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小牛@暴龍:合理在哪兒?

 各位朋友卿卿如晤:

 吾今寫此文,感冒狂流鼻涕不能竟書……總之,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已經不在這個……台北了。希望在我度假的這兩天裡,大家過得愉快呀!也先預先給各位拜個早年──什麼?太早?所以叫早年嘛!

 天未光、雞未啼,就先看了看明天的盤口。嗯,小牛被暴龍讓了0.5分,你會覺得很甜嗎?甜不甜別光憑印象。其實呢,兩隊在過盤率上難兄難弟啊:小牛0.391、暴龍0.375。不過小牛本來沒這麼糟的,只是因為目前連掛5關,而近7戰只過了1場的緣故。

 平心而論:小牛在這7場比賽裡,有6場比賽是讓人的;其中還有3場讓超過了10分哪!對本季曾跌宕潦倒、痛不欲生的小牛來講,實在也有些太勉強了。總之小牛奮起正當其時啊!目前西區,除了湖人一邊輸掉支持者的錢,一邊穩坐釣魚台之外,2至9名幾乎可說是黏成一團。幾天前吧,小牛還和太陽一起綁在第8名車尾上,如今太陽漸漸爬到第6名,小牛卻已經掉到第9名了。但本來今年西區名次,起碼在季中之前不必太在意。就像蠟筆小新對媽媽說的:「打起精神來……」沒關係,打贏這場比賽,而爵士如果輸給籃網,小牛就能再爬回季後賽不太安全名單裡。

 隨便想想,主客場隨便他,這被讓0.5分,意思是贏球就有了的;不就是來PK嘛!那麼,本戰的切入點在於:小牛近14場比賽,實戰上只輸了2場,而輸的對象,還是目前西區排名第1、2名的湖人與金塊。因此,賽前來看,弄弄小牛,是較合理的選擇。

 對了!按慣例,扯點題外話:「難兄難弟」這成語,本來並不是什麼壞話。典故就不必提了;總之是哥哥弟弟都很棒,難分軒輊的意思。

爵士@籃網:客觀是什麼?

 既然前頭提到「爵士如果輸給籃網」與「合理」這玩意兒,那順便來看看這場比賽吧!

 本戰決定玩角色扮演──就當個純粹的盤口數據派。目前看到爵士在客場讓了1.5分,但依戰力指標來算,其實爵士至少是可以讓個2.5甚至3.5分以上的。所以直接就撞爵士了。當然你也必須要知道:盤口是種綜合計算的結果。爵士在11月30日那天,主場以88:105被籃網海K,是個影響盤口的重要因素。

 我曾說過:想下哪邊,就痛快的給它下去;輸贏本就難講,犯不著再想到頭殼破個洞。但如果會算,那麼,實戰成敗固然在天,做人啊,只能做到:盡量算或評估合理性到什麼程度,然後等著適當的盤口下注時機(組頭出槌或不得已隨注碼變動)。這就像:你最好是先去愛人,然後讓人來愛你。被愛才是幸福?在這領域裡,沒人來愛你的。

 「時機」是什麼?盤口是會變動的。像昨天說盤口上公牛有挑戰空間,結果很多地方的盤口後來弄到比少女心還善變。至於結果……那就是你、我,甚至開盤口的人所無法掌握的了。但如果事前知道「合理點」在哪兒,就能成為重要的依據。像昨天,在某個「正式」場合,我說決定下太陽,但最好是等到較低的盤口;因為太陽讓7.5分才是合理值。

 為什麼挑太陽、尼克之戰在這兒說嘴?因為身為成功的分析師,結果差很多的,當然是馬上就忘了。其實啊!太陽也不是不能贏到10分的,如果終場前試著貓一顆……當然這也是在練瘋話──24秒內,尼克不再犯規,這麼一場打感情的比賽,本就也是不會再攻的。

 組頭固然值得尊重。但我如果尊重他們尊重到妄自菲薄,那也不必混了。盤口當然會出槌的。反正大家各自計算,符合的本來就占大多數;有點差距的,就來拚吧!不是你出槌,就是我出槌;我一出生就拜觀音當乾媽,也未必就比他們容易出槌……總之,本戰差這1、2分,本來毋須計較。不過如果要認認真真做人,也只能如此。一般來說,大組頭開盤,一旦不是因為注碼平衡,是根本就錯,那就有可能輸掉一個小國家整年的GNP。所以挑戰空間要比這1、2分多的,也不常見(去年據賣盤口給組頭的公司統計,基本盤上的錯,也不到30場)。而也正因如此,盤口就算錯,通常也是知錯能改。

 咦?有賣盤口給組頭的公司嗎?有的!基本上,所謂盤口的全球化,是小組頭抄中組頭、中組頭抄大組頭、大約80%的大組頭,又是向專業公司買來的。所以台灣MLB與NBA地下賭盤的昌盛,也不全然是因為他們推廣大了,或Jordan、王建民的緣故。主要還是因為很久很久以前,在網路還不發達的時候,有位先生有管道弄到外國盤口,就這般「做」了起來。然後本來只能亂猜一通的本土組頭跟著照抄……當然,那位先生首先就發達起來了。

 至於運彩,如果開放全盤單場投注時,因為開賣時間有時等不到外國盤口來全盤照抄,那怎麼辦呢?也學暫時封盤的方式嗎?還是……嗯,這我倒不替他們擔心;而不擔心的理由,也並不是因為他們擁有用超低錄取率考來的堅實分析團隊……嘿嘿!

 平平是比賽,用球評、球迷,或正統分析師的角度來看,有什麼不同呢?如果是要講「準確率」,因為有個二分之一的命中率當基準點,所以在短、中期之間,差別或許也不會很大。重點在於藉以生存的出發點不同。球評必須讓人家爽(指的是必須有人來捧場,有稿費、出場費什麼的才活得下去的球評),球迷只要自己爽就行了。這兩者,不必講賭博,光解析比賽就好了。只要能做到人爽或己爽,就能過日子了。但實際上不存在長期太離經的正統分析師。為什麼?因為一旦如此,那時的職業就不是分析師,而是乞丐了。

 現實世界裡,球評往往也是球迷。但這也不打緊,本來嘛,評斷別人不夠客觀,往往是因為那論點不合你的主觀。而隨著網路發達,交流多了,「鉛字的喜悅」也早成了個屁,球迷之間問題就更大了。像LEO這類球迷,網誌一開,字一打,就儼然好像球評了。而交流啊,更糟糕的是:人性往往自己爽不夠,還容不得別人不爽或照人家自己的想法爽──我不是說你,大哥大姊當然不會這樣;我說的是我自己。而正統分析師,不管是不是球迷,都是不帶或儘量壓抑感情、立場的,本來如果來當球評,是挺棒的。因為既然挺得過錢在輸贏的壓力與考驗,又是貨真價實靠著客觀來討生活……只可惜,專業分析師又往往沒有球評們藉以生存的賣點──成天捧著計算機,不面目可憎、言語乏味;能討得到老婆,就算祖上積德了。

 台灣,假設有300萬名NBA球迷(棒球原理亦同),就有300萬位球評、經理、老闆、分析師……要我認真說啊!打個譬喻吧:

 據說消費券可以抵學費什麼的。我堅決反對。你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罵我:窮人家怎麼啦、我就等那錢來怎樣啦、錢既然給了我呀、消費者方便性呀、人民自主權呀……什麼什麼的。然而,就消費券本身上路的原理而言,就促進市場活絡、放大消費邊際暨連鎖效益、帶動經濟成長等等,那都是沒多大用處的。

 這譬喻其實蠻好的。有點感覺的就多想想,沒感覺的就當跳了針吧!

 年齡、教育水平,都未必是人能好好活著兼讓周邊人好好活著的必要條件。然而,像不久前有些很想說給靜坐學生們聽,但後來覺得有點累到講不下去的話……這就是人生啊!

 話再說回公牛與山貓那場比賽。感覺公牛在第四節就可以順順的贏了,但在延長賽裡輸輸去。什麼原因呢?我實在看不出來。如果光從數據上來說,是因為山貓三分球比較準嗎?所以,這就是人生啊!而理論是什麼?昨天才說過湖人由禁區穩定打起,打尼克占優呀占優,剛就聽說Gasol喉嚨痛,臨時晃點咱們(據說是出自於球團的堅持)。雖然也不是說湖人就非掛不可,但……啊,這更像人生啊!

By LEO 2008.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