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奧運8月21日女籃4強賽事,2場比賽賽前分析如下:



■中國vs.澳大利亞

前天提到,在中國女籃的賽事中,因為她們有「特性異於其他主場優勢的憑恃」,所以有兩個思考點。其一是在「一旦克服了壓力,功力會比原有的實力多上幾成」。其二是「既然捷克的禁區優勢對中國不起作用,白俄羅斯也沒有靠身材吃死中國的必然道理。」

所以,在八強戰對白俄羅斯時,中國比對手少搶了19個籃板,卻還能以77:62打垮對手。當然也可以說中國以靈活性和防守強度克服了身高劣勢。全場白俄羅斯失誤27次,中國隊只有11次;白俄羅斯犯規20次,中國只有6次。多出來的19次罰球,很大程度上就決定該戰的勝負。

令人害怕的是:到目前為止,中國隊幾乎是說到做到。說要贏西班牙,就贏了。就要進八強,就進了。說要「進入4強甚至衝擊獎牌」,這可不是來了嗎?那現在,中國隊澳洲藉教頭馬赫(Tom Maher)揚言要打破中國女籃奧運參賽史最佳成績,咱們怎麼看待?

最佳成績?之前中國女籃打得最好的一次,應該是在1992年巴賽隆那奧運時的銀牌。那意思就是,超澳趕美,是勢在必得的囉?最起碼,四強戰要贏澳大利亞啊!

中國隊做出此宣言,因為背景特殊,本就令人害怕。重點是,澳大利亞又折損了一員大戰:泰勒(Penny Taylor)。泰勒打過WNBA的克里夫蘭搖滾者隊(Cleveland Rockers;已於2003年解散)、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和俄羅斯葉卡特琳堡烏拉爾隊。在對捷克比賽時,泰勒在第三節扭傷右腳踝退場,總教練史特林(Jan Stirling)表示心都碎了。這名主將能不能適時復元打四強戰呢?應該不能;因為澳大利亞已表示即使泰勒不能出賽,也不影響她們出戰中國。以澳大利亞這樣除了美國隊外,眼睛裡容不下別人來看,是不太有必要玩虛虛實實的心理戰的。

但澳大利亞依然以79:46打敗人高馬大的捷克,進軍四強。泰勒如果真無法出戰,應由澳大利亞WNBL墨爾本布林袋鼠隊(Bulleen Melbourne Boomers)的前鋒葛瑞瑪(Hollie Grima)來取代。各位朋友對身高190公分的葛瑞瑪應也不陌生,去年第29屆瓊斯盃邀請賽中,她以場均15.17分、6.33籃板,當選大會MVP。

以葛瑞瑪的實力,甚至無法入選2004年雅典奧運澳大利亞國家代表隊。由此可見澳大利亞團體戰力的均衡與深不可測。雖然因為以上各種變數,我打算節節調低澳大利亞與中國之間的實力差距,不過最少最少啊,總還有個15分之差吧!


■美國vs.俄羅斯

「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俄羅斯,終於適時醒了過來,以84:65擊敗強敵西班牙,也讓我嘗到本屆賽事賽前分析與事後結果之間最大的落差。別擔心,我要是會因而深受打擊,早就改行了。重點是往前看啊:美國以104:60,讓南韓只能到銅牌戰裡看能不能續演奇蹟;也打進了準決賽。那麼,在這傳統世仇大戰中,實力差究竟如何呢?

就算俄羅斯之前全都是在隱藏實力好了,鐵口直斷,就是15分以上;說要20分,我也不覺得有何不妥。這和中國打澳大利亞的道理是一樣的:陣形與打法綜合起來,俄羅斯沒有能威脅對方的點;而美國也沒什麼罩門,能剛好讓俄羅斯的特性有機可乘。



By LEO 2008.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