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金塊:把愛傳出去

 今天派出公鹿和老鷹,想打國王和勇士一個體力不繼。結果公鹿過了、老鷹掛了──趁人之危,居心險惡,雖不算得逞,但也沒怎麼被天打雷劈到。嗯!天道難測啊!

 其實捫心自問,我的本性也並沒真惡劣到那種程度。就拿今天來說,原本周末就固定會燉雞湯進補,但剛到松青去,還是被一位看似二度就業的大嬸吸引,聽她「努力」解說半天,才假意被打動而買了一隻黃金土雞。她那欣慰的笑容,比今天的冬陽還燦爛。雖然絕大部份人沒能力行大善事,但日行一小善,起碼讓這世界添點喜悅,總還是做得到的啊!

 好吧!既然處於良心發作階段,那就憐貧恤弱,支持一下魔術吧!你或許會覺得有沒搞錯?6連勝且連過5盤的魔術,是弱者?其實是的。魔術是西區客場4連戰的最後一場;而且今天又與湖人血戰一場,盤口上要被扣很多分數。而近7戰只輸過1場的金塊,上一戰又死裡逃生,逆轉太陽,可說是氣勢如虹──看在眼裡,誰最慌呢?就人性的黑暗面來看,恐怕不是西區列強,而是Anthony。而如果從綜合數據來看,魔術幾乎也只有三分球命中率與籃板稍稍優於金塊一滴滴而已。

 不過呢,所謂的「挑戰空間」,除了罕見的盤口誤算、有時會有的籌碼失衡(這就等於大多數玩家誤算),就是認為有些什麼本事或原由,讓理論上被扣很多分數的球隊實質上不至於真損失那麼多。

 首先,這是金塊連續7場主場作戰的最後一場。大致上,前3場對黃蜂、溜馬、熱火,都打得很漂亮;但接下來面對近期有些小問題的活塞與小牛,一場輸了3場、一場贏了2分;上一戰面對O’Neal沒上,且全隊狀況糟透了的太陽,也沒能全場利用禁區優勢,雖然險勝,但仍然打得掙扎。所以即使金塊近期戰績亮眼,我仍認為並不在顛峰狀態中(和有沒有Anthony沒關係)。

 話說回來,說起擁有堅實禁區破壞力,卻三不五時發神經任由外線無組織性亂打,其實魔術也與金塊差不多。本戰就比雙方如何利用禁區牽制力量,並適時把愛傳出去,組織成全面性有效率的攻勢。為什麼叫這是「愛」呢?有組織、效率,就像蓬門今始為君開時天生佳耦互相看上眼,這種緣分稱為「愛」;反之,恨不相逢未嫁時卻又天雷勾動地火,那種緣分就稱為「孽」了。

 那如果雙方砍將暨教練們集體發暈,硬是要互結孽緣呢?那就來啊!從近況來看,也未必魔術就占下風。再說了,在背靠背出賽時,魔術的ATS過盤率高達0.833。就賭這個吧──所謂該被扣分,實質上卻或許沒被扣到,此之謂也。

熱火@火箭:國王的驢耳朵

 網路如此發達,把愛傳出去,理應更容易才對──像攤子被砸的鳥蛋阿嬤獲得聲援等等。但網路上傳播的,是溫和與肯定嗎?恐怕宣洩、愚昧與偏激要多些。

 其實也不足為怪。人總有基於自己識見而形成的判斷與看法。沒有網路時,無論是高見或謭見,大多數人沒有發表的空間;甚至會因恐懼發表後遭訕笑或其他後果,因而更形謹慎。

 這是自由、平等價值觀的全面體現嗎?或許是吧。總之,弱勢因而受重視,是好事;但那些本來登不上檯面,也不應該登上檯面的聲音,也因用同樣的明體字在螢幕上呈現,而與原本符合社會道德、禮儀規範的言論平起平坐。

 因而想到「國王的驢耳朵」那則童話故事:國王有著一對不欲人知的驢耳朵,但總瞞不過理髮師。理髮師不想上斷頭臺,卻又控制不了想將這天大秘密公諸於世的衝動,只好上山,對著樹洞高喊:「國王有對驢耳朵……」

 妙的是:日復一日,有那麼一天,樹洞裡彷彿有錄音裝置,將理髮師的聲音反覆播放出來,迴響開去……所以啊!網路就像那樹洞一樣,所有粗鄙、無禮、憤恨、卑劣、低俗、自以為是……等負面能量,也終將──或許已經影響這世界。

 說起迴響、放大效應,華人社會裡,最被放大檢視的NBA球隊,當然就是火箭。本來職業球團運作,要是沒任何話題(正面、負面都好),公關組還要想辦法聯絡記者或球評,想方設法弄點出來哩!這會兒倒弄成火箭好像分崩離析了一樣。

 隊友間如膠似漆,當然很好;就算離心離德,又怎麼樣呢?絕大部份球員,都為了自己生計打拚,而那憑藉就是場上表現。能完全不鳥教練,因為心裡不爽而在場上恣情亂打者,幾希──你倒是真能看到有些球員在場上亂打,但那是多半基於市場因素,經教練或球團默許、同意,甚至唆使的。

 所以嘛,還是要由基本盤來思考。兩隊本季已交手過一次──去年11月25日時,火箭以107:98在邁阿密逞兇。那場比賽姚明拿下了28分;我的火箭觀察指標T-MAC命中率只有0.285,所幸只出手了7次。

 反正,對火箭迷而言,或許Wafer的好表現,會讓大家暫時停止在T-MAC或姚明身上費口水也說不定。不過呢,因為今天強調的是扶助弱勢的「把愛傳出去」,所以我優先考慮的是熱火。

 怎麼說呢?這是熱火西征7連戰的第6場;雖然之前5場贏了3場且連過4盤,但不看好他們,是常識。而由上場對戰也可看出:只要能善用強勢禁區力量,便是打擊熱火的不二法門。然而,火箭砍將們管他禁區裡站了誰、管他前頭站了誰,見著縫就切、瞄著籃框就開火的程度,甚至遠超過魔術與金塊。但話又說回來,姚明的體力與身體對抗強度,真能長期成為球隊攻守軸心嗎?我也愈來愈迷惘。

 提起砍將效應,是正、反兩面都有的。能僵持住戰局,在最後關頭靠砍將的手氣來賭這麼一下,也是妙不可言。其實熱火諸將近況還好,只有Wade上一戰投20中5,差點害球隊掛在公鹿手上。不過閃電俠之所以目前還是惹人憐惜的砍將,正因為連續場次打鐵機率並不高。只要能發揮正面砍將效應,不無與火箭纏鬥的可能性。纏鬥者,勝負一線間也!那既然被讓了4.5分,就撞熱火吧!

 其實主要因素是: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火箭僅優熱火3.5~4分。當然比起實際盤口,這是幾乎等於沒有挑戰空間的。但小玩玩嘛,別計較那麼多。不過,一旦有Artest要上場的消息,這就必須再嚴重考慮了。

拓荒者@山貓:黃金十字架

 這陣子最需要把愛「傳進去」的,照理說:該是陳前總統水扁先生吧。但不愧是台灣之子,仍是不斷把對台灣的愛「傳出來」啊!可不?《台灣的十字架》這會兒在印刷廠裡連夜趕工;希望能在開庭前交給向來經銷佛書的經銷商大力布貨,以求達成人手一本、全民共同對抗司法打壓之崇高目標。

 因而想起我心愛的拓荒者,可憐啊!東區客場4連戰,終於撐到最後一場了。面對2連勝且連過2盤的山貓,局勢凶險啊!這十字架,咱們一起來揹吧!

 拓荒者這波客旅的前3戰,贏了公牛和籃網;中間穿插一場被銳不可當的七六人海K。處在這般劣勢下,還要讓3.5分?這哪還有天理啊?

 當然,受不受壓迫、可不可憐,道理本來就很難講。基本盤顯示:拓荒者的戰力指標,起碼還優於山貓4.5分。所以,咱們與拓荒者共同披上可憐的外衣出戰吧!

 其實,毫不認為拓荒者可憐的朋友,應該占了絕大多數。但姑且不論實戰難測,對拓荒者不利的那些客觀因素,的確是存在的。但也無所謂,想揹起黃金打造的十字架,就別怨太沉重。

七六人@尼克:卡門

 尼克近兩場主場,面對強似塞爾蒂克、弱如巫師,全都拆吃入腹。可憐啊,七六人竟要出戰此等強敵。照今天的規矩,也仍是站在你們這邊吧……

 憐貧扶弱……算了!虛偽是不長久的。七六人6連勝且連過7盤,是誰都知道的事。問題出在於:他們的基本盤,的確沒那麼優。有個「卡門理論」:氣勢與狀況,會在一段期間內讓一隻球隊的戰力膨脹到某個程度。身軀龐大到卡住門的時間點在哪兒?往往沒有徵兆;可是氣球吹愈大的時候,本來就要愈當心。

 也罷,氣球還沒吹破之前,大夥兒一起來期待它愈來愈膨風吧!就像前頭提到的那本《台灣的十字架》,據說光是南部某地下電台,就收到了數萬本預約。這初版初刷20萬本,也應洛陽紙貴;宜乎訂購從速,以免向隅才對。

 最好是狂銷猛賣吧!我本來聽說誠品有可能搶先鋪貨,也急著先睹為快;但這會兒聽說取消了。又據說李鴻禧教授在序中表示:任何人──就算本來「有誤解」,看了本書,也將重新站在對陳前總統的角度來思考。如果這話是真的,看了就會改變觀點與思考?比聖經還神啊!這不明擺著要洗腦來著嗎……那我還是別看好了。

 人本來就不該太堅持,應多站在別人角度來看看、想想,但彷彿記得幾年前國民黨在基層選舉中勝出時,李教授說這是因為台灣人民不辨是非之故。如果沒記錯……那雖然李教授固鴻儒、高士,但與其就這樣接受他認為可取的角度,我還不如自求我道。為什麼這麼說呢?

 貫穿本文的主題,就是「愛」。但即使我再怎樣偽善,明眼人也都看得出:掛著佛心為名選出的4隊,都未必是可憐之人。甚至尼克的Thomas和我一樣感冒到快掛掉,我都毫無同理心。嗯!愛……l’amour、l’amour、l’amour、l’amour……愛本身純粹;但因愛而來的,未必正確。最可怕的是像Carmen最後唱的:你不愛我,我反倒要來愛你……我若是愛上了你,你反倒要當心(中文版歌詞譯為:「你就死在我手裡」)……

 所以,今天我派小兵拓荒者、七六人,跟著超級主將魔術出征;熱火在後頭看情況才上陣。你若是「l’amour」在山貓、尼克、金塊、火箭那邊,也請別受本文影響(但若認為自己寫的東西沒任何影響力,那又何必寫呢?真是個謎啊!),爽快的給他下去──或許那才是正義的一方。

 對了,實在是病情沉重,明天打算去烏來溫泉養病一天,所以本專欄未必會有。

By LEO 2009.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