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遊騎兵@紅雀

戰績:〔例行賽〕遊騎兵96勝66敗;紅雀90勝72敗。〔季後賽首輪〕遊騎兵3勝1敗淘汰光芒;紅雀3勝2敗淘汰費城人。〔美聯冠軍戰〕遊騎兵4勝2敗淘汰老虎;紅雀4勝2敗淘汰釀酒人。

對戰紀錄:〔2004年例行賽〕3度交手,紅雀2勝1敗。

先發投手:遊騎兵C.J. Wilson,16勝9敗、自責分率3.28。紅雀Chris Carpenter,13勝9敗、自責分率3.47。

Odds:遊騎兵+111;紅雀-118。

 世界大賽終於隆重登場;將由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與第二夫人Jill Biden開球……嗯,不查資料的話,你知道美國現任副總統是誰嗎?

美國第一第二夫人.jpg 

 紅雀可能用因傷錯過美聯冠軍戰的二壘手Skip Schumaker,和遭棄用的投手JakeWestbrook,取代Adron Chambers和Kyle McClellan在名單中的位置。但這並不重要──號稱陣容「最均衡」的遊騎兵,理所當然佔上風。遊騎兵總裁Nolan Ryan也已發下豪語,將在第六戰搞定紅雀。但除非遊騎兵給他硬撞到底,否則這半點意義也沒有──就算是真的,能告訴我們哪兩場會輸嗎?

 話說紅雀靠著豪打與牛棚,一路殺進世界大賽,但這兩個玩意兒,遊騎兵也有。看看例行賽打擊紀錄:

 遊騎兵:打擊率0.283(聯盟第1)、長打率0.460(聯盟第2)、全壘打數210(聯盟第2)、攻擊指數0.800(聯盟第2)。

 紅雀:打擊率0.275(聯盟第5)、長打率0.425(聯盟第4)、全壘打數162(聯盟第13)、攻擊指數0.766(聯盟第4)。

 再看看例行賽投手紀錄:

 遊騎兵:投手自責分率3.79(聯盟第13)、被打擊率0.244(聯盟第6)、WHIP值1.24(聯盟第3)。牛棚救援成功/失敗:38/19、自責分率4.11(聯盟第25)、被打擊率0.240(聯盟第15)、WHIP值1.25(聯盟第5)。

 紅雀:投手自責分率3.74(聯盟第12)、被打擊率0.261(聯盟第21)、WHIP值1.31(聯盟第15)。牛棚救援成功/失敗:47/26、自責分率3.73(聯盟第17)、被打擊率0.239(聯盟第14)、WHIP值1.27(聯盟第8)。

 再來看看例行賽守備紀錄:

 遊騎兵:守備率0.981(聯盟第25)、失誤數110(聯盟第19)。

 紅雀:守備率0.982(聯盟第18)、失誤數116(聯盟第25)。

 關鍵在於:遊騎兵共嘗試盜壘188次,其中成功143次,僅少於光芒、皇家與洋基。尤其盜壘成功率0.760,更是駭人!有多可怕呢?參考一下「盜帥」林易增生涯盜壘成功率0.668,便容易產生概念。而紅雀盜壘成功57次,全聯盟僅高於老虎;尤其盜壘成功率僅0.593……嗯,的確還是安份點好。

 光芒想和遊騎兵比小球,掛掉!老虎想和遊騎兵比豪打,掛掉!和老虎一樣速度差了遊騎兵一大截的紅雀,想比什麼呢?再配合上世界大賽先發投手對戰組合:

 (1)Chris Carpenter vs. C.J. Wilson

 (2)Jaime Garcia vs. Colby Lewis

 (3)Kyle Lohse vs. Derek Holland

 (4)Ddwin Jackson vs. Matt Harrison

 其實遊騎兵第三、第四號投手還未完全確定,但綜合上述,完全看不出紅雀哪一場有勝算。再加上紅雀工作人員已將主場幸運松鼠抓光光,從迷信的角度來看,此舉殊不可取。所以第107屆世界大賽誰能勝出?答案已呼之欲出──遊騎兵4:0完勝!

 當然,Ryan說遊騎兵可能輸上兩場,絕非陣前玩謙虛。外卡紅雀,能先後幹掉全聯盟例行賽戰績最佳的費城人,與奪冠呼聲也不小的釀酒人,足證至少以近況而言,「均衡度」也不會比遊騎兵差到哪兒去。光打擊來說,紅雀季後賽團隊打擊率0.288、長打率0.448、上壘率0.345、全壘打數10(場均0.90發)、攻擊指數0.793、盜壘成功7(盜壘成功率0.777)……攻擊火力無人能及;當然也略優於遊騎兵的團隊打擊率0.259、長打率0.434、上壘率0.330、全壘打數11(場均1.10發)、攻擊指數0.764、盜壘成功7(盜壘成功率0.583)。

 笑點在於:兩隊原本先發投手都勉強還算可以,但牛棚超不掛保證,這會兒卻剛好顛倒過來:

 遊騎兵季後賽:投手團隊──自責分率4.11、被打擊率0.241、WHIP值1.30。先發──自責分率7.61、被打擊率0.276、WHIP值1.57。牛棚──自責分率2.34、被打擊率0.193、WHIP值0.99。

 紅雀季後賽:投手團隊──自責分率4.18、被打擊率0.241、WHIP值1.13。先發──自責分率7.40、被打擊率0.284、WHIP值1.39。牛棚──自責分率2.55、被打擊率0.177、WHIP值0.80。

 若這種異象持續,則分別吃掉46.37%、43.98%局數的遊騎兵與紅雀牛棚,仍將辛苦下去。但要知道的是:遊騎兵牛棚一度殘破,是因為當時傷兵太多。而紅雀救援投手群,倒真沒威猛到這種程度的道理。

 所以……應該至少首戰觀察一下風向,看能不能瞅出啥端倪來再說。但也不可能不撞。所以嘛,雖說先發投手這環節相對不重要,但若假設紅雀能贏,由Carpenter先發的場次,機率總比較高吧!所以小撞紅雀。

 Wilson生涯從未先發投過紅雀,而2004年後,Carpenter理所當然也沒碰過遊騎兵。季後賽兩位投手各3度先發出賽,Wilson自責分率8.04、被打擊率0.308;Carpenter自責分率3.70、被打擊率0.215。重點是遊騎兵掛了2場,而紅雀全勝。所以本戰看好一下微讓的紅雀,也並不過份。然而,Carpenter右肘三頭肌痠疼,令人疑慮。他自己是這麼說的:「球季都打到10月了;像我這樣投了200局、4,000球,是人都會疼。安啦!好得很。」

 就看你相不相信他了。

By LEO 2011.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