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8月19日女籃8強賽事,4場比賽賽前分析如下:
 
■中國vs.白俄羅斯
 
分組預賽中,中國隊4勝1負,僅次於毫無意外拿下B組第1的美國,漂亮的進入8強賽。舉個例子來說:2004年雅典奧運與2006年世錦賽,中國女籃都是捷克的手下敗將;但在分組預賽最後一天比賽中,卻能以79:63,給捷克迎頭痛擊。這說明什麼?這不是說明球是圓的,而是提醒大家以前說過的那個道理。仔細想想:在這象徵「中國站起來了」的北京奧運裡,中國有的是特性異於其他主場優勢的憑恃。當然這也是壓力啦!但一旦克服了壓力,功力會比原有的實力多上幾成。這道理,也不只適用於女籃而已。
 
所以以隋菲菲、苗立杰為首的中國女將們,動不動就要拿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並在擊敗捷克後信心大增,已將目標調整至進入4強甚至衝擊獎牌。可以想像:她們說對上白俄羅斯要「加強輪轉換位的連續性」,絕非煙幕彈。而既然捷克的禁區優勢對中國不起作用,白俄羅斯也沒有靠身材吃死中國的必然道理。
 
苗立杰說:「請大家期待我們接下來的表現。」依我來評估基本盤,白俄羅斯總該領先中國約7~10分;但基於以上說的道理,要不要期待中國的表現?請各位朋友自己當家作主。
 
■澳大利亞vs.捷克
 
既然中國在戰勝捷克後士氣大振,那捷克呢?從比賽內容來看,捷克的身材優勢,只是讓她們的籃板球多了中國6個而已,攻守兩端都起不了大作用。捷克總教練博布洛夫斯基(Jan Bobrovsky)說的沒錯:捷克在第一節就輸掉了比賽。面對中國全場緊迫盯人,捷克開賽5分鐘內只得了4分,全節得11分並且落後13分。
 
我記得到了第4節,好像捷克還一度落後達24分。那麼,在明天的賽事裡,中國能在捷克身上做得到的,澳大利亞全都做得到;捷克能在中國身上做得到的,全都不可能如法炮製在澳大利亞身上。
 
我想:姑且不提澳大利亞陣中主將:WNBA西雅圖風暴隊(Seattle Storm)195公分的中鋒傑克森(Lauren Jackson),光是效力於俄羅斯葉卡特琳堡烏拉爾隊(UMMC Ekaterinburg),194公分的巴特卡維奇(Suzy Batkovic),與澳大利亞WNBL敦斯維爾火燄隊(Townsville Fire)198公分的考克斯(Rohanee Cox)、墨爾本布林袋鼠隊(Bulleen Melbourne Boomers)190公分的葛瑞瑪(Hollie Grima),應該就能抵消掉捷克所有能拿出來抵抗一下的特長吧?
 
■美國vs.南韓
 
賽前預估打進八強機率並不算高的南韓,果然展現出朝鮮子民本有的韌性,在出戰戰績同為1勝3敗的拉脫維亞時,雖然進入第四節時領先的16分到了終場前幾乎全化為烏有,但能守住2分且再穩穩罰進2分,以72:68搶下A組最後一張門票。這只能說:幹得好啊!
 
韌性誠然是很重要,南韓棒球隊也在北京同時告訴咱們這一點。但不必我講你也知道:對上美國,什麼韌性啦!鬥魂啦!燃燒小宇宙啦!能起的作用微乎其微。也不是我瞧不起她們,反倒還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哩!但南韓姑娘自己也不會不知道這一點;準備打包或根本就已在打包中了吧?
 
■俄羅斯vs.西班牙
 
前天我這麼說:「世界排名第2與世界排名第3的球隊對戰,本來是旗鼓相當、精彩可期的好比賽,但世事多變化,來到北京奧運,不管用身體哪個部位或器官來想,直接就想到俄羅斯輸個兩位數分數的畫面。」
 
事實證明我本善良,結果55:75,俄羅斯被袋鼠女郎海宰了!但其實北極熊姑娘也不是毫無抵抗力,靠著切斷澳大利亞的內外聯結,上半場還領先12分哩!而西班牙僅能以小組第3名晉級,也真是令人意外。所以本戰應該是今天最難猜測的一場比賽。自己挑一隊去撞運氣吧!如果真的有奇蹟發生,有人讓分讓多了,那就反下吧!當然我也必須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我認為西班牙勝算應該高出一滴滴。
 
By LEO 2008.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