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塞爾蒂克@公牛

 例行賽戰績:塞爾蒂克,62勝20敗;公牛,41勝41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塞爾蒂克,3勝2敗;公牛,2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塞爾蒂克vs.公牛2:1──去年11月1日,96:80(塞爾蒂克主場勝);12月20日,126:10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3月18日,127:121(公牛主場勝)。〔季後賽〕塞爾蒂克vs.公牛3:2──4月19日,105:103(公牛客場勝);4月21日,118:115(塞爾蒂克主場勝);4月24日,107:86(塞爾蒂克客場勝);4月27日,121:118(公牛主場勝);4月29日,106:104(塞爾蒂克主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1、客場過關率0.547。公牛總和過關率0.529、主場過關率0.523。

 第四戰第二節上籃時弄傷了左跟腱的Ben Gordon,享盡了冰敷、電療……什麼都來的「冰火五重天」伺候。雖然他獲授權自己決定上場與否,且第五戰還搏命上場了全隊最高的50分48秒,但這不是美式足球,要打止痛針才能上場,就代表每一戰能不能上,都必須賽前才能確定。而第五戰愈拚,對第六戰產生負面影響的機率就愈高。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塞爾蒂克優於公牛3.5分;但不必看也知道盤口會開公牛讓分。話說這系列早就是形同放棄了的。但上一戰無緣無故靠著金酒助陣,撞公牛並過了關。嗯……

 還是不要撞好了!但你也知道,夜闌人靜、喝了酒之後,我連電線杆都撞,何況是……之前突發奇想,四處問有沒有那種當酒精度含量高的碳基生物接觸,便會自動封鎖開機系統的電腦。顯然沒有!那為了避免處於昇華狀態中還要傷腦筋,先預想好:萬一要撞,如果綠衫軍受讓分數太高,就撞塞爾蒂克!但其實這會兒就能預見到,大概總在公牛讓3分左右打轉吧?無奈啊……可能還是要看當時酒喝得怎麼樣來決定吧!

魔術@七六人

 例行賽戰績:魔術,59勝23敗;七六人,41勝41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魔術,3勝2敗;七六人,2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七六人3:0──去年11月7日,98:88(魔術主場勝);11月27日,96:94(魔術客場勝);今年2月29日,106:100(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魔術vs.七六人3:2──4月20日,100:98(七六人客場勝);4月23日,96:87(魔術主場勝);4月25日,96:94(七六人主場勝);4月27日,84:81(魔術客場勝);4月29日,91:78(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83、客場過關率0.634。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469、主場過關率0.475。

 七六人要求聯盟好好看Dwight Howard肘擊Samuel Dalembert的錄影畫面。為什麼?當然是當時只吹技術犯規,有輕縱之嫌;起碼該禁賽魔獸1場,才彀得上公平正義。聽Charles Barkley一直嘮叨著這會被禁賽,真真驚死人。

 為什麼害怕呢?當然是因為這系列目前還在虧損狀態中,而我還撞魔術;所以不算啥基本盤,直接就撞上去啦──在我季後賽開打前的評估裡,雖然魔術有之前介紹過的那些可能缺陷,還是該以4:2晉級的。本戰當然魔術要贏,才能滿足這預測……我的評估有什麼準確性之類的意義嗎?其實沒有!但橫豎錢不在這兒花掉,也要繳給酒類相關事業;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滿足一下自己的幻想,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然而,聯盟效率怎麼那麼高啊?NBA籃球事務執行副總裁Stu Jackson宣布:照規則,像Howard那種樣肘擊高於肩部部位的動作,都須自動禁賽。事實上,如果有任何一個裁判瞧見那肘擊接觸到Dalembert的肉體,Howard就該被驅逐出場。不過事發當時裁判雖然看到肘擊動作,但無法判定是否命中目標。而在錄影重播中,一切都透明得無所遁形。

 Howard說:「我非常失望,但必須接受聯盟的裁決。我不想傷害任何人。我完全相信隊友們明天晚上能克盡職責。」

 那就……看你是不是和Howard一樣相信了!問題是……

 肘擊事件前,本系列發酵中的主要話題,在於Tony DiLeo抨擊裁判在魔術主場,不吹Dwight Howard三秒違例:「是滴!他打得很棒、是位偉大球員──所以他不需要靠三秒違秒取得優勢吧?」

 此何言歟!禁區是中鋒的家啊!何況在主場;就醬埋鍋造飯,誰曰不宜?

 這句話是誰說的?好像是Alonzo Mourning!但與其說是家,不如說像雄性猛獸噴尿劃出的地盤──同類、異類,進入都難免遭殃。記得Raja Bell還在太陽時,頭上就曾被隊友Shaquille O’Neal撞出一個通常在卡通或漫畫裡才看得到的大包。所以Howard在第五戰第一節進行5分52秒,想打Willie Green火鍋時,誤傷了隊友Courtney Lee,也怪不得誰。

 然而,本戰Lee就醬無法上場了!少了季後賽場均12.6分的Lee,對魔術影響不可謂小。

 俗話說:「殺人務必殺死、做事不要做絕」。魔獸殺傷力誠然強大,但不但沒徹底殺死Dalembert,反倒「雙殺」了魔術自己。所以呢,因為季後賽的特性,原本所有比賽,盤口早該開好在那兒等著,但就獨缺這一場,只有運動彩券仍必須早早開出來賣錢。早上看運彩盤口開七六人讓3.5分──這和原本該有的盤口差不了多少。我約略估算了一下,「實際」盤口,七六人最少要讓到5.5分左右。各位朋友請就你看到的盤口,自己做決定囉!你必須衡量的是,雖然魔獸是魔術指標性人物,但魔術本來就有靠三分球手氣決勝的慣性與實力。

 玩個猜心術好了--你是不是想撞七六人呢?

拓荒者@火箭

 例行賽戰績:拓荒者,54勝28敗;火箭,53勝29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拓荒者,2勝3敗;火箭,3勝2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拓荒者vs.火箭1:2──去年11月7日,101:99(拓荒者主場勝);今年2月25日,98:94(火箭主場勝);4月6日,102:88(火箭主場勝)。〔季後賽〕拓荒者vs.火箭2:3──4月19日,108:81(火箭客場勝);4月22日,107:103(拓荒者主場勝);4月25日,86:83(火箭主場勝);4月27日,89:88(火箭主場勝);4月29日,88:77(拓荒者主場勝)。

 ATS:拓荒者總和過關率0.558、客場過關率0.488。火箭總和過關率0.488、主場過關率0.476。

 聽說姚明眼巴巴看著球兒在外頭飄來飄去;深嘆火箭簡直就要變成跳投部隊了……咦?跳投部隊有什麼不好?固然2006時「變成」跳投部隊的小牛在總冠軍裡遭熱火逆轉,但隔年熱火季後賽首輪就被「原本就是」跳投部隊的公牛清盤。

 如果說這是認為Shaquille O’Neal說的「Tim Duncan是這樣做的,我也是這樣做的」的那套打法是王道,並覺得自己應該或可以多為球隊盡一點力……T-MAC還穿著西裝坐在場邊;他那名句「傳球給姚明,竟如此困難」理應言猶在耳──這責任,大家多少都要負一點吧?

 問題是:雖說原本就只有數面之雅,但我這可真愈來愈不懂姚明了。難道還不知道嗎?看看你大部份球場、板凳區,甚至觀眾席上的隊友們的心態與球風,只要有辦法弄來Mike D'Antoni,馬上火箭就可以射上太陽了!不過嘛,如果換來讓真太陽連飆3場140以上高分的Alvin Gentry,反倒不行──說來話長;請別問我為什麼。

 不然找Aaron Brooks玩老實樹好了,看他想當和O’Neal在三角戰術中體系中玩傳接球遊戲時的Derek Fisher?還是不管和任何人搭配時的Steve Nash?

 說句沒輸贏的:不管姚明個人表現、數據好或壞,算不算火箭的軸心,他在本系列裡對球隊的貢獻,不是那些表面的東西所能完全呈現的。

 當然,誰都有表現起伏的時候,不要因為Brooks打得好,就祝福Rafer Alston一路好走;幹不好時又懷念起街頭王。就算Brooks真砸了鍋……很久很久以前的Tony Parker、之前的Devin Harris、現在的Jose Barea……也都難免必須這樣來幾下。會不會要死不死剛好影響到大局?就看時運高低或薪水領得較多的隊友們幫不幫忙、爭不爭氣了。

 拓荒者這邊,真的主、客場表現判若兩隊──我說的不是命中率或得失分那些具體的東西,而是籃球基礎能力。問我為什麼,如果不給我稿費,我也不曉得。反正拓荒者目前能做的,就是檢討整體戰略。譬如:既然Nicolas Batom表現與例行賽有落差,形同偽先發,那何不請他坐在板凳上演算達文西密碼,而讓攻守兩端都活龍一條的Rudy Fernandez頂上先發?

 反正啊,不必想也知道,本戰讓分不會與之前火箭主場的盤口有多少差距。而單就這系列來說,咱們已經贏好了;就算本戰沒過關也無所謂。既然拓荒者已被咱們撞出千畝良田,那就……繼續撞拓荒者吧!

By LEO 200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