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熱火@老鷹

 例行賽戰績:熱火,43勝39敗;老鷹,47勝35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熱火,2勝2敗;老鷹,2勝2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熱火vs.老鷹1:3──去年1月22日,87:73(老鷹客場勝);今年1月27日,95:79(熱火主場勝);2月28日,91:83(老鷹客場勝);4月15日,81:79(老鷹主場勝)。〔季後賽〕熱火vs.老鷹2:2──4月20日,90:64(老鷹主場勝);4月23日,108:93(熱火客場勝);4月26日,107:78(熱火主場勝);4月28日,91:81(老鷹客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5、客場過關率0.512。老鷹總和過關率0.529、主場過關率0.547。

 在第二戰中扭傷手腕的老鷹前鋒Marvin Williams,還在每日觀察名單中;本戰上場與否?仍不確定。不過熱火的Jamario Moon倒真的掛掉了。此外,聽說Mark Blount又卯起來請假……我一直不想浪費時間去查他到底出什麼事;這會兒可真的好奇起來了。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算了!不想麻煩了。第四戰看得我搖頭嘆息;也因之在UDN上有感而發:

 「55:63落後的熱火,在第四節追分時刻,直至終場前3分20秒暫停重新布局,開始轉移球並交給歐尼爾(Jermaine O’Neal)嘗試低位單打之前,韋德從運球過前場到出手終結攻勢都一手包辦,可說是每次進攻都幾乎不假手他人;連偶爾到三分線附近為他擋人的隊友都沒怎麼利用到。而老鷹由於不包夾,禁區口袋布局嚴謹,韋德也只能外線出手賭命中率,無法以切入提高成功率或撕裂對手防線。雖然現今聯盟、球團、球迷、媒體都希望看到球星宰制比賽的畫面,但若淪為大部份攻勢都交給一位球員在外線跳投,成功機率將降低不少……

 「得分型球員飆分帶來重傷害,固然難免,但手氣、手感本就會起伏;韋德雖是本世紀命中率最高的得分王,也不能除外。本戰韋德仍拿下22分,但卻是用26投9中,0.346的命中率換來的;且若非第四節手感好轉,命中率將更低得可怕……

 「……戰績與商業收入曾同時低迷好一陣子的熱火,包括換來俠客(Shaquille O’Neal)建構奪冠陣容在內,無論場外運作或場上戰術、戰略,出發點都在於將韋德送入一級人氣球星之列。然而籃球畢竟是團體運動,將成敗賭在一人身上,本非不可,但應該更注意陣形跑動與球的轉移,如此才能以團體戰力帶給對手更大威脅;主打的那位球星,效益也才更得以彰顯。」
」。

 對熱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瞧瞧全文。好啦!照道理說,第五戰當然Wade要卯起來打;而且砍高分、扮演射雕英雄的機會也還不低。然而,聽說閃電俠的背不太舒服;那……還是撞老鷹好了。

 我在文章裡也有提到那隻飛翔在老鷹主場的吉祥物Spirit。由於上場將牠放出來如意,老鷹卻沒吉祥;本戰會依樣畫葫蘆嗎?我雖然對生物學很有興趣,卻從沒想過……老鷹真的不會邊飛邊拉屎嗎?

 何況這隻俊俏的鳥兒體力顯然不好,第一節剛進行3分32秒時,就停在記分板右側休息,比賽因而中斷。話說近來遭抨擊在場上袒護鄉親公牛隊的Dan Crawford,真乃一代人傑也!當時若非Jermaine O’Neal說萬萬不可,萬一Crawford真用球將Spirit砸了下來,這齣射雕英雄傳該如何收場呢?

黃蜂@金塊

 戰績:黃蜂,49勝33敗;金塊,54勝28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黃蜂,1勝3敗;金塊,3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黃蜂vs.金塊 2:2──去年11月28日,105:101(黃蜂客場勝);今年1月4日,105:100(金塊主場勝);1月29日,94:81(黃蜂主場勝);4月15日,101:88(金塊客場勝)。〔季後賽〕黃蜂vs.金塊1:3──4月20日,113:84(金塊主場勝);4月23日,108:93(金塊主場勝);4月26日,95:93(黃蜂主場勝);4月28日,121:63(金塊客場勝)。

 ATS:黃總和過關率0.416、客場過關率0.38。金塊總和過關率0.564、主場過關率0.595。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看第四戰打成那個樣,還算這個幹什麼呢?

 說起金塊大勝58分的這場比賽,創下或接近許多紀錄(再提醒一次:因為「錢進」系列的特殊性,所以即使過去紀錄,也都採用台北時間):

 追平1956年3月20日明尼亞波利湖人與聖路易老鷹創下的季後賽最大差分紀錄(133:75)。而例行賽最大差分紀錄出現在1991年12月18日,騎士以148:80,淨贏熱火68分。

 全場僅投中17球。之前紀錄:1999年6月5日,西區冠軍戰第四戰,拓荒者在主場以63:85主場敗給馬刺;全場僅命中19球。最終拓荒者遭橫掃。

 黃蜂第三節得11分、第四節得13分,合計下半場只得24分,直逼1998年6月8日,爵士在總冠軍戰第三戰以24分創下的季後賽半場得分最低紀錄。帶著1勝1負戰績來到芝加哥作客的爵士,該戰以54:96客場大敗;並如你所知,最終以2:4輸掉金盃。

 Chris Paul全場打了36分鐘,7投2中,拿下4分;也創下個人季後賽生涯最低得分紀錄──第二戰時再怎麼樣,也拿了14分。當然啦!如果把例行賽算進來,難免總有低得分的時候;譬如──1分:2006年2月16日主場對拓荒者;2分(3場):2005年12月17日客場對灰熊、2006年11月15日主場對山貓、2007年3月28日主場對小牛;4分:2008年2月24日2月24日客場對馬刺。

 那……先來恭喜Chanucey Billups榮獲本季的最佳運動精神獎(Sportsmanship Award)吧!Billups得獎,不但實至名歸,而且可說是甚孚眾望──因為這獎是這樣選出來的:

 每隊推舉1位人選。30人中,6位獲得甄選出線的分組最佳運動精神獎得主,再由球員們投票──第1選票11分、第2選票9分、第3選票7分、第4選票5分、第5選票1分。總分最高者勝出。

 最佳運動精神獎得主,可獲頒Joe Dumars Trophy一座。Joe Dumars,2006年時與Dominique Wilkins、Charles Barkley、Geno Auriemma(Connecticut大學女籃隊6度NCAA冠軍教頭;今年這次,好像1場也沒輸過)、Alessandro “Sandro” Gamba(義大利國家隊教頭)、David “Dave” Gavitt(前Providence大學教頭、NCAA Big East聯盟創始人、1992年夢幻隊創造者之一)共同進入名人堂。這位活塞大腕,就不必我多介紹了。想想,如果沒有他,他那NBA傳奇後場組合的搭檔Isiah Thomas,其後的經營或執教生涯,不知會不會如此迷戀雙衛戰術?

 咦?他們不是鼎鼎大名的「壞孩子」嗎?是啊!然而,常看到一旦提起場上不怎麼有運動精神的行為,就拿活塞那些壞孩子來相提並論,其間謬差的程度,大概就和台灣反省三冠王時代過激且不切實際榮譽感的時代裡,常有人說美國少棒其實是打玩的,這就認為他們真的完全不灌輸訓練的重要與對勝利、榮譽的追求等觀念一樣。

 如果大牌點,也不無可能獲得這獎項的「進攻犯規製造機」James Posey,聽說私下做了核磁共振檢查。第三戰中,他的確一度因傷進入休息室;但後來又回到場上,瞧不出什麼異狀;而且第四戰打得也不差。所以我想沒什麼大問題吧?

 其實黃蜂只得63分,也不算太離奇;去年聖誕節作客奧蘭多,就也只得了68分;只不過魔術自己也只得了88分而已。不久前才說過:世間總有怪事……像人體自燃什麼的;但凡事離奇過甚,就不必太用力參考。就像,之前黃蜂季後賽輸最慘的一場比賽,發生在1998年4月29日季後賽首輪第三戰──帶著主場2連勝優勢來到亞特蘭大的黃蜂,以64:96遭老鷹海宰32分。但下一戰雖也在客場,黃蜂就以91:82甜蜜復仇;3:1晉級;獲得晉級第二輪遭公牛以4:1淘汰的資格。

 運動精神嘛,實幹、苦幹、猛幹;然後承受後果。所以場外的真實人生,其實也蠻講究運動精神。像Paul什麼時候要將Jada Crawley娶進門呢?其實依咱們的傳統觀念,最遲9個月前就該辦喜事了才對。Paul說「暫時沒想到這問題;但肯定快了!」這可能是真的,也可能……像瑤瑤那樣堅信劉姓男友並非劈腿、實乃一片真心,當然很好,但不知為什麼,我最常聽到女生指著我鼻子講的……就像那首傳頌千古的名詩所描述的一樣:「天下男人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男人沒個好東西。」

 總之……除了第一戰誤投蜂巢外,接下來咱們都認命掘金;實戰雖然難測,但也只得繼續挖下去了。文夏不有首歌叫《快樂的炭礦夫》嗎?挖到炭都那麼快樂,何況不無可能挖到金啊!

 再說了,人生海海呀!理智上該如何,不見得實際上就會去怎麼做。我早就心裡有數──明夜酒喝下去,今天4場比賽真的還都這樣給他撞下去了……

 對了,在季後賽首輪開打前,咱們認為獲利期待值最高的前5名--騎士、小牛、金塊(第1戰後才事後諸葛亮的)、魔術(目前輸錢狀態中)、拓荒者--裡,小牛繼騎士之後,也已經打完了。過去就讓他過去,所以次輪開打前,不會再提到他們啦!有關小牛與馬刺的對戰,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連結《誰先亮出第三點?》瞧瞧。

By LEO 2009.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