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前參議員米歇爾(George Mitchell)領導的禁藥、類固醇調查團,正在大力掃蕩MLB。連托瑞(Joe Torr)上「大衛深夜秀」(Late Night with David Letterman),理論上是要延續接受HBO考斯特(Bob Costas)專訪時,對史坦布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隔空放炮,但也仍免不了牽涉進這話題。
 
米歇爾調查團經過20個月,訪查人數700人以上的調查,提出的厚達311頁(加上球員具體涉案部份,是409頁)的報告中,總共指控了85位退役和現役球員。其中共包括31位明星選手,更有7位歷來年MVP得主。
 
 邦茲(Barry Bonds)被自己老闆爆,沒列入名單的A-ROD也被前輩坎塞柯(Jose Conseco)爆。克萊門斯(Andy Pettitte)則被體能教練麥克雷米(Brian McNamee)爆──MLB可說是風聲鶴戾。理論上,除了吉昂比這種願意配合的禁藥使用者外,曾公開爆過料或聲言反禁藥的球員,應該挺身作證最力,但目前似乎只有湯瑪斯(Frank Thomas)表示將配合調查團大爆特爆,不在乎為同事們帶來重傷害。席林(Curt Schilling)則表示不願意傷害球員。還有一次接獲作證要求的球員,跑得比鹿還快,無影無蹤。
 
現在呢,反應不一。吉昂比(Jason Giambi)坦承不諱,派提特(Andy Pettitte)沉默數日後,透過發言人漢德利克(Randy Hendricks),坦承自己使用過兩次HGH(生長激素);火箭人則仍拚命喊冤。
 
 這是要貼在籃球邦的文章,所以有關MLB的介紹到此為止──反正後續報導一定滿滿是。
 
 重點是:MLB’s death just be the begin,明年元月,風聲米歇爾要向NBA動手啦!這雖然讓更該嚇死的NFL暫時鬆一口氣,但史騰(Davie Stern)卻因此夜不安寢!
 
 
 為什麼要秘密?大聯盟主席歇林(Bud Selig)一開始也是對米歇爾採取質疑的態度啊!事不可為之後,才表示絕對會視案情節輕重「採取行動」。
 
 NBA官方高層對球員的禁藥與毒品(尤其是大麻)問題,一向採取「盡小小的人事而後聽天命」的態度。這回,恐怕真的是大挑戰了。
 
 如果只說這些,那這篇文章就沒啥價值啦!據說:與此同時,NBA還啟動了假球調查機制喔!
 
 NBA會不會打假球?一般認為是不會。有許多理由,在當初很多人為還沒爆的中職辯護時,都有人提過了;請自行參照。如今最重要的理性邏輯思考是:高薪與高地位球員不可能收買得來,所以一定會愛惜羽毛。其實,我想,這只對一半。
 
 如果這種說法能成立,那1999年時,林子祥為什麼會因為在夏威夷免稅商店內偷了一副Polo太陽眼鏡,被罰75美元兼留下前科?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在2001年時,為什麼會在比佛利山莊,從漫畫店偷到Saks Fifth Avenue?而咱們的政府官員,數十年寒窗苦讀兼政壇奔走,好不容易前呼後擁,為什麼會吃銅吃鐵,無所不偷?
 
 相對於平民,職業球員一般平均要高薪得多,這的確沒錯。但「責任愈大,扣稅愈重」,高薪球員在繳稅後,還能留下一半自己花,已屬萬幸。
 
 美國高中或NCAA中,有球員打假球,不是秘密,檯面下的真相要遠比檯面上恐怖很多。升上NBA後就改邪歸正了嗎?(其實,其實就算在打學生籃球,運作模式也未必全都真的像沒有直接收入的「業餘」。)而且,有太多退休職業運動員,最後潦倒過一生。這當然原因很多,像揮霍成性、愛做大哥、食客太多、沒有理財觀念──或沒有大腦。Pippen一世英雄啊!就因為被騙了,逼得「很憨慢講話」的他卯起來運用關係想幹球評拚經濟。真的不行,還想復出哩!
 
 錢,是永遠不嫌多的。除了球員,裁判、教練,以至於行政人員,都適用這道理。
 
 所以美國各職業聯盟,都有效法於MLB,暗中運作的兩個機制:一個就是非正式且地下的「圍事」單位,由「有力人士」負責「鎮壓」各地角頭不得染指。可是,如果是聯盟成員自己「主動」呢?何況,美國黑道的發展也早已大異當年;還有從監獄裡指揮全國城市的組織哩!所以另外檯面下有個「異常球賽調查機制」。
 
 大致上,NBA愈來愈朝唱詩班的道德標準邁進,但對實際的狀況,卻是能壓則壓。2007年7月19日,驚爆唐納西(Tim Donaghy)涉賭事件。後來唐納西一不作二不休,表示光是據他所知,就有3分之1聯盟裁判違法球員公會與聯盟簽訂的非賭協議。從那之後,大家都等著看好戲!
 
 正面好處是:據說,聯盟裡打假球機制終於正式啟動了。但全面性,包括球員、教練在內的真象會因為自省而曝光嗎?我想不會!也據說:最近啟動的調查,是因為12月份以來,太多比賽的過程十分「古怪」而「似乎」配合於賭盤。調查結果呢?大家不必等了。很多「非破不可」的奇案,是比尹清楓命案還更會動搖國本的。本文標題所寫的「You」,指的是史騰,而不是你或我。

 
 
 話又說回來,絕大部份所謂的「古怪」,要「善意」的話,也並不是不能解釋的。像投手被打爆,或野手離奇失誤、無效打擊……不放水,也常這樣不是嗎?
 
 不過,善意提醒的是:這種討論層次,和聯盟主導裁判左右比賽,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下一篇我們就來談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