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晉升高階1A賽倫紅襪(Salem Red Sox)的旅美小將林哲瑄,被《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評為紅襪農場第20名(外野手第5名)。今年林哲瑄有個好的開始──列名20位「非40人名單」(Nonroster)之一,首度參與開訓。去年直到春訓尾聲,林哲瑄才被召喚與訓;只出賽1場。林哲瑄打了9場熱身賽,16個打數擊出3支安打,打擊率0.188;另有2分打點。

 雖然見習成分濃厚,開季即升上大聯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獲球團肯定,無疑是個好兆頭。正如紅襪育成主任哈蘭(Mike Hazen)所說的:「他才20歲,已在高階1A展現選球與擔任開路先鋒的能力。我們認為,對他來說,去年是個成功的球季。」林哲瑄也表示:能與松坂大輔(Daisuke Matsuzaka)等名將同場訓練,最令人興奮不過。

松阪春訓.jpg松坂大輔……這才想起:對啊,對松坂來說,新球季也重要無比。

 去年松坂受傷勢影響,整季只投了12場比賽、59.1局,自責分率5.76;繳出旅美3年來最差的成績單。春訓前,又傳出松坂背部受傷的消息。由於紅襪以5年8,250萬美元的合約弄來了前天使巨投雷奇(John Lackey),再加上貝基特(Josh Beckett)以及雷斯特(Jon Lester),莫非「平成怪物」本季只能力爭先發輪值表第4、5號投手的位子?

 接著又看到松坂為吉列刮鬍刀拍的廣告,不禁想起松坂的豐功偉績,與他威風八面的四縫線速球(4-seam fastball)、二縫線速球(4-seam fastball),與指叉球(Forkball)、滑球(Slider)、曲球(Curveball)、卡特球(Cut fastabll)、變速球(Change-up)等「七彩變化球」……

 

 並非我聯想力太豐富,實乃職業球員生存之道或投手投變化球,與那把使用五層動力滑翔刀片的吉列鋒隱動力Power Fusion刮鬍刀,基本原理都是「壓力」與「摩擦」。

照片2.jpg  

 不久前我提過:現代剃鬍刀,濫觴於18世紀時法國作家兼刀匠皮諾特(Jean Jacques Perret)的發明。但說起剃刀,我就會想起電影《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裡殺人不眨眼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所以雖然美貌宮女如雲,清代皇帝剃頭,例由信得過的老太監操刀。

 時至今日,當然男士自己操刀,便能擁有往昔帝王無法享受到的安全與舒適。畫面上松坂推薦的,就是不久前為各位朋友介紹過,我自己也在使用的品牌;獨立彈性五層刀片,為其最大特色。話說在全球刮鬍刀市場裡,吉列市佔率之所以能超過7成,主因便在於刀頭設計。吉列認為:刀片數量,與刮鬍舒適程度與效果成正比,所以2003年時便首創三層刀片設計;如今更進化為五層。

照片3.jpg   

 個人使用感想:的確刮時舒適、刮後清爽。但知名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曾套用原用於評估半導體技術進展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推估到了2100年,吉列將會推出有14層刀片的刮鬍刀。或許你會覺得奇怪:咦?球種變化多端,求的是迷惑打者;那刮鬍刀刀片愈來愈多層,圖的是什麼?

 如果學生時代學過的物理還沒還給老師,應當記得「摩擦係數」這玩意兒。摩擦係數,分為「最大靜摩擦力係數」與「滑動摩擦係數」。刮鬍子時,感覺好不好?便由「F = μFN」這滑動摩擦係數公式來決定。

 「FN」為彈力性質,由物體重力、運動狀況與平衡等因素綜合而成。「μ」則為施力點與受力點的比例常數;數值由接觸面的溫度、濕度、平滑度等環境因素決定。滑動摩擦力作用於相對運動間;視客觀因素,可以是阻力,也能是助力。

 什麼意思?既然不參加考試,就別再提物理理論;拿這把刮鬍刀來當實例吧!

照片5.jpg  

 首先,由於有15條彈性感應鰭豎起鬍鬚,刀片自然緊貼鬍根;而且不但壓力平均散布於五層動力滑翔刀片上,透過晶片發出的微震動力,還能降低皮膚與刀片之間的摩擦阻力;再加上含有維他命E及蘆薈配方的蘆潤滑條,自然能達到「舒暢、無感」的刮鬍最高境界。


西武松阪.jpg回到松坂身上……以日本甲子園英雄荒木大輔為名,松坂這位天生好手,從崛起於甲子園,到威震日、美職棒與國際賽,應能調適、面對嶄新關鍵球季所帶來的壓力。事實上,去年美國時間9月15日復出後,松坂面對天使、金鶯、洋基、印地安人,拿下3勝1敗佳績,自責分率僅2.24。但籠罩在受傷疑雲中的松坂,春訓熱身賽中小試身手,投了2局,失1分,自責分率4.50,很難說調整期會有多長。是否能像當地媒體《NESN.com》捧場式的預測般,拿下美聯賽揚獎?恐怕只能再說再研究;但反倒是可好好觀察他與紅襪球團間,「摩擦係數」效應的後續變化。

 話說松坂於返鄉度假時心防大開,向雜誌《星期五》(Friday)坦承去年表現不好,實肇因於為了打第二屆經典賽隱匿右大腿傷情。

 松坂說:「當時就感到右大腿內側很不舒服,我想是訓練不慎所致。但我認為應可靠消炎針登板投球;同時也仍持續訓練……因為不想成為他人負擔,我並未告知國家隊投手教練;選擇以感覺舒適的方式自我訓練。但持續主投高強度比賽仍讓我吃不消。靠著上半身力量投球,雖然結果似乎不錯,但等到大聯盟例行賽開打,身體終於無法負荷。」

松阪加入紅襪.jpg愛國精神誠然可感,但感動、感冒,皆是感──聽在給了松坂6年5,200萬美元合約的紅襪球團耳中,不知做何感想?

 去年紅襪球團不厭其煩,再三詢問松坂是否受傷;松坂總答以「OK啦」。唬弄球團,也就罷了,松坂還曾弄出個「美日人種肩部構造不同論」,將受傷、表現不佳的原因推給球團。

 當時我的看法是:這種說法實在不優;禍及旁人啊!若阿凸仔信以為真,往後要敦聘東方球員時,不免會想:弄個翻譯還不夠,還要特別研究適合東方人的訓練方式,甚至搞出另一套訓練體系,豈不是頭殼壞去?這有點像:歷來都有不少疼惜姚明的朋友,認為東方人肌耐力啥的不及洋人,更遠遜黑人,火箭實在將姚明操得太兇。姑且不論事實為何,若我是洋老闆,難免會想:咳!那我幹嘛給你們這些東亞病夫機會?

 在紅襪這種百年豪門中,誰夠格耍大牌?別的不提,紅襪教頭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生平便帶過無數巨星──誰牌子能比喬丹(Michael Jordan)大呢?所以,當時5連勝中的紅襪,在美聯外卡爭奪戰中,已領先遊騎兵4.5場勝差,讓睽違投手丘87天的松坂上場,是否居心不正?陰謀論點來想,反正錢也花了,不用白不用。松坂若爆,笑笑就算了;若優到讓全世界都看見,則可增加他在交易時的價值。

 松阪大輔.jpg 

 雖說自絕於紅襪球團與波士頓球迷,殊屬不智,不過經法蘭柯納極力在松坂與震怒的球團間搓圓仔湯,時至今日,看似也無風雨也無晴,但松坂自爆知情不報後,日籍體能治療專家前田高孝就先被炒了魷魚。

 能像拿把吉列鋒隱動力Power Fusion刮鬍刀一樣,松坂與紅襪球團相互刮完鬍子後,從此「舒暢、無感」嗎?這當然不無可能。但未來演變,實仍在未定之天。話又說回來,姑且不論松坂合約才走了一半,從春訓狀況來看,之前背傷傳聞,過於誇大。再回想上球季松坂於9月15日復出後,先發主投天使、金鶯、洋基、印地安人,拿下3勝1敗,自責分率僅2.21。只要身手依舊,一技傍身,哪兒都是天堂。加盟華盛頓國民的王建民,應亦如是勉之。

王建民加盟國民.jpg  


每日準時快遞NBA十大好球
運動專家精闢分析、粉絲專屬活動一波接一波
通通盡在"吉列運動瘋"! 立即加入粉絲 GO!


By LEO 2010.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