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聽到尼克、國王賽後,林書豪表示控衛得分太多,對球隊沒有好處時,不禁背脊溜過一股涼意。這樣,真的好嗎?

 目前聯盟薪資排行榜上,前12名,沒半個控衛──其中,目前仍正常打球的,在出場數20以上的場均得分排行榜上,只有Kevin Garnett與Tim Duncum不在前35位。若說這就是控衛的命,老實唸佛就好,那……就挑最被看重的那幾位的數據來瞧瞧吧……

 排名第8與、18的Carmelo Anthony與Dwyane Wade,不被當成純控衛。排名第13的Deron Willimas,年薪16,359,805美元;助攻/失誤比1.98、失誤率17.67%、進攻參與率29.62%、命中率0.409、場均得分21.5分。

 與Willimas並列第13的Chris Paul,年薪16,359,805美元;助攻/失誤比4.07、失誤率11.56%、進攻參與率22.83%、命中率0.482、場均得分18.2分。

 排名第20的Baron Davis,年薪15,302,181美元。鬍子哥對林書豪,當然影響最大。姑且不論兩者分別擁有職業球團錢花了就要用,與市場支持度強大的優點,實戰來說,你認為:林書豪要和從離開勇士後4個球季,助攻/失誤比2.70、命中率0.395、場均得分由13.4分逐年降至9.8分的Davis,比些什麼好呢?

 最佳範本,當然是攻守兼優的Paul。但降低失誤固然該念茲在茲,短時間內怎樣做得到呢?於是,除了Willimas之外,還有幾個有意義的範本可當參考:

 不少人都說林書豪有點像的Steve Nash:助攻/失誤比2.93、失誤率24.09%、進攻參與率21.57%、命中率0.551、場均得分14.5分。

 東區頭號控衛Derrick Rose:助攻/失誤比2.71、失誤率12.74%、進攻參與率35.50%、命中率0.462、場均得分22.0分。

 與林書豪並肩拿下單週分區最佳球員榮銜的Russell Westbrook:助攻/失誤比1.24、失誤率17.11%、進攻參與率33.34%、命中率0.469、場均得分22.6分。

 林書豪同屆狀元John Wall:助攻/失誤比1.82、失誤率19.94%、進攻參與率25.07%、命中率0.425、場均得分16.9分。

 即使將之前提過的進攻參與率與失誤數的關係算在內,林書豪上場時間超過25分鐘的近8戰,場均失誤5.75次,仍著實嚇死人。不過,尼克見負黃蜂後,林書豪自責表示:從沒控衛失誤超過9次,球隊還能贏球……那也不是事實。上個月8日,Russell Westbrook不就也豪邁的來了9次失誤嗎?但雷霆還是以119:116幹掉了勇士。回顧NBA歷史,單場最高失誤是14次。最近一次發生於2000年11月18日,Jason Kidd率太陽大戰尼克,18分、12籃板、10助攻、14失誤;轟轟烈烈來了個大四喜!

 該戰,嗯……85:90,太陽的確掛掉了!但轉隊籃網後,2002年11月24日,Kidd也來了12次失誤,卻仍率隊以96:82輕取灰狼。

 全季來算,在控衛場均失誤排行榜上,Westbrook、Willimas、Wall,以4.33次、4.19次、4.12次,稱霸聯盟。若要比助攻/失誤比,則擁有4.51高數值的Jose Calderon,無人能及。為什麼雷霆強,而籃網、巫師、暴龍一蹶不振呢?

 要評量控衛,什麼是面面俱到的標準?「能讓隊友變得更好」,只是形容詞嗎?為什麼太陽有時好,有時不好呢?有沒有Rose,對公牛有什麼不同?今天籃網打公牛,一開場10投9中、三分球4投4中,就將公牛打傻了──首節打了快一半時間,得3分;第三節打了三分之二時間,也只得3分。公牛遂不得不以85:97主場大敗。只是因為Rose沒上的關係嗎?今天之前,公牛本季……

 有Rose的23戰:18勝5敗、勝率0.782;場均得、失分97.21/88.21分──+9分。

 沒有Rose的9戰:7勝2敗、勝率0.777;場均得、失分98.55/86.77分──+11.78分。

 有時候,事情就是醬!公牛既然能如此這般慘敗給籃網,尼克輸給畢竟曾贏過太陽、塞爾提克、金塊、魔術、爵士、公鹿的黃蜂,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看起來也不比林書豪穩定的Westbrook,為什麼能旺成這樣子呢?如果抓Rose與Willimas對調,籃網會強起來,而公牛崩解嗎?對啦!這會兒必然會想到「團隊」!那……控衛之於團隊,該做些什麼才好呢?

 當年Steve Kerr之於公牛王朝,最大貢獻在於讓Michael Jordan、Scottie Pippen、Dennis Rodman等隊友變得更好嗎?還是那三分球卯起來命中率可以飆破5成(1994-95、1995-96)的外線準頭?如果自稱為「加拿大林書豪」的Nash,外線不是同樣準到爆,還會令人覺得如此神奇、有靈性嗎?

 看看助攻天王John Stockton,生涯例行賽場均成績10.5助攻、13.1分。從1987-88球季個人NBA第4季起,Stockton生涯最後6個球季,場均助攻數都不及兩位數;但整整16季,沒哪年場均得分在10分以下。

 失誤與助攻,和性病沒兩樣──接觸性傳染!差別只在於,前者,有時像坐到不潔馬桶或注到未消毒完全的針頭,自己一個人就能給他衰到;後者,則必然要由兩個人,做一個人能做到的事。

 時代已經不同!這年頭,連「兩分最美」理論都未必適用──不然就不會有那個代表有效命中率的Mike Dunleavy數(Effective Field-Goal Percentage, eFG%)。我很訝異還有人提職業籃球打起來,進攻時仍要五個人都摸過球才算好。是怎樣?賑粥還是晚點名?那年頭,為了不傷害女生性神經,女子籃球場地還分成三截,雙方各據一端,不得越楚河漢界哩!

 如果要特別突顯「控衛」這角色,助攻與失誤當然是最直接的數據。但若論起如何對團隊或個人前途更好,千萬別一頭栽到那裡頭去。不管林書豪心裡想什麼,那番話,當然是最討喜的場面話。不過,籃球這運動嘛,返樸歸真,就像幾乎完全不懂的林書豪阿嬤所說的那樣:「把球弄進籃框,就是好事」。

 阿嬤的話,要聽啊!

 我當然不是全盤否定那個控衛首要工作在於組織團隊、讓隊友變更好的普遍性看法;只是希望各位朋友別走火入魔。至於具體的道理……字數限制又到了;以上好多個問號,之後再續。

By LEO 2012.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