益身體的其他動作。畢竟,覺得自己有需要喝這東西了,通常就不會不同時採取就醫或運動等主要舉措。
 
 所以呢!這是加法,不是乘法。喝洋蔥紅酒,比單吃洋蔥或純喝紅酒要有用,我是舉雙手贊成的。紅酒喝適當、洋蔥吃到飽,當然比單獨攝食其中一種要來得好。那麼,要不要順便用洋蔥炒個蛋來配紅酒呢?

 
 
 泡在一起喝,省麻煩啊!不過,還有更省工的方法。屏東車城農會有賣現成的洋蔥紅酒。去買吧!去問居處附近哪兒有經銷商吧!不但節省寶貴時間,還能挽救每下愈況的洋蔥產業,這才是愛台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